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初英親山單車道 流水田園添風情

文字-A A +A

【記者李依頻/採訪報導】元代馬致遠《天淨沙‧秋思》中的「小橋、流水、人家」令人神往。台灣哪裡可以找到類似這樣的地方呢?走一趟花蓮縣吉安鄉的親山自行車道與初英自行車道,就能讓你體驗到《天淨沙‧秋思》中閒適的農家風光喔!

 親山自行車道從吉安鄉太昌大山橋開始,沿途經過花蓮觀音寺、軍人忠靈祠、古采陶林、普門寺、蓮城蓮花廣場……等地。終點止於南華落羽松林,全長總共5.1公里。 

初英自行車道上的潺潺流水與小橋。(李依頻/攝影)

 騎車從太昌大山橋出發,左手邊是一片青翠蔥綠的初英山,右手邊隔著綠色欄杆的潺潺流水,是灌溉全區農業的吉安大圳。  車行到親山自行車道的盡頭,兩旁佇立的落羽松林,那深幽淡雅的姿態,旅客不妨在此稍作休息,享受一下來自芬多精的擁抱吧! 

 松樹大多數是終年長青,而落羽松會隨季節更替,有不同的顏色變換。春天淡綠嫩芽初生,仲夏長滿茂密的墨綠色羽葉,秋天漸轉紅褐色,冬季黃褐色的羽葉會隨著深冬來臨而整個飄落,飄落的葉片就像羽毛飛舞一般,故名落羽松林。蕭條的樹枝與樹幹也別有一番北國風情!  

 沿著落羽松林繼續前進,則是初英自行車道。途中可見農田與水鳥群飛。初英自行車道旁的青青草原便是花蓮種畜繁殖場。初英自行車道總長是1.6公里,內有規劃完善的單車騎乘設施,遇有階梯之處都會再設置斜坡,讓遊客可直接騎單車通過。 

水車緩緩轉動,流水傾瀉而下。(李依頻/攝影)

 順著初英自行車道騎下去,會連接到生態水圳步道,水圳步道的中途有美麗的水車轉動景緻,步道尾端的水井上還有刻寫「不冬」的字跡,此字跡是一名日本人所撰寫的,意指溪水能如春水一般源源不絕。  

 吉安鄉鄉公所表示,吉安鄉鄉長田智宣民國九十二年上任後,開始規劃環鄉四大自行車道,分別是親山線、親水線、田園線與濱海線四條自行車道。親山自行車道由體委會補助一千萬的經費,從民國九十四年開始動工。目前吉安鄉已完成親水、親山兩條自行車道。正在進行規劃的是田園線與濱海線。這四條自行車道完成後,吉安鄉境內便有完整的環鄉自行車道系統可供民眾騎乘。

當地民眾時常騎乘初英自行車道,初冬的落羽松林微黃。(李依頻/攝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左岸電子報

謝謝你的建議,日後有類似新聞我們會多加留意!

花蓮民宿

初英親山自行車步道,沒有附地圖,地方不好找

花蓮民宿

沒有附地圖,地方不好找

1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旅遊】初英親山單車道 流水田園添風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