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黨 呼籲環保署控管家庭式電鍍機

嵌入:
文字-A A +A

樹黨 呼籲環保署控管家庭式電鍍機

記者詹招琳/臺北市報導】樹黨924上午10時假環保署門口,位於臺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83,召開客廳即工廠的幽靈復活 電鍍污染就在你身邊記者會, 近期網路上出現了一個令人震驚的產品-家庭式電鍍機。此產品由台灣團隊開發成功,已經在美國開啟募款計畫,預計近期內在全世界招商上市,其中當然也包含台灣!身為高污染產業的電鍍業,長期以來政府一直有心想積極控管仍難以全盤掌握,而家庭電鍍機的上市將摧毀過去努力的成果,污染化整為零將如水銀瀉地般無孔不入,呼籲環保署嚴格控管家庭式電鍍機,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出面接受陳情書表示將依相關法令管理

樹黨策略長潘翰聲表,早年台灣「客廳即工廠」的發展模式,雖創下不少經濟成長,也付出了健康與環境的嚴重代價,河川、海洋與土壤的嚴重汙染,透過食物鏈進入人體,民間一再呼籲嚴格做好土地利用管制,趕緊編列經費實施灌排分離,並全面整治已經造成的汙染。然而高污染、低效率的小型電鍍機,竟假借文創的外殼,將需要嚴格控管的高污染、高毒性產業化整為零,帶入家庭、走進社區,將擴大當年「客廳即工廠」的巨大衝擊。

首先,電鍍時所產生之硫酸等有毒蒸氣,對於人體有急毒性,長久使用接觸電鍍的化學物質,其毒性累積也可能有致癌風險,不但一人使用全家遭殃,也影響周遭社區的生活品質。

再者,開發團隊的廢液回收計畫實際上難以執行,且將責任推諉給使用者。廠商雖聲稱可將廢電鍍液寄回回收,但國內外貨運業者都拒絕運送有毒溶液,在回收成本甚高且不便的狀況下,這些電鍍過後產生的強酸、強鹼甚至氰化物的廢液,必然倒入水槽或馬桶進入下水道系統,而汙水處理廠並不檢驗也不處理重金屬汙水。且全國公共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普及率僅36.56%,六成的汙水都排入河川或灌溉渠道,原本侷限在特定區域的重金屬污染將擴散到台灣的各個角落,造成嚴重的環境浩劫。

樹黨共同黨主席林佳諭說,環保署應該以「預警原則」,積極從「源頭管制」著手,而不是習慣於被動的心態。一般家庭對廢金屬溶液無處理能力,像這樣無申報、無許可應視為地下工廠。而環保署對這類的可能高污染危機居然還在停留在觀望態度、反應遲緩,不能等到污染已不可收拾才開始制定策略,重演廢食用油事件。

廢食用油事件的前例就是因為環保署只管大工廠,而忽視用量較為稀少的個體戶,導致全台的廢食用油被黑心業者拿去做黑心事業,環保署目前的心態認為有價值的東西就不是廢棄物,所以有人會收的東西不需要特別注意與管理。仍停留在被動處理的心態,信任廠商回收計畫,卻沒有任何監管機制,只看到被回收的一部分而忽略了更多被任意傾倒或違法使用的更大部分。

有樹黨支持者寄信向該公司登記所在的美國加州州政府函詢,四小時即得到回應。州政府回應指出,購買機器的使用者需自行依規定處理廢液,否則會遭刑事起訴。且若該機器生產出來的廢液屬於高危險廢液的話,非經許可不得上市。

樹黨認為,環保署應向加州看齊,儘速嚴格管制此類機台使用,更應比照電鍍工廠與相關實驗室的高標準訂定特許原則,避免讓污染前進到每個人家,造成無可回復的重金屬污染。

 樹黨更強烈要求,開發團隊應嚴格執行「生產者延伸責任」自己生產的自己回收,並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停止募資、開發、出售此類造成地球環境浩劫的商品。地球只有一個,值得大家一起來保護。團隊在期待募資與獲利的同時也應對產品進行評估,不要錢進口袋,禍害全球。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看守台灣協會等呼籲電鍍廠產生的廢棄溶液是重度污染台灣環境嚴重,不該走入家庭化,應比照電鍍工廠及實驗室訂定高標準控管的高污染產業/1040424/

延伸閱讀

樹黨等 客廳即工廠的幽靈復活 電鍍污染就在你身邊記者會實錄20150424http://youtu.be/SxJwSnLZ-MQYouTube公益新聞頻道.完整影音報導)

上圖:樹黨 呼籲環保署控管家庭式電鍍機記者會場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40424/

下圖: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出面接受陳情書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4042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18

zhaolin

加入時間: 2012.11.18
370則報導
364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56

鳳山鐵路違法重劃 監察院開啟調查

2019-09-06
瀏覽:
2,557
推:
6
回應:
2
9:54

桃市府勞檢亂搞 勞動部管不管?

2019-08-23
瀏覽:
3,889
推:
12
回應:
0
9:43

勞團喊勞動部裁決不公害慘勞工

2019-08-20
瀏覽:
2,333
推:
0
回應:
0
9:32

拖三年收費員案未解決 蔡英文總統出庭說清楚

2019-08-16
瀏覽:
2,805
推:
0
回應:
0
9:50

全環總終結危險站立清運 落實職安協商機制

2019-08-14
瀏覽:
2,324
推:
0
回應:
0
9:52

團結工聯呼籲基本工資要調升 勞工低薪要改善

2019-08-12
瀏覽:
2,976
推:
0
回應:
0
9:43

托育聯盟籲政府準公共托育政策盼快公布配套

2019-08-11
瀏覽:
2,483
推:
8
回應:
0
9:54

抗議 特休變曠職 兩廳院惡質打壓工會幹部

2019-08-07
瀏覽:
3,754
推:
76
回應:
0
9:45

抗議政府濫權惡政 不恤民命 執意惡化兩岸關係

2019-08-06
瀏覽:
2,448
推:
0
回應:
0
9:22

挺人權 撐香港 護民主 臺灣聲援香港民主

2019-08-04
瀏覽:
2,877
推:
4
回應:
0

樹黨 呼籲環保署控管家庭式電鍍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