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城部屋 新竹性別友善樂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敏、楊時育/新竹市報導】沿著公寓的電梯搭到六樓,打開門,映入眼簾的是風城部屋員工的辦公空間及明亮的沙發空間。這裡是台灣北區同志服務中心-GisneyLand風城部屋(以下簡稱風城部屋),為LGBT族群——女同性戀者(Lesbians)、男同性戀者(Gay)、雙性戀者(Bisexuals)及跨性別者(Transgender)提供友善的環境與疾病宣導服務。在這和一般家庭房間大小差不多的溫馨空間裡,是他們平時交流、休憩的所在,也是他們心中的第二個家。


風城部屋快速篩檢空間。    攝影/劉敏

風城部屋主任王淳禾先前就有在愛滋相關團體擔任志工的經歷,秉著這股熱忱,在台灣紅絲帶基金會於新竹招募志工時加入,而那時紅絲帶基金會正好獲得疾病管制署的協助,於桃竹苗地區成立同志中心——也就是風城部屋 。可以說他參與了風城部屋從無到有的一切歷程。

位於新竹市中心的風城部屋,成立已經有五年的時間。王淳禾說:「我們發現桃竹苗區其實沒有同志的友善資源,甚至是醫療資源也是不太足夠的。」因此,他決意將風城部屋立足於交通便捷的新竹火車站附近,希望能夠吸引桃園、新竹和苗栗的朋友,提供他們一個性別友善空間,同時宣導性別議題,以真正落實性別平等。

GisneyLand風城部屋掛在沙發開放空間的logo。    攝影/劉敏

開放式課程學習  提供快速篩檢

風城部屋平時舉辦聯誼活動之外,也提供英日文、指壓按摩及手語等課程,每個月亦固定舉辦與性別議題相關的講座。王淳禾說:「部屋這邊的活動我們盡量以群眾想要辦的活動為主,我們能做到的就盡量辦。」

風城部屋舉辦一月講座:《青春鳥集》攝影集分享會。   風城部屋提供

特別的是,風城部屋為民眾提供快速的愛滋病匿名篩檢服務。王淳禾說:「一般醫院抽血的話,時間可能要三天或是一個禮拜才有結果,而且醫院可能五點之後就不接受篩檢的服務了。」因為想讓大家更容易取得資源,風城部屋決定提供匿名篩檢,並配合愛滋衛教前後諮詢服務至晚上十點,讓比較沒有時間的人多了一個選擇。

不同族群需求有差異

「我覺得這是命運!」,負責LBT活動企劃籌辦專員小C被問到當初為何會到風城部屋工作時,堅定地這樣說。一開始的工作地點離風城部屋只有一層樓的距離,下班空閒無處可去的她,意外地找到了風城部屋,並在此處擔任志工,過沒多久,便在部屋正式工作了。

「我的活動都是比較靜態的。」小C說。她舉辦的活動多半為女同志聯誼活動及成長團體,令參與成員能夠分享自身經歷,她認為這樣的活動更能增加自我認同。雙性戀活動的部分,部屋和全國性雙性戀組織「Bi the Way‧拜坊」合作企劃舉辦成長團體。提到活動發生的趣事,小C笑著說,有次,有人在女同志聯誼活動途中為了躲自己的前女友,硬是待在廁所不敢出來,同行的朋友還以為她跌在廁所裡了。

小C表示,不同族群的需求其實有差異,像是跨性別族群參與活動往往會有提供更衣空間的要求,參加部屋活動時希望能換上符合自我性別認同的衣物。有次,在跨性別活動時,來了一對夫婦。這位丈夫原先會規定妻子的穿著,直到某次丈夫去看了心理醫生以後,才發現自己之所以有這樣「規定妻子穿著」的情況,是起因於自己對「穿著女裝」有強烈的慾望。與妻子討論、掙扎了許久,最後和妻子達成協議:由於害怕小孩對性別認同產生混亂,所以丈夫在妻子和孩子面前會穿男裝,在自己的朋友圈時則會穿女裝。

愛滋去汙名化  介紹多元性別

往往,在世界愛滋日、七夕、聖誕節時,媒體會放一些較恐嚇性的新聞,例如:「他們(LGBT族群)是罹患愛滋的高危險群。」為因應此,風城部屋平時便會在自己的臉書或、噗浪中,與大家討論性別不平等與疾病觀念釐清的新聞,告訴大家其實並沒有這回事。王淳禾說,風城部屋希望做正確的資訊及觀念宣導。

同時,風城部屋也會去學校做愛滋教育宣導。王淳禾認為,只要對愛滋有正確的知識,就不會對它恐懼,那汙名化自然就會越來越少。很多汙名都是大家對於這個疾病的不了解、或是汲取到不正確的知識, 所以才會那麼害怕,因此,他希望能夠透過這樣的方式,教育更多的人,讓他們了解真實的情況。

風城部屋除了室內課程及聯誼活動之外,每年度也會固定舉辦台灣彩虹文化祭。以園遊會的方式向社會大眾介紹多元性別族群;風城部屋也會在新竹影像博物館舉辦跨界影展,去年更是與酷兒影展合作。

雖然台灣很小,小C表示,但是光台北和新竹的LGBT族群生態就有所不同,從台北繁華的夜生活與新竹晚上沒多久燈就暗下的現象,即可看出端倪。王淳禾說,風城部屋除了定點服務外,未來他想要出去外面拓展,打「游擊戰」,計畫舉辦社區性活動。除了規劃桃園及新竹的夜市宣導活動,今年也將到新竹尖石鄉為鄉民做愛滋防治宣導。風城部屋在新竹不僅著重在地多元族群文化推廣,也提供LGBT族群資源與資訊交流的空間。王淳禾說,其中最重要的是,他希望風城部屋能帶給大家一種「家」的感覺。

延伸閱讀

紅樓部屋 快速友善的愛滋篩檢站

性別主流化 多元性別在哪裡

翻轉習俗 擲出性別平等的聖筊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654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3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93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6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78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58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3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3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風城部屋 新竹性別友善樂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