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向外婆橋計畫 協助新住民返鄉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楊雅筑、吳斯穎/新竹市報導】「這一趟回越南與家人旅行,我永遠不會忘記。」新住民媽媽阮氏然笑笑地說,藉由外婆橋計畫,讓她重返三年不見的家鄉。「外婆橋計畫」提供台灣老師、新住民媽媽與新住民之子,一起回到外婆家過暑假,讓老師實地體驗東南亞文化風情,翻轉台灣對東南亞的既有印象,回國後老師再將自己的體驗心得帶至課堂。

阮氏然與其他返鄉新住民媽媽合照。

關注新住民教育 發起計畫

「搖向外婆橋計畫」內容是由台灣老師、新住民媽媽與新移民之子三方組隊參與,一起前往外婆家度過至少長達二十天的 居留,深入在地、拓寬眼界,讓台灣老師深刻體驗多元文化。 居留結束後,團隊必須完成一部紀錄片,並於分享會上以簡報分享心得感想,老師歸國後也必須提出「多元文化教案」構想,將暑假實際的體驗轉化成課堂上的教材,做回饋與分享。目前此計畫已舉辦了四年,補助了九組報名團隊成功返鄉。

前四方報創刊總編輯,同時也是外婆橋計畫執行小組的張正表示,二O一一年開始的這個計畫,是由非常關注新住民教育的「愛國商人」,也是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所提出,在基本的構想後,便找尋人選及可行的方法,最後由他與世新大學的教授夏曉鵑等人想出具體的計畫,而開始行銷推動。

在通過企劃審查之後,發起人方新舟將提供一筆資金幫助很久未回家且家境清寒的新住民有機會返鄉,而這筆資金是自由讓新住民使用,扣掉機票剩餘的錢,可以自行選擇出遊或是給予父母使用。張正說,老師加進新住民與新住民小孩的組合裡面,可以讓台灣的老師更進一步了解東南亞多元文化之風情。

搖向外婆橋計畫的發起人張正。

翻轉角色 體驗東南亞風情

「看到阮氏然與陳星儒看見其他參與外婆橋計畫成功返鄉的團隊影片,臉上所露出的興奮表情,就堅決地想帶她們回家。」老師蔡惠婷說,剛開始是由朋友介紹才得知這個計畫,而後便找來新住民媽媽阮氏然以及其女兒陳星儒,向她們介紹這個計畫,讓她們看前幾屆的返鄉影片,並解釋此計畫的內容。蔡惠婷說,母女兩人看到影片都對此感到興奮不已,她便開始準備寫企劃書以及參與行前的面試,也開始找尋越南特色的景點,安排北越的旅遊行程。

蔡慧婷說一開始阮氏然還很生氣,不捨得花剩餘的資金讓全家一起出去玩,只希望待在家與家人團圓就好,在仔細向她計算完剩餘的費用後,她才勉強答應。阮氏然也說,好險當時有聽取蔡惠婷的意見,這次的北越之旅真的是一個永遠都忘不了的回憶。

在這趟旅行中,阮氏然在成為了蔡惠婷的嚮導,向她介紹自己家鄉─越南的各個景點以及食物,變成了她的文化老師,也翻轉了彼此的角色,自信心從旅途的過程中,真情的流露出來。「我從小沒出去玩過,謝謝這個計畫。」阮氏然說,從前自己在越南從未出去玩過,因為這個「外婆橋計畫」,才能讓她與全家人共同留下美好的回憶。

將體驗帶進課堂 教導學童正確觀念

「你們吃的魚都是從哪來的呢?」蔡惠婷會利用輕鬆的方式丟問題給課堂上的學生,詢問學生平時吃的魚大部分都是從哪來的?而後,再與學生分享這些魚群很多是來自於越南,讓學生對於越南有初步的認識。她也會與學生分享自己於越南的文化體驗,介紹自己體驗過的越南特有美食文化與美麗的古蹟風情,讓學生從小就埋下了解族群的種子,包容多元文化。

「待在台灣,不如出去開開自己的視野。」蔡惠婷說,台灣人時常會有無形的優越感,在這趟越南旅行後,她認為越南人都是相當熱情與好客的,非常友善。她說,她發現自己在異鄉語言不通,是需要靠著其他人的幫助才得以前往各個地方,也就猶如新住民陌生的生活在台灣, 需要的是我們更多的協助。

延伸閱讀

師生手牽手 搖向外婆橋FACEBOOK

新住民數位資訊網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673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3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7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6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78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58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3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搖向外婆橋計畫 協助新住民返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