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世代的和平文化傳承 刑男大律師重現「2015和平文化國際論壇」

文字-A A +A

年輕世代的和平文化傳承

刑男大律師重現「2015和平文化國際論壇」

 

《記者歐陽翎台北報導》

    年輕人是世界未來的希望,文化是國家的命脈,年輕世代,要如何不忘本又具國際觀,寰宇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呢?本週日(10月4日)晚上六點到七點FM89.3快樂聯播網《刑男大律師》節目,將播出「2015和平文化國際論壇」之「和平文化.世代傳承」議題,由文化大學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連福隆主持,三位年輕國際文化志工分享實際參與國際文化交流的精采故事。

 

    主持人連福隆助理教授以康德的文章-「論世界和平」闡述人與人之間要平等,國與國之間也應平等,這種善意精神立足國際公約。人我之間,兄弟之情相待,不可歧視少數,這是世界公民權利。人民的權利不應受損,尊嚴不應汙衊。

 

    與談的年輕人各自發表其國際文化交流的經驗。目前任職華碩電腦硬體研發工程師的魏杜光表示,科技人更應有文化心。他從小身體很差,父母帶他到太極門練氣養生改善體質,卻意外讓他有機會從事文化交流。

 

    魏杜光9歲即以文化展演的方式參與西雅圖海洋節大遊行,曾八次參與總統府前國慶文化展演,2008年更曾前往印度參加第九屆全球首席大法官會議暨第五屆全球意識覺醒研討會。回顧過往,他表示太極門是文化的寶藏,保存的不只是傳統的武術、打鼓或是舞龍、舞獅等文化,更保留禮義廉恥、尊師重道的文化內涵。他體會到尊重是人與人相處最重要的基石,也是成功國際交流的因素。

 

    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經濟系的毛憶菱分享親身經驗,2014年8月底曾到紐約參與第65屆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年會,她跟著太極門師兄、師姊不僅組成良心快閃團在紐約街頭推動「良心時代運動」,同時也拜訪聯合國大使,鼓舞不同領域的NGO好友。她談到國際上對文化的重視,有一年為返台參與雙十國慶文化展演,向美國教授請假一週,教授不只成全她,事後甚至還問有沒當天影片可看。

 

    毛憶菱提到哈佛商學院競爭力大師波特( Michael Porter)的論點叫做「文化很重要(culture matters) 」,以及三峽書院院長翁國清在看到太極門中華文化展演後,提到「文化才是一個國家的魂。」從小在太極門成長的毛憶菱,在師父的引導下找回善良的心,並謹記師父的提點,引導世人從自己的良心做起,就是做文化傳承的工作。

 

    國中英文教師張綠芸,以「學生的廣度,來自老師的深度」為題,帶大家省思台灣人真的認識師徒傳承的門派文化嗎?她以親身經驗指出,即使是現代教育制度培育下的老師,一樣受惠於師徒關係的點化。2012年暑假,她跟隨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到中南美洲拜訪各國領袖,希望透過文化交流,分享愛與和平的理念。

 

    張綠芸談到英文老師最沉重的包袱-「怕說錯」,經過師父適時引導鼓勵:「語言是用來溝通及傳達正向訊息給他人的工具,不要被語法綁住,也不要被「怕丟臉」給困住,只要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說對的話就可以幫助到他人。」從此也改變了她的教學方式,不只教學生英文,更傳授國際觀。張綠芸指出,太極門是世界上除了德國以外還保有師徒文化,但是台灣卻沒有發現自己文化的驕傲,十分可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52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3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671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4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13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17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74
推:
2
回應:
0

年輕世代的和平文化傳承 刑男大律師重現「2015和平文化國際論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