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星星散發熱血光芒 盼成為他人生命中的那道光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她,從瞎子摸象到社工督導,難忘受虐兒的椎心之痛;他,從後山到蒙古大漠,為唇顎裂孩子找回純真笑靨;她,推動捲珠才藝,讓弱勢兒賺錢幫阿嬤買血壓計…。6位不同年代、扮演不同角色的家扶社工,帶著不約而同的使命在台灣及世界偏遠角落散發光芒,用生命影響生命的熱情,為貧困弱勢家庭孩子綻放美麗彩虹。他們,今天獲頒第一屆家扶薪傳獎殊榮。

家扶基金會第一屆薪傳獎頒獎典禮今(30)日在台北市長官邸舉行,6位家扶傑出同工—施政延、林淑慧、林惠媚、鄭靖純、張宏源、郭明珠,由家扶張信次常務董事及何素秋執行長頒發象徵無上榮耀的證書及獎座,並期勉他們繼續將光與熱散發至台灣與世界各個角落,為需要的貧困弱勢家庭孩子帶來光芒,延續家扶薪火相傳的典範。

榮獲「家扶典範獎」表揚的郭明珠督導,是家扶最資深的社工,在台灣早期還沒有「社工」的階段就進入家扶擔任社工。有著「做什麼要像什麼,遇到對的事就全力以赴」的堅毅性格,明珠從一開始如瞎子摸象的邊做邊學習,到民國86年考取「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第一屆社工師證照,她堅信取得專業資格的認證才能獲得肯定、才能精進對案主的服務品質與承諾。明珠說,42年的社工生涯,有三個小生命殞落的生命故事,啟發了她在社工專業上更多的反思與倡導。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5歲遭遊民性侵害的女孩,因性侵事件身心遭受極重大創傷,殘弱的生命只為了陪伴心疼她的媽媽而撐著,直到國中畢業,最終仍逃不了病魔折磨而放棄,臨終前她告訴媽媽:「放心讓我走吧!」一句體貼又不捨媽媽的遺言讓傷心欲絕的母親決定祝福女兒。一個原本美滿的家庭,因為一次不幸事件慘痛了10幾年。孩子不僅用血淋淋的生命教導兒童保護的防護網需要更成熟建構,也讓明珠更深刻體會身為助人工作者更需對生命學習謙卑與尊敬。

土生土長的鹿港囝仔施政延,從踏入社工的第一步,就秉持著「哪裡有需要,社工就應該在那」的信念,從後山花蓮到蒙古大草原,再返回故鄉服務,榮獲「傑出同工獎」殊榮。政延努力為偏鄉原住民兒童一圓登上台北101的夢想;用心征服成吉思汗的故鄉,為流離失所的蒙古民眾提供穩定住所的蒙古包安家方案、為教育資源不足的社區興建幼稚園及圖書場所、解決寒冬中步行數公里取水問題的供水站興建方案;推動「給孩子美麗的微笑」醫療服務計畫,協助蒙古偏遠地區唇顎裂的孩子獲得醫療的機會…。13年的家扶社工生涯,政延說:「我從來不去設想自己會成為什麼樣子的社工,不管是什麼時間、什麼地方或是扮演任何角色,我只想要做個善良又有力量的人,成為別人生命中的那道光。」

從受助者成為助人者的鄭靖純,在家扶擔任教保員已有20年的歲月。因為走過兒時的艱辛,更懂感恩惜福及付出的重要,堅信「做對的事,正向能量就會滾滾而來。」從開始接觸發展遲緩及身心障礙的孩子與其家庭,不僅改變了靖純看待生命的方式,也讓她對生命存在的意義有了不同的體會。靖純從建立跨專業團隊服務模式、與家長的正向連結與溝通、到推動到宅服務、協助偏鄉貧困家庭的慢飛天使可以獲得適切的療育,以及早療志工的培訓等……,無不用心規劃執行,甚且藉由推動社區適應課程,讓社會大眾對這群特殊的孩子有更多的認識與瞭解,進而接納他們、愛他們,讓善的循環傳遞下去。曾為家扶受助兒的靖純,以「昔日受、今日饋」的感恩心情,陪伴慢飛天使18載,榮獲家扶「資深敬業獎」表揚。

