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銀行 老樹的中途之家

文字-A A +A

【記者顏裴吟/嘉義報導】

  你知道什麼是樹木銀行嗎?隨著環保意識興起,種樹也成為一種全民運動。有些珍貴的老樹因工程需求或盜採,面臨死亡的危機。樹木銀行裡,存的不是一張張的鈔票,而是一顆顆珍貴的老樹,它是老樹的中途之家。         

                                                                                                                                  被盜伐的七里香,經過林務局員工細心照料,如今已生機盎然。

記者顏裴吟/攝影

  2008年9月,屏東恆春警方在出火口的景觀區裡,逮到兩名山老鼠<註一>盜挖樹木,在山老鼠的車上發現30多株外型各具特色的七里香<註二>。警方雖及時地將這些樹種搶救並移送到南區樹木銀行 暫時存放,但因山老鼠盜挖的季節,盜挖樹木的時候也未依照正確的程序,七里香送到南區樹木銀行時已奄奄一息。憑著林務局員工的努力照料,現今已有數棵七里香重新存活,並栽種於園區內的永久移植區<註三>,樹木銀行成為這些七里香的第二個家。

  「當初也沒想到會收留那些七里香,只能說是計畫趕不上變化,總不能看著那些樹死掉吧。」南區樹木銀行主任葉士滕說。樹木銀行當初為林務局為了保護珍貴老樹<註四>和具保存意義的樹木,以及安置因公共工程作業而必須暫時移植的樹木而成立,目前也收留一些因故無法受到妥善照料的老樹。目前除了由林務局成立的北、南、東三區<註五>之外。各縣市也因植樹風潮的興起,開始向林務局學習,紛紛辦起了樹木銀行。

  葉士滕說:「一個木是樹兩個木是林,三個木是森五個木就是森林,而我們的工作就是保護森林。」樹木銀行成立至今,雖然曾發生爭議,但南區樹木銀行技正林清松表示,樹木成功移植的要素很多,只要一個環節做錯就可能讓一顆珍貴的老樹死亡,很難去將責任歸咎於任何人。樹木銀行成立的目的,就是為讓因公務移植的老樹死亡率降到最低,並將移植的技術傳給更多愛樹木的人。

  未來樹木銀行將成立自然教育中心,增加其教育的目的。以南區樹木銀行為例,園區目前分為觸口工作站、觸口生態教育園區(觸口漫遊 上一堂「樹」教的課)與南區樹木銀行。園區希望能整合既有資源,提供民眾親近、了解與愛護生態環境的機會。遊客黃沛瑄表示,她之前就曾到樹木銀行參訪過,此處環境清幽,很適合假日來此休憩。平日園區工作站也有導覽志工輪值,南區樹木銀行期望除了保護樹木之外,也能搭起民眾通往大自然橋樑。

  <註一>俗稱盜伐林木的人。
  <註二>恆春的七里香因落山風的吹襲而有著特殊的樹形,非常受到庭院業者的喜愛,因此成了山老鼠常盜取的樹種。
  <註三>依據樹木宜置的目的,南區樹木銀行分別規劃「永久移植區」及「假值區」。永久移植區:係提供珍貴老樹及特殊、稀有或具有保存意義之樹木的永久安置區域。假值區:係提供因公共工程施工作業之故,致使必須宜置之樹木的暫時安置區域。
  <註四>樹齡100年以上或樹幹胸高直徑1.5公尺以上或樹幹胸圍4.7公尺以上者。
  <註五>樹木銀行在全國設有北、南、東三區,分別委由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嘉義林區管理處及台東林區管理處統籌辦理相關業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4,722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637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549
推:
1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922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235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14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074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209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55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084
推:
1
回應:
0

樹木銀行 老樹的中途之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