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們:願意多付錢,換來乾淨空氣與健康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親子與醫師,反對使用骯髒電來調降電價

我願意多付錢,換來乾淨空氣與健康

 

一、時間:2016/04/13(三)下午14:00-

二、地點:立法院群賢樓門口處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1號

三、聯絡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中區領隊呂淑慧0926329234、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0911-761839

五、緣起:

  一群關心空氣的爸爸媽媽,他們帶的小朋友,還有關心守護健康的醫師出席記者會,反對政府繼續使用骯髒的電,來調降電價,我們都願意多付錢,換來乾淨空氣與健康。所以到立法院前要呼籲立委暫緩調整電價,請經濟委員會盡速召開專案報告,檢討電價調降對健康及未來能源轉型的影響。出席人數約70人。 

   目前全台西半部各縣市都是屬於最劣等的PM2.5三級空品區,嚴重影響健康,而我們的電力高達98%都是國外進口,不到2%是自給自足的再生能源;長期的電力結構,是以台電號稱用以最便宜的煤炭與核能燃燒發電,每天24小時,365天天運轉,這次電價要調降,並不是要改用沒有廢棄物問題且比核電或燃煤更為乾淨的天然氣發電,或再生能源。民眾不解為何這麼高比例都是國外進口的燃料,電價卻是世界便宜,還可以更便宜,又為何政府這時候,不換好的電力來改善空氣?。

    在記者會前親子醫師及環團代表,於11:00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1:30拜會親民黨,12:00拜會時代力量,15:00拜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希望立法院促成暫緩調降電價,院會正式提案討論電價把外部成本納入,未討論決議前不要調整電價。

l   國民黨:代表接見者有王惠美立委與李彥秀立委表示,國民黨很樂意立院提出討論電價公式會盡力配合,我們一起努力讓民進黨提案,同時李秀彥表示支持零碳排放,未來要求國營事業優先將污染逐年遞減。

l   時代力量團:立法院黨團陳惠敏主任表示,支持重新討論電力公式,把外部成本納入電價公式,並建議立法院必須召開院會才可能影響電價公式,釐清公式的相關問題,以反映真正的電價,符合公平正義。

l   親民黨:由焦鈞法案助理代表發言,支持重新討論電力公式,把外部成本納入電價公式。

l   民進黨:親子,醫師及環保團體等五十多位代表,接見者黃秀芳立委與莊瑞雄立委表示,會把意見帶回黨團討論,並承諾會在立法院招開公聽會討論電價公式,並邀請學者專家環保團體醫生等等各界參與。

張淑芬來自彰化的媽媽,表示家住在彰化市有台化公司,是燒著燃煤發電的氣電共生廠,天天都可以看到煙囪冒煙,也常常聞到臭味,台化公司用便宜的煤炭發電,賣給台電公司,然後在買台電更便宜的電,給公司用電,兩頭賺錢,這次降價賺更多。但是空汙紫報的時候,還是繼續燒,且是24小時,365天天燒,沒有停過,政府不是給我們乾淨的能源,而是骯髒的煤,燒煤還會生產許多有毒的廢棄物,想不透為何政府,怎麼不是用乾淨的天然氣發電,還要我們少付錢,頭殼壞了,我兩個兒子還在讀國小,對髒空氣也是過敏,常常空氣不好就要看醫生,掛號。一個月補貼八十元,怎麼夠用,一家四口都掛號就超過五百元,所以我願意再多筆補貼八十元更多的付錢,來換取好空氣,健康的身體。

楊子慶小朋友,表示周六參加大甲媽遶境和環保團體去現場發口罩,但是回家後卻流鼻血,還有爸爸、媽媽和弟弟也都出現眼睛癢,去給眼科掛號,醫生說這可能是髒空氣造成的,今天帶來藥單和掛號單。空氣很糟的時候,常常要看醫生,很不舒服,也不快樂,我覺得政府降電價是很笨的,空氣不好,也不能和同學出去玩,我是覺得政府和立法委員很笨,怎麼會管不好空氣,叫大人多付些錢,給我們好空氣有這麼困難嗎?。

