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菇嶺農場 菇類發展新視野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毅、陳耕彥/苗栗縣報導】從蜿蜒山路到羊腸小徑,在海拔六百多公尺的山上,山嵐霧氣映入眼簾,花菇嶺有機農場便坐落於這一片詩意的景色中。農場主人康碧玉每天從台中開車前往苗栗山上,細心培育著香菇、木耳、靈芝等作物,一點一滴,建立著屬於她的農業哲學。

花菇嶺農場主人康碧玉。

棄高學歷與工作 轉念從農

場主康碧玉大學就讀成大會計系,畢業後工作兩年,又再攻讀成大企管所,目標就是成為一位專業經理人。一九九五年,她也如願投身醫院管理的工作,工作認真、勤奮的性格也使她往往能拿到不錯的酬勞,一直到二OO五年,才有了心境上的轉變。

走到人生巔峰的康碧玉,對於人生路徑開始有不同的想法,「從事管理行業,總是負責幫別人管理事務,那我就想,自己是不是也能主動做些甚麼。」就這一個念頭,她與農業有了邂逅。

面對人生跑道的轉換期,康碧玉說,當時的抉擇在於高科技產業與農業。高科技產業所需的技術及專業知識,她認為自己要後來居上是很困難的,於是選擇從農,參加一些創業課程後再以自己的管理知識做分析,發現了菇類栽種的潛力,也就在此時,種下了花菇嶺有機農場的第一顆種子。

巾幗不讓鬚眉 堅忍創業

選擇以菇類作為栽種目標,康碧玉是看上它的發展潛力,但也明白,一般菇農多是以大面積栽種,資本額較高,土地也是個問題,此時,一位陳先生問她:「妳要不要來考考看中興博士班?」他就是後來中興土壤環境科學博士班的學長,康碧玉順利考上後,也在學長的介紹下於苗栗附近的山區買下了這塊地,一方面作為自己的研究中心,一方面也開啟了自己的農業生涯。

自己孤身一人創業,康碧玉說,以往走的路很順,自己也很認真,所以從讀書到後來工作都很順利,真的自己創業,又選擇農業,其實很多事要適應,尤其處理農務需要付出很大勞力,「人家看我是女生,多少會不太願意幫忙,不願意聽我的,所以很多事一開始做起來都事倍功半。」但她總是以人一己百的精神去克服性別差異上的不足,一個女兒身子,現在做起農務來可完全不馬虎。

她常說:「時間會換取空間,空間有了自然會可以爭取一些機會。」無論是勞力或是技術上的困難,康碧玉就是多花些時間,多詢問別人意見,並非紙上談兵,而是身體力行,「做就對了!」這始終是她對於農業,對於困境處理的唯一態度,使的她能一路堅持到現在。

順應地勢 自然栽培

花菇嶺農場沒有蓋溫室,因為山上的溫差就是最好的自然調節系統,而為了在土地有限的情況下栽種菇類,康碧玉想到了以架子的方式栽種,除了方便採收,層層放架的方式也節省了不少空間。另一方面,康碧玉不希望改變自然生態,就順應地勢擺放菇架,不做額外的土地加工作業,她說:「順著地勢,順著這裡的自然生態,做一點點改變,還是可以找到屬於菇類的栽種方式。」

除了專司菇類種植,花菇嶺農場其他土地上也種了橘子、芭蕉等作物,不噴藥、不規劃,就只是放下一顆種子,然後放任它們自然生長。這裡的山泉水、露水會給予滋養,再以菇料廢棄包做肥料,結出的果實,也格外碩大、甜美,農場環境也時不時會有蝴蝶、蜜蜂徘徊,康碧玉說:「有人說山上環境如果沒有被破壞,生態保持完整的話就會有老鷹出現。」說著同時,一隻老鷹便在遠處翱翔,成了證明此處是天然秘境的最佳象徵。

花菇嶺的菇類採用架上種植的方式栽培。

發展附加價值 找到農業新方向

依稀記得在創業課程上聽到了「創業不一定賺錢,但可以莊嚴生命。」就是這一句話,讓康碧玉咬牙撐住,也因為不服輸的個性,讓她點醒了麵包師傅張永松。張永松曾經是成功的麵包師傅,卻因家裡突然的變故而灰心喪志,而看到康碧玉獨自一人從事繁重的農務,讓他決定重整旗鼓,助康碧玉一臂之力,以他的麵點功夫,與菇類做結合,開發了香菇蛋糕、麵包等產品。

「這些都是自己研發,自己做的,很好吃喔!」即使沒有從前的意氣風發,張永松對於自己的手藝仍十分自信。康碧玉說:「我希望這裡不只是原料的栽種,而是找到產品的應用價值。」也許是自己的管理專業知識使然,她看到的面向更為宏觀,除了糕點類產品,也研發了純天然的黑木耳露,增加了原料的附加價值,找到了花菇嶺農場產品的新方向。

農場出產的黑礦雲耳露。

小農經濟 朝品牌建立邁進

花菇嶺農場的種植方式並非大規模,走的也是量少質精的小農經濟,康碧玉認為,在台灣小農經濟並非大宗,自己又以菇類為重點,朝這個較少人觸及的面向發展就是自己的機會。

在一次市集上,朋友介紹她製作專屬的制服,也引發康碧玉想建立品牌的念頭,於是有了「悅珍祿」的構想,含意是「用心承兌,提供大地珍貴的賞賜物。」絕對天然,絕不添加化學品,就是她的出產原則,她說:「我現在跟麵包師傅合作,有了菇類花捲、麵包;與提煉酵素的人合作,希望研發菇類多醣酵素等產品,原則都是純天然製作。」

「悅珍祿」現在是創立初期,還沒有網路行銷,全是以實體的市集販售,或許有天你會在有機農夫市集上,看到穿著制服的康碧玉及張永松賣著花菇嶺有機農場的產品,轉過身,制服上印著「玄鹿仙壽,養生首選」的字樣,因為他們有著如玄鹿千年生命力的長久堅持,用最自然的方式培育,用最純粹的方式製作,用最真誠的心提供最安全的農產品。

 

延伸閱讀

大宅院市集 傳達友善耕種理念

楊儒門推友善環境 農產品進百貨

彎腰農夫市集 感受對土地的謙卑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019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花菇嶺農場 菇類發展新視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