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客與部落格文化

嵌入:
文字-A A +A


主題:部落格與部落格文化

緣起與動機

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資訊的傳遞愈來愈快速,而部落格興起,更能說是網際網路發展中一大進程,身邊的每個人,都開始有自己的部落格,包括我們自己。「部落格」這三個字,從無到有,「部落客」這個名詞已不再陌生,反而就圍繞著我們的生活,改變了現有的文化,部落格也在現有的人際溝通模式中產生一種新的溝通型式。部落客的出現,使他們成為另一種「公眾人物」,在與社會關係上更有了相當特別的文化產生,我們想要透過這些部落客的興起以及興起後的改變,和對於這個社會上的影響來探討整個部落格文化中。

企劃目的

1. 透過部落客的出現,點出部落格文化的產生,以及社會上因為部落格而產生變化。

2. 從部落客的角度出發,探討部落格所行成的文化意涵,更深入的點出部落格所形成的獨特人際溝通方式。

3.部落客對於社會或是可觸及的人們的影響

4. 擁有部落格的我們,人人都是部落客,如此對我們日常的人際交往模式有何改變或影響。    

進行方式與過程

主要是以訪談式的影片為主,整合不同資料,包括我們這次主題-網路部落格的畫面,以訪談的方式和「部落客」以及「會觀看部落格的人們」做深度訪談,將其觀點之對比及聯結性透過影片直接的呈現出來。在製作影片的過程當中,我們討論了多次到底要不要放OS,最後決定使用受訪者的BITE作為主線,不放OS,因為我們認為,透過受訪者直接的話,點出我們所想要探討的觀點,是相當直接且令人信服的,不需要用很新聞專題的格式去進行,也能達到一樣的效果,我們希望這則影片是能提出某種觀點,讓大家去深思與探討,並非要評論一件事,這也是我們大家希望的目標與方向。 

相關的發展

初期企劃方向與內容

主要探討的面向為「部落格文化與商業化行為」。

部落格文化在社會上已經成為一種趨勢,從新聞媒體或廣告都可以看見網路的痕跡,網路上每一個人儼然都形成一個媒體。然而,部落格文化在近幾年來有何改變,是否因為流行而添增了某些商業元素,而我們在不知不覺當中又使得商業進入這個新文化中,這些皆是我們所想探討的。希望透過部落格文化與商業行為關係的探討,了解部落格文化的內涵以及商業行為進入的方式與我們之間的關係,透過短片了解部落格文化與社會更深一層的關係,進而達到反思的目的。

希望呈現的內容為:

起:BLOG的流行(從新聞、廣告、宣傳網誌點出)

承:為何大眾喜歡用BLOG(興起原因),部落格的優勢。

轉:轉至商業行為因為部落格文化的流行而進入,使BLOG文化產生變化。

合:BLOG文化為WEB2.0時代下的重要產物,商業行為進入使得BLOG文化變得更加多元及複雜,提供給我們反思的機會。  

最後的企劃方向與內容:  

而在期中與老師討論過後,發現所要探討的面向太過於廣大,每一個起、承、轉、合都可以是一個製作的主題,於是大家重新思考方向,希望可以針對單一一個面向去深入發揮。經過多次討論過後,大家決定針對「部落客」下手,從「部落客」點出部落格所產生的某種特殊文化,我們認為這種特殊文化及是一種溝通方式,部落客與讀者並非單純的聊天網友,而是透過作品和讀者做溝通,我們希望透過這次的修改企劃能夠更深入的去了解部落格。 

於是我們更改呈現的內容與方向

BLOG的流行(從新聞、廣告、宣傳網誌點出)

:部落客的出現,點出例子,以及他們為何會成為有名的部落客。

:部落客們在面對因為口耳相傳或是連結,所累積大量點閱率而爆紅或成名時,對於生活的改變,以及在寫部落格時所做的改變,在網路上與人溝通方式的改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9

妏潔

加入時間: 2007.06.29
11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4:24

傳播與文化期末報告:麻將文化探討

2009-01-07
瀏覽:
4,839
推:
1
回應:
2

傳播與文化期末報告:麻將文化探討 (文字版)

2009-01-07
瀏覽:
2,781
推:
1
回應:
0
5:26

移工專題

2008-11-10
瀏覽:
4,424
推:
3
回應:
0

追夢 築夢

2008-04-28
瀏覽:
3,565
推:
11
回應:
5

地震不來不見得是好事

2007-07-30
瀏覽:
4,644
推:
1
回應:
0
1:31

蘋果好不好?

2007-07-29
瀏覽:
4,771
推:
1
回應:
1

從另一個角度看台北市專用垃圾袋

2007-07-21
瀏覽:
19,415
推:
23
回應:
4
1:06

公車亭暗藏危機 民眾請謹慎小心

2007-07-17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3

多了解遊民 幫助他們重獲得新生

2007-07-13
瀏覽:
7,626
推:
4
回應:
2
0:23

圓環交通混亂 安全成顧慮

2007-07-13
瀏覽:
7,716
推:
4
回應:
1

部落客與部落格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