同獲「資深敬業獎」的林惠媚,曾被主管形容是「一頭主動積極的牛」,從社工助理一路晉升到社工督導,惠媚用願與力完成社工專業課程進修,並成為影響別人生命的重要他人。民國70年剛進家扶擔任助理,惠媚經常以淚洗面帶著紅腫的雙眼回家,因為每每聽到家扶媽媽的故事,惠媚就會難過地跟著掉淚,當時的她,常希望自己是小叮噹,就可以蓋出一大片公寓、開設大工廠,讓所有弱勢家庭免費住、有工作。97年調至彰化二林服務處的惠媚,深感當地教育資源的不足,因此陸續開辦電腦班、英文班、數學班、視訊班、甚至幼兒啟蒙方案等課程,並發揮創意推動珠簾捲珠才藝,不僅讓孩子學習沉澱及專注,更藉由捲珠義賣幫孩子完成到屏東「與企鵝共眠」及花蓮「鯨奇之旅」的圓夢計畫,甚至有孩子靠著自己的雙手買血壓計給阿嬤。惠媚說:「我熱愛工作,是相信每個人都應該有機會追求幸福,我願意在能力範圍內,積極地幫孩子及家長找到前進的力量。」

而堅持「努力付出就會有所改變」的林淑慧,雖然只是一位事務員,但卻能超越自我、樂於學習、勇於承擔,榮獲「傑出同工獎」表揚。淑慧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不僅是位稱職的員工,還主動發揮同事愛來幫助其他同工如期完成工作,並針對一些重複性和繁瑣性之業務做簡化工作,以增加團隊工作效能。此外,淑慧不忍堆滿雜物的地下室就此荒廢,結合扶助大專青年返家服務改造地下室成為一個兒童、家長、義工同工都可以在此活動的「魔法森林」。淑慧說,比別人付出更多,她一點都不覺得累,因為在家扶工作讓她看見很多生命力量及愛的延續,看見家庭從困境中脫變、孩子朝著夢想前進、捐款人與贊助人的溫暖、義工夥伴們的熱心付出,還有同工們的努力工作。這個聚集生命力的地方,讓淑慧看見生命中的美好,也讓她願意不斷地想要盡自己的能力去付出。

進家扶不到二年的張宏源,是第一屆家扶薪傳獎最資淺的「最佳新人獎」得主,也曾是104年彰化縣政府社工日表揚大會「明日之星獎」得主。宏源說,「嘗試成為他人生命中的一道光芒」是支持他踏入社工領域的信念與堅持,也是他創造快樂舞台的秘方。而得獎的肯定,更是支持他樂於持續朝助人專業工作邁進的助力。被孩子暱稱「阿花老師」的宏源認為,當一位散播快樂的人是很幸福的一件事,而這句話也不斷提醒他,在遇到任何難題時,都要以正向積極的態度來面對。雖然是社工晚輩,但宏源很驕傲能幫助那麼多家庭、與那麼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們一起努力,他允諾孩子,這盞光絕不會放手;他允諾自己,要繼續當一位熱血的社工人!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社會工作是一份用生命影響生命的志業,家扶在台灣已耕耘了65年,翻轉了50萬個生命,各項服務能夠順利推展,除了社會大眾的愛心奉獻外,每一位同工的努力也是一股重要的支持力量。「家扶薪傳獎」的設立,是透過全國家扶同工的評選,找出那點燃弱勢家庭生命的光、默默奉獻家扶及為扶助家庭帶來精彩的傑出表現、資深敬業、最佳新人與家扶典範同工,接受大家的喝采、並為我們向前行的楷模,也藉此激勵家扶全體同工,一起提升精進服務品質,將助人的志業薪火相傳,永續家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小星星散發熱血光芒 盼成為他人生命中的那道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