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小小小,公民大大大,「台灣公民參與協會」成立!

文字-A A +A

2015.12
一群柯文哲競選臺北市長時期的「公民顧問團」成員,於2015年12月27日在臺北市NGO會館,舉辦「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簡稱:公民會)成立大會。首任理事長由何宗勳接任,陳明里擔任秘書長,紀政並擔任名譽理事長。協會希望能透過由下而上的公民參與,一起建構臺灣社會的「公共性」,落實公民社會的理想。

現代福利國家興起與國際局勢的惡化,使政府角色不斷強化。為兼求行政效率與專業技術,行政機關有提出法律、依法授權制定行政法規、提交覆議及否決法律案之權,也有依准司法程序審理特定爭議案件裁決,以及行政首長任用法官、赦免罪犯之權,同時擁有「行政立法」與「行政司法」的權力。這使得行政機關很容易發展成領導角色專門化,少數寡頭、本位主義,而不能反映現代社會民主結構下的多元價值需求。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之成立,緣起於2014年臺北市長選舉,由一些社會公民與NGO人士在紀政女士號召下成立的「柯文哲公民顧問團」,希望可以將「公民參與」納入政治體制內正式運作。隨後柯文哲先生當選臺北市長後,臺北市政府也成立「公民參與委員會」,透過資料開放;以「公聽會」、「公民咖啡館」廣納民眾建議;逐步建置的法制機制,來強化公民參與,以達到「公民參政」的目標。而為使此一運作機制能全國複製,落實公民社會的理想,因此顧問團成員,籌組成立「台灣公民參與協會」。

籌備主委何宗勳表示:部分成員在去年柯文哲競選臺北市長過程中,為了提倡「公民參與」理念與精神,特組成「公民顧問團」,督促柯文哲承諾在選後成立「台北市政府公民參與委員會」。雖然在柯當選之後,官方的「台北市公民參與委員會」業已成立,但大家仍繼續組織成立民間全國性「台灣公民參與協會」。一來監督台北市長柯文哲落實公民參與,二來督促明年總統當選人落實「公民參與」,並催生各部會、各縣市成立公民參與委員會。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成立大會現場,政治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同時也是「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創會理事長的顧忠華教授表示:「真正公權力是掌握在政府手上,政府資源非常多,公民有許多意見,也透過自我組織的方式讓意見能凝聚起來。政府如果能跟民意互相搭配,那做起事來就能照顧更多民眾。」。早期人民公共事務的參與,只能靠社會運動、考公職、參選民意代表來參與政治,但隨著現代公民意識的崛起,逐漸能夠理性參與並深究各項公共議題脈絡,再加上許多NGO團體多元價值的代表與專業職能的蓬勃發展,人民不再只能循著舊有途徑參與政府公共事務,而進一步發展出藉由自我組織的方式,直接參與政府機關政策擬定與法律制定的趨勢。

成立大會在高唱會歌中揭開序幕,現場包括:國際知名「飛躍的羚羊」紀政、玄奘大學宗教學系教授兼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釋昭慧、台彎環境保護聯盟創會理事長施信民、台灣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李安妮、知名人權律師魏千峰、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創會理事長顧忠華、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前董事長陳曼麗、知名政治改革家陳婉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創會董事長陳秀惠、台灣促進和平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堦、台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學系教授陳板、板橋社區大學校長張則周、光鹽紀實工房執行長蕭嘉慶、臺北市政府社會局長許立民、臺灣障礙權益促進會秘書長王幼玲等,每個人皆致詞表達對協會祝福與期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05

seacop

加入時間: 2015.11.05
1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重返無人島》記錄漁民保釣的無奈與搏鬥

2024-03-23
瀏覽:
4,794
推:
0
回應:
0

民以食為天,吃得正確就能「永續海鮮」~

2016-01-31
瀏覽:
1,633
推:
1
回應:
0

大船出海,利劍出鞘~衝撞、擠壓!誰怕誰~

2016-01-10
瀏覽:
1,535
推:
0
回應:
0

歐盟黃牌警告,臺灣漁業管理不能再等!

2016-01-02
瀏覽:
3,479
推:
1
回應:
0

沙灘上的垃圾如果不處理,究竟會跑到哪裡去?

2015-12-19
瀏覽:
3,125
推:
1
回應:
0

打倒貪瀆 掃除全民公敵

2015-12-06
瀏覽:
1,363
推:
0
回應:
0

溼地樂活行 假日摸魚"趣"

2015-12-06
瀏覽:
1,768
推:
1
回應:
0

廉能政府 美麗人生

2015-12-06
瀏覽:
1,483
推:
1
回應:
0

政府小小小,公民大大大,「台灣公民參與協會」成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