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早學空手道的人:從對運動的熱情到教學的熱忱onTV

嵌入:
文字-A A +A

 

位在台北市的內湖高中,不僅是一所以「空手道全都會」為特色的學校,校內的空手道館,更是台北最大的訓練中心,而蘇尚志教練便是其中的靈魂人物。

四十多年前,一群來自日本的空手道教練來台灣推廣空手道,當時在銀行工作而一向很喜歡運動的蘇尚志教練,對這項新的運動也感到相當新奇和感興趣,便投入學習,越練越有興趣的他,甚至也開始擔任空手道教練,而身為目前僅存的元老級教練,他的身手依然非常矯健、並且有一顆相當年輕的心。今年七十歲的蘇尚志教練教學至今將近四十年,指導過數百名學生、更帶出許多位金牌國手。從最初對於空手道的興趣和熱愛,轉化為教學的熱忱和動力,蘇教練對於空手道、對於學徒的期待,有相當深刻的反思和見解。

談起學生,蘇教練熱切地打開Facebook頁面,與我們分享學生的一切。而對於學生們來說,教練雖然嚴格、嚴謹,卻也是一位溫柔、好相處的教練。除了學校的學生之外,每週二、四晚上和週六上午,更會有其他社區居民一起來此練習空手道;蘇教練則會指派這些學生擔任小老師,讓他們透過這樣的過程學習和累積經驗。

蘇教練說,他與這群學生們不是老師和學生的關係,而是師徒的關係。他不僅是同學們在學習空手道時的教練,更像個大家長,真心的關心孩子們的生活、督促他們平日的上課、盯他們看書、背書。

就像蘇教練對於空手道的詮釋,這群孩子帶著虛心受教的心而來,在蘇教練的指導和帶領下,在未來的每一步走得更加穩固與踏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停權

由於古代唐手是在特定的士族之中秘密傳承,不少古代的型業已失傳。明治以後,空手家們創立了數種新的型。在古琉球時代,首里手、那霸手和泊手各成一派,其型也各不相同。而在後來空手道傳入日本本土的時候,沖繩與日本本土的型也存在著差異。

5

加入時間: 2015.07.04

黃妤婷

加入時間: 2015.07.04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4

大都會中小雜貨店的經營

2015-07-29
瀏覽:
2,312
推:
4
回應:
0
2:28

友善環境的生活實踐:猴硐生態教育園區

2015-07-16
瀏覽:
3,248
推:
78
回應:
0

台灣最早學空手道的人:從對運動的熱情到教學的熱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