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減肥熱 「瘦」益無窮

文字-A A +A

【記者王鈺婷/嘉義報導】

  在寒冷的冬天裡,學生容易因為吃得多、動得少,加上有衣服的遮蓋,因此放任體重垂直上升。對一般民眾而言,要在冬天減重,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大多數人都會選擇等到代謝較旺盛的夏天,再進行減肥計畫,殊不知容易造成身材危機的冬天,正是減重的關鍵時機。


容易因為吃多動少而肥胖的冬天,其實正是減肥的大好時機。
記者王鈺婷/攝影
 
  企管三簡玉珊表示,冬天天氣寒冷,容易藉由吃東西來保暖,根本不可能減肥。在夏天時,由於沒有厚重衣物的遮掩,因此民眾對於身材方面較要求,無形中造就夏天的減肥熱潮,相對之下,冬天對想減重的人來說,是個容易鬆懈且難熬的季節。由於冬天氣溫偏低,民眾為了禦寒,容易不小心攝取過多高熱量的食物,造成脂肪的累積,加上有厚重衣物來掩飾走樣的身材,讓許多人心生怠惰之意,於是放棄減重計畫,任由體重直線上升。其實,冬季才是減重的關鍵,只要擁有正確的減重觀念,冬天也能達到減肥的功效。楊氏診所營養師蔡雅玲表示,在冬天,人體為了維持基本體溫,會燃燒脂肪以產生熱能。即使冬天身體不動,體內也會自主地消耗熱量來維持體溫,因此冬天消耗的熱量會比夏天來得多且快。若此時民眾又能搭配飲食控制及運動,減重效果將更為顯著,因此冬天是去除脂肪的好季節。

  冬天人體容易透過加速脂肪的合成來保暖身體,因此常會有局部脂肪累積增厚的情形,造成體重增加。然而容易引發肥胖危機的寒冬,卻正是減重的大轉機,因而有「反季節減肥法」的誕生。「反季節」減肥法,顧名思義,就是在一般人認為較難減肥的冬季,進行減重計畫,內容包含自主性的體重控制、飲食、運動以及睡眠的管理,利用冬天高基礎代謝率<註一>的原則,搭配運動與飲食控制更容易促使脂肥的燃燒,達到減肥的功效。仁愛醫院減肥門診營養師劉懿瑱表示,反季節減肥法也就是冬天減肥法,利用冬天體內的高代謝率配合運動,容易達到減重的效果。因此,在容易食慾大增的冬天,民眾若更能把握時機,確實且持續地施展反季節減肥法,肥胖將不再成為冬天時的困擾。

  反季節減肥法強調多方面管理與掌控,其中冬季運動具有高度功效,若能持之以恆,減肥成果往往事半功倍。而冬天的低溫,是許多人無法持續進行戶外運動的原因。此時,室內的有氧運動,像階梯有氧、爬樓梯都是不錯的選擇,不但可以增加新陳代謝,達到運動的效果,同時也具有高度的便利性。若想讓冬天減重效果更為顯著,除了妥善控制飲食並定時運動外,利用泡澡、SPA及蒸氣浴等方式,提高體內的代謝率,也可以促進減肥的效果。若能夠在冬天控制體重的增加並維持瘦身成果,化危機為轉機,就能輕鬆遠離冬天肥胖的魔咒。

  冬季,是體重增減的關鍵時刻,如果能在寒冷的冬天利用「反季節」減肥法的原則,控制體重的增加,進一步搭配運動與飲食控制,減肥的效果將比夏天更為顯著。因此,把握時機並掌握正確且健康的減重方法,在冬天也能維持窈窕身材。

  <註一>即是用來維持人體最基本的生理活動,也就是維持一個人基本維生的熱量。像呼吸、血液循環、維持體溫、細胞的新陳代謝等,都需要熱量去供應,而這些熱量的加總就是所謂的基礎代謝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1,681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1,952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336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1,879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108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16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08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7,98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60
推:
0
回應:
0

冬季減肥熱 「瘦」益無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1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1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