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不分藍綠,追求婚姻平權

嵌入:
文字-A A +A

彩虹的旗幟在街上飛揚,許多同志為了爭取結婚的權利走上街頭至立法院。這是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舉辦的大遊行,主要是為了督促執政者去重視婚姻平權的法案。

現有法律只承認異性戀婚姻,婚姻平權法案主張讓同性戀情侶也能合法登記結婚並獲得法定保障的各種權利包括財產繼承、小孩監護權等。婚姻平權法案2013年一讀通過後停擺至今,若再拖延就得等明年立委選舉後從頭來過。今天遊行路線行經國民黨和民進黨黨部,要向兩黨表達訴求。國民黨沒有代表願意到場說明,而國民黨青年團團長林家興自發性的出面表達支持,認為這是需要被正視的人權議題。民進黨則由婦女部主任林靜儀代表發言,提及民進黨部分立委在法案一讀通過的努力,卻不願意回應關於黨內反同聲音的問題。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認為兩黨的回應都沒有正視婚姻平權的議題。國民黨身為一個執政黨卻完全拒絕與伴侶盟溝通協商,而民進黨雖然有少數立委致力維護性別平權,但民進黨內部卻缺乏協調黨中的反對聲音。性別議題也是人權議題,但很可惜的是台灣兩大黨都未能展現魄力促成社會共識。簡表示之後伴侶盟會繼續監督立法院第8會期狀況,也不排除以行動抗爭。

相對於非婚姻的伴侶制與家屬制,婚姻平權法案是同運中比較幸運能進入一讀的部分。而伴侶盟也一直致力於讓大眾了解其他非婚姻的家庭形式,期望在更多討論中逐步建立多元成家的主體性。

遊行現場的參加者,綠黨立委參選人賈伯楷表示,他認為推動婚姻平權法案與多元成家的概念是並行而不牴觸,會參加這場遊行也是希望法案能成功過關,不要讓許多人之前的努力前功盡棄。

更重要的是,婚姻平權法案的推行造成社會大眾的迴響,讓同性戀議題不再僅限於同志圈討論。隨著一波波強烈的反同聲音出現時,也越來越多人關注這個議題。台灣社會也逐漸轉變往更具包容性與性別意識的方向前進。

 

公民記者  台北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5.06.28

魏正婷

加入時間: 2015.06.28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2

明日城中沒有我的家,新莊美華新村的迫遷危機

2015-07-29
瀏覽:
11,112
推:
204
回應:
1
2:46

城市中的人情新基地,古風小白屋

2015-07-24
瀏覽:
6,897
推:
203
回應:
0

彩虹不分藍綠,追求婚姻平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9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9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