解決整肅假案 新政府轉型正義才是玩真的

文字-A A +A

解決整肅假案 新政府轉型正義才是玩真的

 

(記者 章函 台北報導)新政府已經上任,各項改革正在展開,法稅專家近日高聲疾呼解決昔日政治整肅所製造的司法稅務假案,才是轉型正義的根本!5月29日(週日)晚間6點-7點快樂聯播網台北台FM89.3《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將播出於臺灣大學法律學院舉辦「2016年世界公民日國際論壇」研討會,針對「程序正義」、「有效救濟」、「事實認定之證據法則」等議題進行研討,並以太極門冤案為例,與會學者專家紛紛指出,程序正義必須司法、行政、立法來實踐,新政府要真的做轉型正義,徹底解決假案,這是為了每一位在台灣的世界公民!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暨歐洲聯盟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陳志龍指出,台灣有很多魔鬼的地方,第一個就在稅法!稅法裡頭有很奇怪的東西霸著,它的解釋令比立法還大,還可以選擇對象來鬥爭,並完全掌控司法,它集行政、立法、司法在一身,大家都奈它沒有辦法,陳志龍表示,太極門冤案是1996年的一個信仰的破壞,是假案,假造的證據進入法院,法院繼續假證據、假審理、假辦來處理,造成20年的問題,就死不認錯!這是稅務暴力!他指出,新政府說要轉型正義,這就是現在要轉型正義的對象!陳志龍期望,找到真的對象,真的做轉型正義,假裝的證據要還原、徹底的道歉,把這個案子趕快結案,假案再不解決,其它案件都沒辦法解決!

 

立委黃國昌對我國行政法院在租稅案件中所出現荒謬的現象,感覺到非常震驚,因為納稅人到行政法院尋求救濟,取得勝訴判決以後,竟然是撤銷發回原處分機關,如此無限循環,對納稅者人權的保護形同具文,為了每一位在台灣的世界公民,他希望更多人關心納稅人權利保護專法的推動。

 

關於程序正義,前大法官暨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指出,早在801年前英國大憲章就已提出,歐美文化先進國家都非常強調程序正義,這必須司法、行政、立法來實踐,城仲模指出,太極門20年來的遭遇與委屈,跟這三個機關都有關係。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暨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特聘教授黃俊杰表示,法治國必須以正義國做為所有法律基本核心理念,其中稅捐正義是憲法最重要的基本原則,而每一個稅捐的案子都是個案,這是非常重要的概念,我們的行政程序法,應在這樣的情況下落實在稅捐稽徵的程序裡。

 

黃俊杰並指出,遵守正當程序是行政機關依法行政的基本內涵,違反正當程序的行政行為就是違法,而大法官解釋也說到稅捐的程序會影響到稅捐的各種權益,黃俊杰認為目前稅捐機關應遵守的4個正當程序:稅捐補徵之正當程序、認定事實須憑證據、稅捐資料取得應符合正當法律程序、違背正當程序取得的證據資料無證據能力等,在我們實務界為何推行這麼困難?癥結所在就是行政法院的法官過度或不當的保護國稅局!

 

黃俊杰以太極門冤案的程序問題分析,第一個,國稅局完全是依照檢察官通報的資料核算為準據,帳戶的金額資料國稅局必須說明這來自哪裡?依據什麼?有沒有真正調查過?甚至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也認為國稅局根本沒有善盡職權調查的職責!更何況經過了十幾年之後,國稅局終於承認太極門不是補習班!第二個,調查之前沒有收到任何稅捐稽徵機關的任何通知,沒有讓人民陳述意見,就把帳戶裡面的錢凍結,黃俊杰說,任何國民都無法接受!第三個,未依法律程序報經核准(例如所得稅法第83條之1須報經財政部核准),構成稅捐核課權限的重大瑕疵!第四個,國稅局直接沿用同一個違章事實,作為不同稅目的課徵事實,是違背正當程序的具體類型!黃俊杰表示,程序的正義規定在稅法,實踐是在國稅局跟法院,他也期待法院能夠發揮司法審查的功能!更多精彩內容請準時收聽《TORO刑男大律師》或上WPN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audio收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解決整肅假案 新政府轉型正義才是玩真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