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場舉辦臺灣藜良好農業規範(GAP)示範觀摩會

文字-A A +A

        【peopo公民記者/程德昌 臺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於105年3月8日上午10時,在臺東場豐里工作站舉辦「臺灣藜良好農業規範(GAP)示範觀摩會」,農友及來賓近百人與會;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陽嫻齡專員、劉櫂豪立委服務處蔡昇憲秘書、成功鎮公所孫久惠課員均全程參加。會中說明臺灣藜良好農業規範的管理策略,包含栽培方式、肥料管理及現場田間試驗成效,並講解非農藥病蟲害防治技術,農友咸認收穫豐富。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表示,近幾年臺灣藜收購價格提升,使栽培面積快速增加,各種產品研發也使原料採購需求節節上升,農友復耕或轉作的意願提高;在產業規模擴大的同時,必需建立良好農業規範,針對整個生產流程的監控及管理,降低可能危害產品的風險,以保障消費者食用安全;本次觀摩會以臺東場建立的臺灣藜良好農業規範(GAP)模式,自栽培前土壤、水質分析,栽培時的肥料、田間管理及病蟲害防治方法,可有效控制病蟲害發生情形,且產量明顯提升,可作為農友生產臺灣藜之參考。

        觀摩會首先由臺東場雜糧研究室黃子芸助理研究員介紹臺灣藜特性及栽培管理方式,其適應性、抗逆境性強,在管理上注意灌排水及雜草管理,如作畦以減少淹水造成傷害的風險;接著由土壤肥料研究室廖勁穎助理研究員介紹臺灣藜土壤管理及合理化施肥,在種植前1個月採取土壤及水質樣本分析,了解土壤並配合分析結果,施用有機肥料及調整肥料用量,也展示田間常見營養障礙症狀植株;最後植物保護研究室許育慈助理研究員介紹臺灣藜常見的病蟲害,臺灣藜目前尚無病蟲害防治核准藥劑,本次示範採用非農藥資材防治方式,除了使用性費洛蒙陷阱誘殺斜紋夜蛾外,在發生初期,使用苦楝油等資材降低害蟲密度,可有效減少蟲害。實際觀摩田間生育情形,臺東場與農友就管理模式交流意見,反應熱絡,對臺灣藜的栽培及管理有更深入的了解。

        陳信言場長主持臺灣藜良好農業規範(GAP)示範觀摩會。 黃子芸助理研究員說明臺灣藜栽培方式。 廖勁穎助理研究員說明臺灣藜施肥標準。 許育慈助理研究員說明臺灣藜非農藥病蟲害防治技術。 農友實地觀摩臺灣藜以良好農業規範(GAP)方式栽培成果。 臺灣藜以良好農業規範(GAP)方式栽培,植株健康、葉片青翠、產量高且穀粒飽滿鮮豔。 聯絡人: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課 廖勁穎

陳信言場長主持臺灣藜良好農業規範(GAP)示範觀摩會。

 

黃子芸助理研究員說明臺灣藜栽培方式。

 

廖勁穎助理研究員說明臺灣藜施肥標準。

 

許育慈助理研究員說明臺灣藜非農藥病蟲害防治技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6則報導
1,715則影音
6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743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623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190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808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729
推:
1
回應:
0
5:20

大仁科技大學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預告

2023-12-14
瀏覽:
4,283
推:
1
回應:
0

臺東場舉辦臺灣藜良好農業規範(GAP)示範觀摩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