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樂章-五眼樂團(聽聽看980404超級礙秀)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如果只聽「五眼樂團」的音樂,一般人很難相信演奏出這樣動人樂章的,竟然會是四位眼睛看不見的音樂家。他們以室內樂為主要演出的形式,但是演出的曲風卻是相當多元,不管是雅緻的古典小品和世界名曲,還是流行懷舊名曲、電影音樂、各地民謠等曲風,通通都難不倒五眼樂團!想欣賞他們精采的演出,千萬別錯過4月4日婦幼節下午16:30「聽聽看」

                                                            文/姜淑錦 

「五眼樂團」是由「中華五眼協會」的盲人導師「蓮懺上人」所創辦,團名之所以取名為「五眼」,源自於金鋼經中肉眼、天眼、慧眼、法眼和佛眼等五種境界,期許樂團能夠以音樂洗滌現代人的空虛心靈。特別的是,五眼樂團並非走流行音樂路線,而是以室內樂為主要演奏形式,雖然以室內樂團的編制來說,只有四名團員的「五眼樂團」真的有點迷你,然而團員們卻以優異的音樂實力,加上絕佳的演奏默契,總是能以柔美的樂器演奏,讓眾多聽眾快速融入樂團的演奏氛圍。雖然五眼樂團以室內樂為主要演出的形式,但是演出的曲風卻是相當多元,不管是雅緻的古典小品和世界名曲,還是流行懷舊名曲、電影音樂、各地民謠等曲風,通通都難不倒五眼樂團!只是為了配合樂團的四人迷你編制,同時又必須兼顧到音樂的豐富性,因此樂團的所有演出曲目的編曲工作,也就顯得格外重要,至於為樂團負責編曲工作的不是別人,正是已故的知名視障音樂怪才,同時也是五眼樂團的前團長~周煜開先生。目前「五眼樂團」主要的成員有四位,都是畢業於文化大學音樂系之傑出視障音樂家,團長黃東裕被譽稱為「台灣貝多芬」,專長是鋼琴和小提琴的他,可以說是現今台灣古典鋼琴演奏家中之佼佼者,也是台灣古典樂壇的一項奇蹟,更是第一位在國家音樂廳舉辦鋼琴獨奏會的視障音樂家。
    
副團長何文生的專長是小提琴和中提琴,長期投入從事小提琴演奏及教學工作的他,由於熱心公益,且在音樂方面表現傑出,曾榮獲內政部「身心障礙者楷模金鷹獎」之表揚。

    
擅長笛子、洞簫、把烏等吹奏樂器的團員劉于新,則是畢業於文化大學音樂系國樂組,深愛音樂的他,甚至曾經為了精進自己的笛藝,不辭遠赴上海與笛子大師俞遜發、趙松庭學習,只是目前為了生活,讓他不得不在從事演唱及演奏生涯之餘,還必須勤勉的兼顧按摩工作至於67年次的簡湘綺,則是目前樂團的新進團員,同時也是團裡最年輕的團員,不過年紀雖輕,但是音樂實力卻是不容小覷,因為九歲就開始學鋼琴的她,可是國內多項音樂比賽的常勝軍喔,而她最擅長的樂器則是小提琴和鋼琴,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很會彈琴、拉琴之外,其實她還是位技術一級棒的鋼琴調音師喔!如果只聽「五眼樂團」的音樂,一般人很難相信演奏出這樣動人樂章的,竟然會是四位眼睛看不見的音樂家,事實上,已經成立將近十五年的五眼樂團,多年來除了經常性的受邀到全省各地文化中心、社教館、學校和監獄進行公益演出外,就連公司行號集會、尾牙和家庭婚宴等商演場合,也都時常邀請演出,其清新而不做作的演出風格,更已經將樂團的知名度推向國際,還曾經多次受邀至歐亞美多國及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相當深受好評。
    
從五眼樂團的成功,也再次印證視障音樂家確實是有實力以「音樂」做為職業,因此在這裡,我們也希望社會大眾,能夠重視視障朋友的音樂天賦和素養,不要吝於給他們可以揮灑音樂才藝的舞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07

聽聽看

加入時間: 2007.06.07
41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天使的樂章-五眼樂團(聽聽看980404超級礙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