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法停留戒嚴時期 行政、立法、司法出現三重危險

文字-A A +A

稅法停留戒嚴時期 行政、立法、司法出現三重危險

 

 (記者 董浩然 台北報導)台灣解嚴近30年,刑法已經導正到法治上,但是稅法為何還停留戒嚴時期?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陳志龍教授參加立法院舉辦的「行政法院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台灣應成立專責財稅法院」公聽會,語出驚人表示,行政、立法與司法出現三重危險,第一、權力不分立,行政權大於立法權;第二、行政權不遵照依法行政;第三、司法權受到行政權的拘束,因此「人民處於危險,國家處於危險,權力機關處於危險」。

 

    陳志龍表示,我們的行政、立法與司法機關,在稅法裡頭都無法分立,都操控在所謂的「為了增加國家的財庫」,為了增加稅收,而沒有進入法治化,沒有所謂的租稅公平原則,也沒有量能課稅原則,賦稅沒有人權之下,官權至上民權至下,甚至法院作的判決稅捐機關不聽,法院沒辦法做終結裁判,所以一事可以再理,可以一直再理,憲法的第80條︰「法官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在稅務案件裡頭不出現,各級機關要做保障人權的觀點是欠缺的。

 

    陳志龍表示,在稅務訴訟上,司法權沒有做最終判決,司法權即使做了決定,稅單可以退回去稅捐機關重新再開,譬如母稅單被撤銷,可是還是會有子稅單,子稅單被撤銷,還有孫稅單,還有玄孫稅單,所以叫做「萬年稅單」,在稅法裡頭法院判決沒用,從終結的確定裡也沒有判決既判例力,這些是很嚴重的問題,太極門案件18年的萬年稅單就是例子。

 

    除行政、立法與司法出現三重危險,陳志龍還指出雙重危險:第一、行政權力的龐大,在判決都沒有確定,稅務救濟要先繳50%,這已經違反法治國家的做法。第二、法治性的一體性,舉贈與為例,民法認定是贈與行為,稅法卻說這不叫贈與,這叫做買賣,這叫學費,這個問題就會說雙重認定。再來刑法的判決,稅法也不採,刑法認定有關權利義務的問題,稅務機關它不採,然後行政法院的認定,稅務機關也不採,這個是很嚴重的問題。

 

    陳志龍強調賦稅人權的重要,並且對當前稅務改革提出四點呼籲:一、實體法,稅捐稽徵法要法定;二、程序法,訴訟認定要採法院認定為標準,行政機關不能夠再違反法院的規定,自己再為規定;三、司法應該有獨立的稅務訴訟法院;四、執行法,審前不容許要民眾要預先繳一半的錢才可提起行政救濟。

 

    對於稅務訴訟人民輸很大,權益沒有受到保障,真理大學法律學系吳景欽主任舉雙手贊成台灣應成立專責財稅法院,一來是因為專業性,再者就是很多法律見解統一,可以避免行政法院變成行政機關的附庸。吳景欽分析:成立專責財稅法院將面臨的問題,除了經費的編列外,首先要釐清的是要像德國一樣成立一個獨立的財稅法院,還是在現有行政法院下成立專責的稅務法庭,因為目前稅務案件在行政法院幾乎佔超過一半,因此如果獨立成立專責財稅法院,那應該檢討行政法院是否有存在的必要?且涉及民法與刑法之稅務案件,也應釐清其管轄權之歸屬。

 

    另一個問題是法官的養成,吳景欽認為如果目前這一種專業法官在司法官學院「聽聽課洗洗SPA」的養成制度沒有改變的話,反而會造成把這些法官養成「專業偏見的怪獸」之結果。親身經歷過稅務行政訴訟的吳景欽教授呼籲,法官的觀念要改變,要清楚「司法是為人民而存在」,而非為了豐沛國家財政而存在。

  

    吳景欽認為法官再怎麼訓練,對於財稅知識還是不足,因此應建立財稅專業之鑑定制度,引進財稅專家協助審判,唯有強化鑑定機制,才能讓法官不會被行政機關牽著走,也能平抑法官的恣意與專斷。吳景欽強調,目前在行政法院裡面成立財稅專業法庭,很簡單,編一個預算就可以了,但是培養法官以人為本的辦案態度,才是最重要的。

圖說一:台大陳志龍教授認為,稅法停留戒嚴時期,行政、立法與司法出現三重危險。

圖說二: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吳景欽舉雙手贊成台灣應成立專責財稅法院,但是培養法官以人為本的辦案態度,更為重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吳佩蓁

稅法根本不公不義違憲又迫害人權,難道真的無能可改進嗎?!

Love Jeny

台灣需要引進良善的財稅制度,鼓勵引進保護人民褔祉,而不是讓民主法治精神倒退嚕,讓不肖財政部把行政,立法,司法侵佔為變相圖利國庫,欺壓人民的怪獸,讓國家法治無法伸張公平正義,阻礙經濟無法發展成長,發現問題趕快解決問題,專家學者建議要採納,國家才會進步與成長.

Tracy Teng

感謝專家學者為人民賦稅人權發聲,三權分立是必然,不可再讓財政部一部獨大,經濟是國家建設發展來源,殺雞取卵,民主將會崩塌,民心向背,國家就會分裂,這不是百姓樂意見到的。

Jian Hong-Jie

三權分立是現代法治國家的基石,法律學者卻指出現在是行政、立法、司法出現三重危險,換言之,台灣豈非國之將亡矣。觀諸日前新聞報導,立委許添財質詢時點名財政部長張盛和打著增加國家稅收的大旗,動輒協商擴大查稅對象威脅人民,導致國家大亂,更塗改偽造公文書,倒填日期濫徵執行,再任由張部長騎著這頭連立法、司法都"拿牠沒法度"的財政巨獸,下一個被扒皮啃骨的就是我們這些只有在選舉時是"頭家"的小老百姓。

劉彥麟

財政部竟然一手掌握行政,立法,司法三權,難怪台灣稅災嚴重,稅單一纏身就萬年不死,人民毫無抵抗申冤能力,感謝陳教授與吳教授仗義發聲,稅務專業法庭的設立,的確是迫在眉睫!

依依

很多人都為了稅制發聲,政府官員你們是瞎了嗎?

1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2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65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09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87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28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稅法停留戒嚴時期 行政、立法、司法出現三重危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