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復興空難看Peopo 危機

文字-A A +A

 

從復興空難看Peopo 危機

 

我是公民記者,我也看到Peopo這次有所不同,我認為這也是另一種危機。Peopo已經被3G 4G時代打敗。

我的意思是說,以前遍佈各地大量公民記者透過Peopo得天獨厚,所以能很快的報導,如今因為3G 4G的普及,這個獨有優勢已經消失,任何人不是公民記者也無須透過Peopo都可以更快速的直接和電視媒體連上限。商業媒體也樂得使用大量免費畫面。

復興航空上午10時54分發出「Mayday」的呼救訊號,最後墜落在南港基隆河。北市消防局上午10時56分獲報,飛安會上午11時多接獲失事通報。空難發生到目前五個多小時,仍在努力搜救中。

很不幸年關將至發生空難,台灣需要很大力量的祝福。希望馬英九不要再為了個人利益拍中國馬屁,堅持拒絕達賴喇嘛來台為台灣祈福。別忘了,也包括你的福氣。

88風災Peopo一炮而紅,紅到國際公共電視年會上。因為每一位在地公民記者的相機就是一台SNG車,比任何電視台都可以更快數的傳遞消息,報導新聞事件。到目前為止,還沒看到Peopo上面有任何一篇空難報導。88風災的時候可不是這個樣子。我不是說為什麼Peopo沒有很多人關心空難,而是Peopo的獨有強項『最快的第一手報導』已經被3G 4G時代的手機和行車記錄器打敗,Peopo失去了一個最強有力的特質。

以後的Peopo 將憑什麼特質,讓社會大眾認同他存在的價值?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15-02-0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村夫

台北有最多的公民記者.卻相對很少的報導.個人覺得是公民記者長期對社會新聞缺乏報導動力導致.

風箏

復興航空墜河現場(公民記者ctyen)
https://www.peopo.org/news/267569

Cathy Sung

主流媒體跟進網路發展,似乎逐漸消弭了另類媒體的特質?

我認為並沒有如此,另類媒體即是要打破主流媒體「偽客觀」的新聞框架與意識形態,翻轉社會歧視與壓抑性的主流價值,不僅是弱勢發聲、對抗權力的管道,也是展現不同文化的重要空間。既然本是與主流對立,或者說是補足主流的缺失,我們便是要跳脫主流思考框架之外找尋問題的癥結點,並深入去了解其中的結構性問題,例如弱勢文化即是媒體失聲的文化,而我們是將這些文化呈現出來的人。

哲學家J.Habermas的公共領域(Public Sphere)論述中,他以十七世紀末的法國沙龍文化作為公共領域的理想標的,而公共領域中所討論的主題以批評國家政府與涉及公眾利益的公共事務為主,後人研究有人批判他的理論以「過程」為主而非「內容」,我想是對「公私」領域事務的未明所致,而這似乎也是目前公民記者與公民新聞必須思考的方向,才能繼續維持著具有公共批判性與在地關懷性的人文特質,或許可以加入資料分析,將公民新聞做更細緻的主題統整與深入整理。

我還是個資歷很淺的公民記者,在參與兩次Peopo主辦的活動後,無論是活動中與參與者的互動,或是活動結束後的互相關注追蹤,都不難感受到各式觀點、不同背景的薰陶洗禮,對我而言真的是非常可貴的經驗,因此我還蠻欣賞公民記者聚會的想法。

TKChang

其實,公民記者真正的失敗, 在於企圖與專業記者競爭時效。時效,並非公民記者出現的主要原因,公民記者也永遠無法與專業記者在時間上比快。

公民,而為記者,是對商業記者「急就章」的一種不滿和挑戰,更有「捨我其誰」的急迫感。以「快」來定義公民記者的存在和作用,便忽略了公民記者可以提供另類新聞的建構,以及對專業記者在報導上的某種監督。(引自《匆促的記者:公民新聞、媒體與社會》

『公民記者這個概念相當複雜,包含兩個現代社會的重要觀念:公民與記者。分開來談,公民或記者的定義及其社會效用牽涉廣泛,觸及民族/國家的興起、公民社會的存在、公民的權利及義務、民主機制和言論自由的保障、人民當家做主與知的權利,以及媒體獨立和新聞自由等。』(引自《匆促的記者:公民新聞、媒體與社會》

從上述的角度看,PeoPo公民新聞平台的危機,不是無法與商業新聞媒體競爭時效,而是逐漸淪落為遊記和生活瑣碎事件或個人起居注的雲端伺服器,有時還是變相的廣告。

阿Ben

我覺得 PeoPo可以憑 與PeoPo的公民記者的「陪伴」的特質,讓他的公民記者 可以當公民新聞的報導者、傳播者及受惠者,然後讓社會大眾認同他的價值,簡單的講,就是PeoPo與公民記者持續互動,讓公民記者有向心力最重要。

謝明海

阿Ben很熱心的設法提高公民新聞的能見度,展現了和我的遊民大夢一樣的執著。讚!

公民記者的互動,六七年前,大暴龍提過,我認為很難而且也好像沒有必要。

但是如今阿Ben 再度提起,因為Peopo 的處境已經『大不如前』,所謂的互動或許值得嘗試,或許可以產生新的動力。

建議阿Ben 在Peopo作一則報導,發起成立網路聯誼會,每年北中南東各舉辦一次見面聚會。先丟出這樣的想法,看看大家反應如何再作細節規劃。

阿Ben

我發現有許多的公民記者 都很少Po文了 可能他們對PeoPo的熱情或期望 漸漸消失了
其實每個人 情況不一樣 也不用去勉強!

我現在每天Po文 是看你有一次說 報導快1000則,
所以受你影響 ,我就訂了一個目標 (就像環島或跑馬拉松一樣)
今年要Po文到達1000則,大概會在八月中到達吧!
到時會辦一個網友會慶祝慶祝一下!

另外 至少 加入公民記者 多認識了你及其他有緣人 也豐富了我的人生
其實 這樣就夠了
其他的 有也好 沒有也好
歡喜就好!

謝明海

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

11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12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我在台灣趴趴走的經驗分享

2024-04-23
瀏覽:
1,562
推:
20
回應:
0

我心目中的文化部長

2024-04-18
瀏覽:
3,329
推:
10
回應:
0

給2024-05-20 之後的新內閣大大掌聲

2024-04-16
瀏覽:
3,947
推:
6
回應:
0

Seuswa 一幅 2,500 美元的作品

2024-04-07
瀏覽:
4,754
推:
27
回應:
0

觀眾、演員、導演、 監製、發行人、劇本

2024-04-04
瀏覽:
6,471
推:
39
回應:
0

20240403地震的啟示

2024-04-04
瀏覽:
5,372
推:
14
回應:
0

回應 我們亟需更積極的數位發展部

2024-03-31
瀏覽:
4,318
推:
2
回應:
0

有心插柳柳成林 再談peopo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瀏覽:
3,270
推:
4
回應:
0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3,440
推:
9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7,619
推:
51
回應:
0

從復興空難看Peopo 危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