台中親子共學團家長徐任君表示,有了這一個月80元,我還是買不起口罩,我還是買不起空氣清淨機,連鼻子過敏的掛號費也變成額外開銷。這樣我不知道到底是賺到了什麼。我只知道我得到了孩子在紫爆時的流鼻血,永遠好不了的過敏,每天刺痛著的雙眼。或許哪天我突然咳出血來我也不意外。 台電既然是國營事業 , 那人民就是間接的股東。難道高污染的發電廠是想用80元分紅嗎?那我這個股東能不能提議換機器,改製程,我能不能說請把再生能源的效率提高,請生產符合客戶需求的低污染電力,而不是請你去毒害客戶,我真的搞不懂把所有客戶都弄到癌症高風險是要做什麼呢?更何況你自己的家人也是客戶之一。 如果要這樣堅持高污染發電法,那要不要直接用這些盈餘送每位客戶一間無塵室用,還是去研發可以換肺的新手術真的比較實用一些。

台中親子共學團家長蔡佩珊表示,當初會選擇在台中定居,也是因為台中的空氣好,生活品質好,可是這幾年空氣越來越差,今年我決定買空氣清淨機,希望能給小孩乾淨一點的空氣,但是小孩不可能一直待在家裡,當他們去公園活動時,還是會接觸到髒空氣。空氣污染雖然有很多其他因素影響,但是海邊的火力發電廠一直都是主要污染源之一。 這次要調降電價讓我們一個月平均省下80元,等於一天多賺不到3塊錢,但是卻能讓財團可以肆無忌憚地用電,更加重火力發電廠的負擔而讓空氣變得更差。每天三塊錢的這種小恩小惠,我們這些爸媽看在眼裡真的很難過, 因為一台空氣清淨機就要花我8000塊錢!我寧願把三塊錢捐回給台電,讓他們積極發展再生能源,而不是犧牲我們全家人的健康, 來滿足財團和政客的私心!每天省下的三塊錢,連養樂多也買不起,而且要省十年才能買一台空氣清淨機,這樣划得來嗎?

台中親子共學團爸爸/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表示,「面對電價及空污請幫忙算計人民的健康!」這是一個超過60年的老碗公,台中是全台第二大盆地,同樣的空污數據,台中人忍受的空氣污染更加倍!每年10月到隔年4月台中人就挫咧等!但台北人也不要幸災樂禍,南風吹起,中南部空污換台北人吸!所以,請大家一起面對電價算計健康!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也是彰化秀傳醫院的副院長,大腸直腸科醫師蔡志宏醫師表示,台電的發電大部分仍使用生煤及石油焦,排放大量細懸浮微粒pm2.5,對民眾健康造成嚴重影響,核電廠也對國人生命安全及財產潛藏著重大威脅。台電的盈餘應先反映環境成本,早日將燃煤及石油焦轉成燃氣,以降低空氣污染。且為早日免除核電的風險,應加碼鼓勵節能並讓智慧電網趕上進度甚至超前,努力佈建儲能空間,為再生能源建立基礎建設,讓核一、二、三廠及早除役,核四及早廢除,而不是先降價來討好用電大户。若要調降電價,應該是調降只佔用電20%的民生用電價錢,絕對不能繼續補貼能源密集度高、能源效率低的用電大户,把台灣帶往能源效率逆轉的黑洞,未來台灣空氣品質持續惡劣,溫室氣體減量破功所造成的危害,不是每月讓國民多一個便當的小利可以彌補的,台灣綠能產業的前景也不應為了每月一個便當的小確幸而失去發展動力,讓整個國家蒙受更大的損失。

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葉光芃醫師,也是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的發起人,表示電價公式是殺人的電價公式,立法院應該儘速在院會正式提案,把外部成本包括社會環境成本算進來,在這些外部成本沒有放入公式前,不應該調整電價。這個電價公式是一個毒氣,毒藥的公式,美國肺臟醫學會說燃煤是毒氣,我們卻用燃煤做為基載天天燒燃煤,燃煤很髒許多國家將逐年淘汰不使用,台灣卻一直使用,我們必須改變不能載用燃煤發電。

