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民間信仰 土地神求庇佑

地區:
分類:
標籤: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台灣傳統信仰 民眾拜土地神求庇佑

在聚落慢慢形成後,土地公廟是台灣早期的宗教建築及祭祀所在,主要是漢族的民間信仰,雖然每個地方的稱呼有所差異,但被普遍認為是相當親近的土地神,祭祀土地神就如同祭祀天地,帶給人們庇祐,祈福、求財、保平安。

長興宮主任委員 鄭明華:「因為我們這個廟到現在為止有一百九十幾年,當初因為據我們老一輩的告訴我們說,從唐山過台灣來到這邊開墾,大家都很寂寞所以說大家就集資在這個地方來建一個土地公廟,大家能聯絡感情,那時候因為地方的士紳召集,大家開會是不是把這個來重建,結果整個村莊整個地區,大家一致同意,所以說大家就集資,整個不管是廟的主體也好,廟的庭,整個都有重建的動作。」

 

標二:長興宮舉辦各式活動 凝聚地方情感

新店區粗坑里的長興宮分別在春、秋兩季舉辦古道巡禮,藉由淨山及整修道路,建立與土地的連結,追溯先人開闢的辛勞。廟方經常是地方居民活動、聚集的中心,不少年長者會來這兒泡茶、聊天,增進彼此的感情。廟方的活動中心也會舉辦各種活動,除了有祭祀典禮、平安餐會,還宣導水資源保育,讓地方居民更珍惜土地。不僅信眾踴躍參與,也吸引了在外工作的遊子們返鄉祭拜。因此,長興宮在鄰里間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信眾 蔡先生:「廟就是等於說這個地方的一個精神象徵,所以說有空的時候就很多人會來這邊泡茶聊天。」

信眾 周太太:「早上做打掃的事情,都是一定的,都是固定的,每天的。」

 

標三:興安宮土地公頭戴宰相帽 受封一品官

同樣是地方居民心靈寄託的興安宮,位在文山區興安里仙岩路上,擁有將近百年的歷史。由於當地是馬總統的故鄉,因此興安宮裡恭奉的土地公,頭上戴的是宰相帽,象徵古代最大的一品官。不只頭上的帽子有學問,就連廟門也和一般土地公廟有所不同。因為這裡的土地公有加官進爵,所以廟門是五福門,這是對受封為一品官土地公的尊敬。

興安宮廟務總監 李進財:「他的帽子為什麼特別,因為每間土地公廟的每位神尊,照理以前來講地方上的神明,除非他是在一個神明開始的時候,他在這邊誕生一個偉人的時候,看他偉人到底他格局在哪哩,一般來講是說出一些像市長,還不夠格啦,一般講是說有院長以上的才有格升於帶狀元帽,但是我們這間為什麼特別呢,因為全省台灣來講所謂出了總統,又出在里面,就在我們興安里,馬總統就在祂管轄裡面,所以祂就很榮幸戴上官帽。」

 

標四:維繫社區民眾情感 延續百年土地公廟

當年這兩座土地公廟的建廟緣起,原是因為一旁的碧潭氾濫與在仙跡山麓下開採煤礦為祈求平安而建,而後隨著聚落人口逐漸增加,兩座土地公廟經修繕改建後,社區民眾逐漸將土地公廟視作守護地方人民以及聯繫情感的休憩場所,不僅凝聚地方向心力,一同延續百年土地公廟的傳承。

 

記者何姿靜 吳宛霖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07則報導
2,861則影音
54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5:46

​舊鞋回收製盆栽 循環鞋履新生命

2024-03-29
瀏覽:
33
推:
0
回應:
0
1:36

創意再生修惜站 環保同減廢

2024-03-25
瀏覽:
1,941
推:
0
回應:
0
1:35

​​藍永旗金盆洗手 花燈結合科技拚創新​

2024-03-25
瀏覽:
1,670
推:
0
回應:
0
1:38

守護「足」健康 呂郁芳助長者走更遠人生路

2024-03-25
瀏覽:
1,436
推:
0
回應:
0
1:38

​建築實作教育 創藝樹打造孩子們的建築夢

2024-03-25
瀏覽:
1,682
推:
36
回應:
0
1:38
1:35

南門市場傳承現代 新面貌引領市場再創巔峰

2024-03-25
瀏覽:
1,373
推:
0
回應:
0
1:37

飛盤爭奪賽興起 資源不足成困境

2024-03-25
瀏覽:
1,591
推:
0
回應:
0
1:41

木香四溢 手工木桶師傅

2024-03-25
瀏覽:
1,137
推:
0
回應:
0

傳統民間信仰 土地神求庇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