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英花將司法不公義留青史 ──「大法官交錯任期制之憲政破窗」新書發表會

文字-A A +A

 

洪英花將司法不公義留青史

──「大法官交錯任期制之憲政破窗」新書發表會

(記者王淑善/台北報導)

    新任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即將於5月20日宣誓就職,依總統副總統宣誓條例第4條規定,就職典禮上應由大法官會議主席,亦即司法院長擔任監誓人。但前士林地院庭長、現任台北地院法官洪英花所發表的新書「憲政破窗」中,揭露了現任司法院正、副院長賴浩敏、蘇永欽的大法官任期於2011年9月底就應屆滿,卻仍繼續執行大法官及正副院長職務,不但嚴重破壞憲法「大法官交錯任期制」的設置目的,也違反司法院組織法的規定。520總統就職典禮如果由已經欠缺大法官資格的司法院長監誓,勢必產生重大的憲政爭議。

 

    105年4月12日上午,洪英花於臺大校友聯誼社舉辦了「大法官交錯任期制之憲政破窗」新書發表會,她表示身為一個司法人,既然碰到了事理,基於有緣,圓滿的方式就是把這個事理究明、論明,並提供社會大眾一起來討論。洪英花指出,大法官本身就是憲法的守護者,整個大法官制度是國家司法的「根」,在三權分立制度中也佔著相當重要的地位,「根」如果爛了,整個國家的民主制度將會隨之崩頹。洪英花認為大法官基於憲法守護者的地位,應以身作則守憲護憲,所以即使法官工作極為忙碌,她仍然花許多時間彙集國內外的見解,以學術標準的格式,寫出接近論文的新書;以鍥而不舍的精神,回應不公不義的制度,希望大法官能正視並解決任期問題,讓國家的憲政體制回歸正軌。

 

    新書發表會中,多位政界、法界、學界人士,推崇洪英花對於公理正義的堅持與勇氣。在對抗司法院的訴訟案件中,陪同洪英花一路走來的律師黃帝穎,希望憲政破窗這本書可以給社會一個啟示,更希望法院可以做一個檢討。他表示,在訴訟的程序過程中,洪英花也多次提出釋憲,但是沒有被受理,希望透過這本書的問世,可以讓社會注意到目前司法院的大法官,本身除了有牴觸法律的問題,及違反憲法設計意旨的問題。如果大法官的任期都有違法違憲的疑慮的時候,人民如何信賴司法?所以希望此書除了可以給社會警示外,更可以督促更多的法律人,尤其是擔任審判工作的法官及刑事訴追的檢察官必須要秉持良知來做事。黃帝穎指出,良知及正義感是非常重要的,在今年中正大學辦理的民調中,對於司法官的信任度,有八成四的民眾不相信,這嚴重傷害台灣做為民主國家的基礎。所以他希望法官、檢察官可以秉持良知來從事偵察乃至審判的工作,重建人民對司法的信任,讓國家民主可以正常化。而擔任洪英花訴訟代理人的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吳景欽則提到每一次開庭後,洪英花都紅著眼睛離開。吳景欽表示,如果一個當了二十幾年,而且曾經當過庭長的法官,每次出庭都哭著出來,那一般人法官又會如何對待。所以他建議洪英花再寫一本書,並幫其命名為「英花法庭血淚史」。

 

    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陳志龍則引述他德國一位教授的行事說明司法應有的獨立與超然。該教授為德國憲法法院的法官、庭長,及憲法法院的副院長,2003年接受台灣邀請來訪時,被告知台灣與德國無邦交,所以他只能以私人名義訪台。結果教授說德國是權力分立國家,司法與行政權分開,和台灣有沒有外交關係,屬於行政權的範疇,而他屬司法權,不受行政權約束,且基於學術自由,他是第一個用官方名義訪台的德國人。陳志龍表示,德國教授到台灣來後,看到一些大法官對院長唯唯諾諾,就說台灣沒有法官,台灣法官像公務員。再去看公務員,又說公務員像法官,因為公務員可以立法,可以行政,可以司法,可以下行政令函。陳志龍認為司法官目前根本沒有獨立性,台灣的司法獨立,是獨立於人民之外,只有司法人勇敢站起來,台灣的司法才能再回復,所以他期許司法官應該是跟人民最接近的人,要了解人民的痛苦在哪裡。陳志龍推崇洪英花這本書是台灣人權啟蒙的重要書本,希望有更多的法官起來主張法官的權利,司法的獨立性。

 

    立法委員尤美女讚佩因為洪英花的擇善固執,所以這麼重要的憲法,這部國家的根本大法、人民基本權利的保障書,在民主憲政法治的堅守上出了問題,就應該說清楚講明白,甚至也該修憲去導正。成功大學法律系所教授許忠信則表示,當一個公平正義的守護者,才是法律人存在的價值。他並強調要有轉型正義,社會才會祥和,亦即當初被剝奪正義的人,內心不再有積怨;當時施加不正義之人,得到法律的訴追,才會有警惕的作用,所以轉型正義可以彌補過去的創痛,可以嚇阻將來不正義的發生。基隆地方法院法官陳志祥感歎如果連講真話也需要道德勇氣的話,其實是不正常的社會,他欽佩洪英花講真話的道德勇氣,希望她的血淚史也早點出書。陳志祥並誠懇呼籲任期不是正常提名的大法官,應在520之前主動辭職,日後如獲得新總統的提名,一樣可以當大法官;如果沒有,至少讓下台身影好看一點。

 

    誠如黃帝穎所言,洪英花此書,為台灣的歷史留下記錄;為目前不公不義的制度留下記錄,是一個寫下台灣歷史、法治史上面非常重要的一本書。前總統府秘書長,台灣大學兼任教授陳師孟也認定洪英花的新書是追求司法正義的一環,他表示對於擁有最高公權力者,任何的一個小小違規的行為,任何一點鑽法律漏洞,走法律邊緣的行為,都應該追究到底,而這一本書所追究的,就是擁有最高權力者,所以這一點他覺得是洪英花對社會最大的貢獻。

圖說:前士林地院庭長、現任台北地院法官洪英花(左四)發表新書「憲政破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洪英花將司法不公義留青史 ──「大法官交錯任期制之憲政破窗」新書發表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