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城市關鍵字 #綠能城市

文字-A A +A

丹麥齊斯特市五萬人口的電力與熱能百分之百來自再生能源─風力、地熱、太陽熱能、沼氣,以及燃燒廢棄物與木屑的熱能,還有剩餘的電力會賣到國家電網中。

圖:大英雄天團中的假想城市,天空中有風力發電機。(節取自電影預告片)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動畫「大英雄天團」裡,天空中漂浮許多風力發電機,供應著這座假想城市的電力。在真實世界中,有許多城鎮也正努力走向綠能城市。

    面對北海的丹麥齊斯特市(Thisted),市鎮上五萬人口的電力與熱能百分之百來自再生能源─風力、地熱、太陽熱能、沼氣,以及燃燒廢棄物與木屑的熱能,還有剩餘的電力會賣到國家電網中,盈餘充作當地的教育和健康體系經費。也因為居民與在地企業的熱烈參與再生能源發展,這裡還成為丹麥許多新式綠能技術的試驗場地。
 
    許多中小規模的市鎮,正努力朝向齊斯特一樣,成為百分百的綠能城鎮。國際上許多大型城市也不落人後,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例如雪梨希望在2030年時3成電力來自綠能,舊金山市長則許諾要在2020年之前100%電力都來自綠能。人口17萬的雪梨市政府在影片中說,「畢竟,我們可是世界最陽光普照的城市之一。」他們將在市屬大樓上方裝設太陽能板、小型風力發電機,並打算利用畜牧業、垃圾與人類糞便產生的沼氣來發電。舊金山則是得天獨厚,還有鄰近的地熱資源可以利用。
 

    即便是緯度甚高的紐約市也有再生能源策略,它將在未來十年間在市府機關大樓與學校屋頂上,鋪設100百萬瓦裝置容量的太陽能板,另外也偕同民間業者,在私人建築物上裝設250百萬瓦裝置容量,並於舊掩埋場綠地 Freshkills Park 上規劃太陽能電廠。此外,紐約市府規劃在緊急避難所也安裝太陽能板,作為應變所需的備援電力。

    德國第三大城市慕尼黑,則想成為第一個達到百分之百綠色電力的百萬人口等級城市,目標年押在2025年。官民合營的能源公司Stadtwerke München (SWM) 規劃了水力、光電、風力、地熱與生質能,甚至把動物園的動物排遺都作為燃料了。能源公司還利用「虛擬電廠」的策略,以小型再生能源發電體系來強化電力調度。

    美國環保署則從中央聯邦機關的角色,透過綠電夥伴的平台,鼓勵地方政府的公用事業委員會去向區域電網採購更多綠色電力,也間接讓發電業者轉而開發更多再生電力,逐步淘汰骯髒能源。

【延伸閱讀】
遠見、決心、策略 減碳又拚經濟的丹麥能源轉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好城市關鍵字 #綠能城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