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再生能 雷偉斌研究兼具教育

文字-A A +A

【記者曾彥筑/雲林北港報導】

  如果有機會走在國立北港高級農工職業學校的校園裡,你可能會被一股奇妙的雞排味所吸引,但走近一看卻找不到半家雞排攤,仔細尋找才發現原來「雞排味」是來自一輛機車排氣管,機車的主人就是研究「雞排回鍋油」多年的北港農工農業機械科主任雷偉斌,他不僅將回鍋油轉換成機車可使用的機油,更讓回鍋油變成生質柴油實際應用在農業機械的引擎上。
 

                                                                                                                                         雷偉斌老師與學生一同發表生質柴油的研究成果。

圖片來源/雷偉斌提供

  雷偉斌帶領北港農工的學生一起從事專題製作,研究再生能源生質柴油至今已有三、四年。不同於外國種植玉米、番薯等作物所生產出來的「綠色燃料」生質柴油,雷偉斌利用回鍋油製成生質柴油的研究,不僅具有廢棄物再利用的環保概念,更有能源生產不應與人爭食的思考方向。他認為,用種植人類糧食的耕地所換取到的生質柴油,只會讓大家面臨更大的糧食短缺問題,不能算是真正「綠色燃料」。因此,雷偉斌選擇回鍋油轉換生質柴油作為主要的研究題目,希望透過研究讓「回鍋油」創造出更多的價值。

  雷偉斌出生於香港,高中畢業後便離開香港,支身前來台灣求學。他剛到台灣的時候,國語還說不上幾句,現在在北港待久了,也聽得懂不少台語,順利地融入台灣生活。良好環境適應力及努力學習每件新事物是雷偉斌的特質,這樣的特質對他的研究也有很大的幫助,讓他在每次的研究與實驗過程中,都能堅持到底並得到最後的成果。

  生質柴油的研究,是雷偉斌從前較少接觸的領域,不過他認為發展再生能源是正確的,而且生質柴油的入門門檻較低,很適合農工學生參與研究。於是,雷偉斌靠著自己上網蒐集資料及「從做中學」的實驗精神,帶領學生一同進入生質柴油的世界。但研究一開始進行得並不順利,他表示,由於學校本身沒有硬體設置,所以常常為了一個研究成果必須特地跑到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附屬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商借分析儀器。彰師大附工汽車科主任也是雷偉斌大學學長的王泗華表示,看他為了研究不辭辛勞地兩地奔波,肯定他對研究所展現的態度,便義不容辭答應借儀器給他們使用。在學校添購新的設置後,度過了研究初期的困難,目前回鍋油轉換生質柴油的研究成果相當穩定。雷偉斌表示,回鍋油生產出來的生質柴油不僅可以直接當作燃料使用,更能有效地降地排放廢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在未來希望能將研究成果推廣給更多人使用。

  除了專注於研究外,被學生稱為「雷董」的雷偉斌,對於學生的指導也很用心。在寒暑假期間,犧牲假期只為讓同學有更多研究及學習的機會,在指導過程中除了親自示範外,甚至肯與學生一同蹲在地上拆解機械。北港農工農機科學生王崇鑫表示,「雷董」不僅上課生動活潑,而且跳脫一般老師的框框與相處,就好像是朋友一般。「雷董」目前不僅在台灣成家立業,更將台灣看作是他第二故鄉,並在學校教育中,將環保的概念持續傳遞下去。他說:「讓學生知道地球很寶貴,我們必須愛護它、保護它,是生質柴油研究裡面就包括的概念。」在未來他希望除了堅持再生能源的研究之外,也期許學生能將環保的概念帶進家庭進而改變更多人的生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mini

雷偉斌老師真的很厲害而且認真耶
能被他?到的學生真的很幸運喔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2,171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353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545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076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328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50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01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240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發展再生能 雷偉斌研究兼具教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