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心比心翻轉調解格局 臺灣高等法院年度績優調解委員雙贏策略

文字-A A +A

將心比心翻轉調解格局

臺灣高等法院年度績優調解委員雙贏策略

 

(記者Amy Hsu/臺北報導)

    民國104年10月30日臺灣高等法院於司法大廈三樓大禮堂舉行103年度績優調解委員頒獎典禮,由臺灣高等法院院長石木欽親自頒發103年4月至105年3月獲聘擔任臺灣高等法院調解委員,辦理民事調解業務績效優良人員,以表彰其造福社會之貢獻。

 

    四度蟬聯臺灣高等法院績優調解委員,擔任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金門、馬祖分會會長,同時也是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的林天財律師,談到調解的心法,主張調解要能夠讓當事人把表面的、內心的所有想法一併解決,為雙方創造雙贏,讓民眾對國家司法制度更有信心,建立對國家司法人員的信任,這才是國家無形的資產。

 

    林天財翻轉了一般人對調解的認知與格局,協助民眾解決司法問題,也讓民眾對國家司法更有信心,認為司法能夠真正幫人民解決問題,這是2012年曾獲得馬總統頒發「人權服務獎」的他,從事調解工作多年以來,一直給自己的勉勵。「可以勇敢,也可以慈悲」前法務部長王清峰曾經如此形容林天財律師,他覺得心中懷抱著「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點,心中有愛,能夠把很多事情「將心比心」,無論整個司法環境、司法資源都會有新的格局。訴訟常常只能解決表面問題,從愛去了解社會的所有事情,讓民眾感受到關懷,就會產生正向能量,事情也會往好的地方發展。司法人員每天處理很多社會上的糾紛,難免會有情緒,如果能夠自我調整,讓愛充滿心中,就能夠化解不滿的情緒,事情也看得更清楚,當事人的問題也能夠得到真正解決。

 

    林天財以往認為國家挹注在調解資源並不足夠,他一再呼籲要多培養優秀的調解委員,讓訴訟糾紛的當事人,能夠因為有好的調解委員協助他們解決問題而對司法更信任,這幾年也看見司法當局有逐漸在重視。另外他還有一個期待,由於目前調解還停留在民間向來的習慣,調解委員沒有經過良好培訓,有些調解委員不是很專業,依然用土法煉鋼的方法在調解。他有個構想,希望結合大學開設調解課程,並結合司法實務上的資源,如:律師公會、法院等,以調解委員具體的案例,編寫成調解委員訓練的教材,期盼有朝一日能完成這個期待,讓臺灣的調解環境得到更大的幫助。第二步他希望可以來推動在臺灣成立一個獨立的調解中心,有別於一般人所見不具專業的調解機構,這對臺灣的貢獻將會更大。第三步更期待這樣的調解中心不只在國內推動,還可以到國外推動,讓全世界各地的人都願意到臺灣來調解,讓全世界都看到臺灣,看到臺灣的價值,這是林天財在從事調解工作上長久以來的期待。

 

    林天財呼籲司法人員更重要的是必須建立「天賦人權」的觀念,司法人員不是官僚,是服務人民的對象,能夠落實服務的精神,這個社會才更安祥、平和,因此,司法人員不可以把自己認為在當官,要有「司法是為人民存在」這樣的觀念,才是司法的精神。

 

    長期關心賦稅人權的林天財也觀察到,臺灣有很多稅災戶,遭遇國稅局濫權開單課稅,他說:人民的力量是無限的,當人民的力量覺醒,政府面對龐大力量的時候,一定要深刻反省。建立「賦稅人權」的觀念,是希望百姓該繳的稅還是要繳,但是政府也要把我們繳的每一分錢用在有意義的地方,而且所收的每一分錢都要是合理的,才是賦稅人權的本質。甚至臺灣賦稅人權的環境,無論行政、立法、司法都有要改革的地方,例如,立法的工作需要讓所立的法更貼近人民,因為現在很多稅,其實都不是人民所願意看到的,以家家戶戶都需要的冰箱、電視機等民生必需品而言,為何政府還要課重稅,讓人民增加10-20%的稅賦呢?世界各國民生必需品都是走向免稅或是低賦稅的時代,這是政府應該要改革的。

 

    林天財進一步指出,過去當民眾有司法稅務糾紛案子的時候,常感受不到司法對人民的關愛,從102年度高雄行政法院統計資料來看,高雄營業稅的案子一年有127件左右,人民透過行政訴訟勝訴的只有一件,人民勝訴率不到1%,整個司法稅務案件,讓百姓感受到的是「官官相護」,這是一般民眾很難忍受的,所以要打破如此低的司法比例,老百姓才能真正一步一步走出來。像烏龍稅單滿天飛,行政機關需要去改革的更多,以常看到的烏龍稅單來說,稅務人員只管開單課稅,不去考慮背後是否收不收得到稅,有時為了幾百元的稅,卻要花許多的成本去徵收,這些都是擾民的動作,所以,覺得整個行政、立法和司法都應該要加以改變。

 

    像長期維護優良傳統文化的古老門派太極門稅務冤案,弟子贈與師父的「敬師禮」,國稅局竟然認定為補習班「學費」,違法不實認定太極門有營業要繳稅、師父要繳稅。林天財表示拜師贈與敬師禮或是在各宗教或武術團體的捐贈等,在世界各地都是可見的,也沒有人把它當成是補習班學費,我們國稅局的認定不只是違反臺灣的法令,也違反世界的潮流。所以希望賦稅人權的風氣能夠建立,將不合理稅單一步步加以改革,讓臺灣人民能夠真正感受到政府的關愛,而不是一再地對政府感到痛心!提倡賦稅人權的觀念,不是在對抗政府,而是希望讓民眾能夠感受到政府的施政作為對人民是貼心的,是跟人民站在一起的,讓民眾對國家、對政府有更多的支持,這才是推動賦稅人權的初衷。

 

    太極門稅務冤案至今已經超過十九年了,國稅局應該要立即撤銷違法稅單,去年全國關廠工人案抗爭了十八年,最後終於落幕,全國關廠工人終於等到遲來的正義。制度改革牽涉層面很廣,包括人民的觀念、官員的觀念,行政、立法、司法都要逐一去解決,社會改革工程就像剝洋蔥一層又一層,最後才能看到真正的核心,但是要把核心價值呈現出來並不容易,期待更多人來參與,一起來改變,一起來翻轉這個時代。

   

圖說:臺灣高等法院石木欽(左二)院長與三位績優調解委員合影留念,右二為林天財律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66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09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87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28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將心比心翻轉調解格局 臺灣高等法院年度績優調解委員雙贏策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