台中親子共學團家長胡玉玫表示,去年10月天天紫爆,原本鼻子就過敏的小孩,因為鼻子癢一直揉,竟然三天兩頭流鼻血,所以戴了好一陣子的口罩,可是最近天氣悶熱,口罩根本戴不住,看著紅、紫交錯的空氣品質,做家長的除了憂心還能做什麼? 台中是個盆地,空氣污染都聚集散不去,而台電火力發電廠的燃煤發電是中部固定污染的原因之一,降載只是短暫治標,只要再啓用空污指數馬上就飆漲;現在又要調降電費根本是雪上加霜,反正電這麼便宜,我就盡量用啊!何必要節省呢?但這只會增加空氣污染,若能把這筆錢拿來更換老舊機組跟發展綠能發電,減少空氣污染源,才是我們迫切需要的。

台中親子共學團家長杜雅婷表示,不居,That's a question 因為喜愛台中的自然人文生活步調,所以一南一北的戀人選擇於此結婚生子,然而這幾年的空氣品質令人恐懼驚慌,更糟的是事情沒有逐漸改善的跡象。本該帶孩子們到戶外恣意奔跑暢快呼吸,現在卻窩在房間開啟空氣清淨機避難,然後思考著還能搬去哪裡?更可怕的是溫水煮蛙,對於消失的藍空許多人習慣了!漠視了! 使用者付費應擴大解釋為對環境的承擔與負責,「費用」不僅僅只是價格,也應是價值,我們想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環境?調降電費看似增利於民,卻是短視近利譁眾取寵的政治操作手段,而我們的噤聲冷漠將為此付出比金錢更大的代價,原來,站在此點看那降幅80元,不過是個廉價眼罩,遮蔽該被大聲疾呼的空污議題,也遮蔽了孩子們在藍天白雲綠地嬉戲的「權利」 所以我們還能搬去哪?當政府帶頭發放包裹糖衣的毒藥,當人民選擇了緘默。

台中親子共學團家長張景宜表示,我從小生長在台中,台中的天空從本來很清澈的藍變成灰灰的暗暗的,孩子也老是對我說山怎麼霧霧的不清楚;我也不敢再帶小孩子出去玩,在家也要需要趕快緊閉門窗不敢開窗,加上我們家裡都是氣管比較敏感的族群,我自己很容易在空氣不好時感覺到胸悶;而老大一天到晚都在過敏,一天到晚都狂打噴嚏,睡覺時也會鼻塞需要開空氣清淨機才能減緩不適讓他好睡;老二則是會氣喘;台中由原本我認為最適合居住城市變成我想要逃離的地方,因為那裡有供應全台灣電力的火力發電場存在,我不知道降了這80元是否能彌補我及孩子的醫藥費,但我願意用比較高的電價來換回我們的健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22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加入時間: 2009.08.22
191則報導
139則影音
1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年末捐款 推薦彰化環保聯盟

2022-12-23
瀏覽:
2,238
推:
8
回應:
0

風機大舉入侵芳苑鳥類鳥類棲息地!!

2022-12-02
瀏覽:
3,048
推:
35
回應:
0
1:52

台糖老員工的心聲 二林精機咱無愛

2020-04-11
瀏覽:
2,358
推:
37
回應:
1
2:19

【直擊】為什麼愛說謊?農地工廠篇

2019-07-21
瀏覽:
3,866
推:
1
回應:
1
2:18

全台唯一小學芳苑國小 響應1.5度C排字氣候行動

2019-05-24
瀏覽:
4,792
推:
245
回應:
0
4:17

彰化海岸劃設國家濕地 終於看見曙光

2018-09-03
瀏覽:
6,844
推:
213
回應:
0

媽媽們:願意多付錢,換來乾淨空氣與健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