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冷汗控訴 健保用藥罔顧人民死活

文字-A A +A

 

你一定也有類似經驗,健保藥吃了許久病情都不見好轉之後,醫生告訴你有比較有效的藥、可是必須自費,說也奇怪,用了自費藥之後情況才大有改善。

 

  冒冷汗控訴  健保用藥罔顧人民死活 

 

一般來說,無辜或無奈莫過於血淚控訴。我的受害經驗倒是沒有那麼嚴重,卻也足以讓我親身體會了健保受害者的處境和心情。希望透過這篇報導,全台灣民眾,尤其是馬英九本人也能冷靜想想,發出你的抗議聲音,用最大聲的怒吼逼使政府正視這個全民健康的問題。

我們不談健保局發多少年終獎金,也不管他們和藥廠有沒有瓜葛,我們一起來檢視健保的用藥制度,希望他能對監察院有個合理解釋,他為什麼有好藥、新藥不用,而必須用較次級的藥來『坑殺』人民。

首先必須澄清一個概念,本文並不強調新藥就是好藥,也沒說藥效較快就是好藥,這是醫藥專業問題。大家都知道,用藥有健保給付和自費兩種選擇,我們來談談這個和健保成本有關的問題。

由於年紀也老大不小,日前心臟突感不適,在醫院作心臟血管攝影,必須注射放射性藥物。打針的醫生有事先告知,可能會有些許不舒服反應。打了針之後才過幾分鐘開始冒冷汗,胃部發生疼痛感,已經超過『些許』的程度,醫生趕緊又補了一針『解藥』情況才好轉。事後朋友告訴我,檢驗通知上應該有註明可以使用一千多元的自費針劑,用自費藥就不會有這問題。

你一定也有類似經驗,健保藥吃了許久病情都不見好轉之後,醫生告訴你有比較有效的藥、可是必須自費,說也奇怪,用了自費藥之後情況才大有改善。

馬先生,請問你,你覺得這樣對嗎?

有好藥為何不用而必須拿人民健康當健保利潤的犧牲品讓病情拖延,讓小病變成大病甚至危及生命安全,才准許醫生使用新的、有效的、比較貴的藥劑來浪費更大的健保和醫療資源?還是有錢的盡可使用自費藥物,沒錢的人活該倒楣?有錢的打自費針劑,沒錢的冒冷汗活該?馬先生,你要試試看嗎?

朋友們,如果讀者朋友有同樣的疑惑,請你轉寄這封信,請你寫信給總統府和行政院,請你在Peopo 上踴躍回應,或寫出你的經驗來呼應這個問題。事情容忍都有限度,也該是改革的時候了!當然也歡迎健保局針對這個問題提出你的專業辯解或說明,好讓愚笨的人民明白這到底是麼一回事。

進一步思考,在民主體制之下,身為國家主人,為什麼我們被強迫必須向一家公司投保『健保』,為什麼政府必須壟斷一切,為什麼不能讓民間成立第二家健保公司,由他們提出比政府的健保局更切合人民需要的醫療政策、用藥制度、保險範圍、保險費率等等,讓人民根據自己的身體和財務狀況,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和政治一樣,長期壟斷的結果就是腐敗和獨裁,壟斷本身就是一種懦弱和畏懼競爭的表白。

Does it have to be like this ,

Tell me why !

https://youtu.be/NKMoHLxDncU  (請連結傾聽)

 

 

馬先生,下次進醫院時請你和醫生談談關切一下這個問題,不需要 Long Stay , 門診也一樣。馬先生如果能針對人民的健康問題提出有效解決方案,2012 我投你一票!

謝明海 2009/4/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way

你想馬總統有機會需要去考慮自己要不要試試用健保給付的副作用大的藥嗎?別傻了!!窮苦小老百姓與政商達人之間要思考的是截然不同的 就算long stay他身邊的人也努力讓馬總統不需真的體會人間疾苦的!!

落山風

自付或健保給付,應建立在保險人看病的次數、花費數而定較公平。如果一個人十幾年都不看病,第一次去看病就要付那麼多自付費,不「幹」幾聲才怪 !
開醫院或診所大都嘛要賺錢,賺診療費、檢驗費、手術費、掛號費、自付費外,也要大賺藥品費、材料費,這和賣藥、衛材有何區別 ? 早就要把醫院列為「營利事業」單位來課稅了; 不然健保局有再多的錢都會被不肖醫生、醫院財團掏空。
真是悲哀。

謝明海

感謝落山風提供的意見:

同意他的觀點『如果一個人十幾年都不看病,第一次去看病就要付那麼多自付費,不「幹」幾聲才怪 !』

就像汽車保險一樣沒有出險的車子,次年保費自然調降,風險越高保費調漲是合理的。但是人和車子不同,人越老身體狀況和經濟能力同時變差,這時候政府就應該以老人福利來補助高齡人口的保費。

這些合情合理又合乎保險意義的改革都必須周延配套,這類用心用腦的改革工作都不是政府官員的專長,因此另一個民營的健保公司的誕生是應該被期待的。競爭是改革的不二法門。

再說,健保何時保證人民的健康,他充其量只是照顧『醫療』,因此『健康保險局』改名『醫療保險局』也是值得思考的。

為了你和家人的權益,歡迎大家踴躍討論。

謝明海

1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12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我在台灣趴趴走的經驗分享

2024-04-23
瀏覽:
1,150
推:
20
回應:
0

我心目中的文化部長

2024-04-18
瀏覽:
3,197
推:
10
回應:
0

給2024-05-20 之後的新內閣大大掌聲

2024-04-16
瀏覽:
3,827
推:
6
回應:
0

Seuswa 一幅 2,500 美元的作品

2024-04-07
瀏覽:
4,725
推:
27
回應:
0

觀眾、演員、導演、 監製、發行人、劇本

2024-04-04
瀏覽:
6,449
推:
39
回應:
0

20240403地震的啟示

2024-04-04
瀏覽:
5,311
推:
14
回應:
0

回應 我們亟需更積極的數位發展部

2024-03-31
瀏覽:
4,294
推:
2
回應:
0

有心插柳柳成林 再談peopo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瀏覽:
3,268
推:
4
回應:
0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3,433
推:
9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7,559
推:
51
回應:
0

冒冷汗控訴 健保用藥罔顧人民死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