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怎麼理財?家扶教你怎麼找錢 理財理出一個美好的未來

文字-A A +A

家扶的受助家庭中,每個月全家收入不到2萬者佔了85.63%,收入不足已經是家庭的困難『沒錢,要怎麼理財?』家扶中心發覺許多家庭對於理財的觀念相當薄弱,有的認為『少花就是理財』甚至有的是『有多少花多少,不夠的再借』長期下來延伸許多財務上的困擾,因此特地開辦理財課程,希望透過家扶協助,讓家庭建立正確的財務觀念『收入不夠,才要更加精打細算,學會理財』!

  花蓮家扶中心「家長培力方案」於今日辦理「理財管理」課程,邀請在金融界中優秀的家扶自立青年陳偉羣擔任主講人,導正一般大眾常有的理財迷思,讓受扶助的家長們學到正確的理財概念與具體做法,進而落實於生活中,提昇自主能力,能夠越理財越有錢。

 

  家扶中心為了做到全方位地扶助家庭,不僅提供家庭經濟上的補助,也關注兒少的教育發展與相關議題,近年來更將服務的觸角延伸至提升家長的能力,透過一系列的課程與實習安排,讓參與「家長培力方案」的家長們,培養第二專長、增加自信與能力,提升就業機會,進而脫離現有的經濟困境。

  「為了讓家人有好的生活品質,要賺多少錢才夠用?」「賺到錢之後,如何有效地安排規畫金錢的使用?」這種種的問題,讓現場的媽媽們認真思考、勤做筆記,在陳偉群老師的引導下,每個人按步驟完成理財規劃的問題思考與現況分析,媽媽們清楚理財的藍圖,有助於接續的理財計劃與行動。

 

  『我就是沒錢,要怎麼理財??』家扶媽媽小芬說自己每個月賺不到兩萬元,要打平家裡開銷已經很吃力了『怎麼可能存錢?』,家扶中心陳清輝主任提到,許多人都有著像小芬媽媽這樣的觀念,認為錢都不夠用,還要怎麼規劃,管理?『理財是有錢人的事』是許多受助家庭的心聲。

   

  陳清輝說『就是因為所得有限,才要認真學規劃,理財,讓每分錢用在刀口上,不浪費,不亂用』這就是理財的入門知識,也因此家扶中心才會辦理這類的課程,希望讓受助家庭學會精打細算,對自己的生活跟金錢更有規劃,重點是能在理財的過程中培養儲蓄的概念。

 

陳偉羣提到,小時候家裡常常入不敷出,沒錢可理,但在家扶的幫忙下才知道理財的重要,並且奠定他目前事業的方向。他以自身經驗分享讓上課的媽媽們瞭解『理財是每個人都需要建立的好習慣』透過各項支出的預估與記錄,不一定要變得很有錢,但至少不能有負債,甚至可以有計畫的減少債務,小孩生活、就學無虞,生活品質自然可以慢慢改善。

 

住在吉安的小玲媽媽在講師幫助下開始翻開記帳本,努力回憶昨天家裡一天的開銷,『早餐100,午餐200,然後…還有花什麼錢?』小玲皺著眉頭努力回想,但真的記不清楚10元20元的小筆開銷花到哪裡去了。陳偉羣說,學習理財記帳,很重要的是『今日事今日畢』養成習慣每天把收入支出記下來,不要累積幾天寫週誌,這樣很多瑣碎的細節都會遺漏。

 

    精彩的理財課程在大家熱烈的參與及討論中畫下句點,「家長培力方案」持續提供願意提升自己的家長,職涯發展的支持與資源,期待「家長培力方案」幫助更多受扶家庭找到成長的方向與職涯目標,花蓮家扶中心誠摯邀請受扶中的家長參加「家長培力方案」,給自己成長的機會及家庭、孩子更好的未來,詳情歡迎洽詢花蓮家扶中心(03)8236005唐社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沒錢怎麼理財?家扶教你怎麼找錢 理財理出一個美好的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