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力量監督政府 打破侵犯人權的秘密黑箱

文字-A A +A

公民力量監督政府  打破侵犯人權的秘密黑箱

 

【記者程寧/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一個月,公開透明的政策讓市民耳目一新,過往公權力的祕密黑箱是否因此翻轉,也令人期待。日前國際人權日上,學者專家也就近年來社會矚目案件,從關廠工人案、太極門案、大埔案等,從人權角度剖析公權力哪裡出問題?怎樣導正才能避免人民受到傷害?也從國際人權的角度來檢驗,讓長久「官官相護」的陋習無所遁形。

 

前司法院大法官兼副院長城仲謀在人權論壇中直呼太極門稅務案件,無疑是冤案!憲政體制出了問題,像太極門這個案子,三權就可以解決了!依行政程序法第117條規定,發現課稅處分有問題,那應該就把稅單撤銷掉,解決民怨,讓太極門繼續為社會來貢獻。但是為政者並沒有這樣做,一拖拖了這麼長的歲月,幾個人能有這麼長的時間等待正義的來到?城仲模也感嘆地說到,所謂分權的國家,當司法審判確定案子沒問題後,應該到行政單位執行,可是有關單位的行政執行卻沒有魄力解決問題,「每一位現任該當的主管,認為這個是以前的事情與我無關,用這樣的推託,這是一種怠慢,行政怠慢是要負起責任。」

 

太極門案被稱為台灣史上繼二二八事件後,遭遇史無前例的司法人權與賦稅人權雙重嚴重迫害,雖獲國家冤獄賠償,至今仍受違法稅單纏身、道館遭查封的滅門風險。此案也成為法律、稅務、人權的重要教材,成為論壇討論核心話題。太極門稅案從違法起訴書而來,起訴書中一邊說是詐欺所得,另一邊卻說是補習班學費,而移交國稅局發單。國稅局卻從未查證,直接發單課稅並裁罰。中興大學法律系教授李惠宗提到,這應該是台灣稅務史上株連最廣,最不合理的一個事實涵攝的案件;太極門弟子願意貢獻給師父的敬師禮金,這樣贈與的金錢,被國稅局當成補習班的補習費,這個事實涵攝在法理上,是非常站不住腳的。

 

    李惠宗以該案來剖析事實認定跟證據法則的觀念,他表示首先稅務機關要為人民而存在,不是為了國家的財政收入而存在,這點非常重要,「要依法才能夠課稅,如果沒有依法那麼縱使錢再多,也不能為了國家的收入而存在;應該課的稅不可以逃漏,不應該課的稅一毛錢都不能課。」如果人民提出所謂的敬師禮,在他的心中就是一種贈與,他要贈與給特定的人,接受贈與的人也不用繳納所得稅,我國的贈與稅法課徵的贈與稅是要課贈與人,而不是受贈人。

 

再來就是證據法則,行政程序法第43條規定自由心證主義,不是只有法官、檢察官才有,行政機關也有自由心證的自由,但要符合經驗法則、論理法則,且可能還會有生活經驗落差的問題,所謂經驗落差就像稅務人員很難想像有那麼多人,都那麼樂意把敬師禮金送給特定的一個人,稅務人員很容易把這個事件的事實扭曲演變成補習班的學費,但從經驗法則以及法律的理性觀點來看,稅務機關的人員直接認定是補習班的補習費是比較缺乏證據的。

 

第三個就是累積的敬師禮金額,不能因為量多而導致質變的問題,李惠宗教授以喝很多的果汁也不會造成酒醉駕駛來解釋,同質的成分就算量多也不會因此產生質變問題,「一個是贈與,兩個也是贈與,一百個也還是贈與啊!怎麼會變成補習費?」當初的敬師禮是一種表示尊師重道的意思,再多的贈與也不會變成補習班的補習費,要尊重當事人的意思決定。他表示這個案子長久以來一直被誤解,是因檢察官把太極門惡意地汙名化,國稅局卻仍引用檢察官不實的起訴書數據,從證據法則來看,檢察官起訴的數據不夠嚴謹並且漏洞百出,而稅務機關可以經驗落差這麼大,直接當成補習班的補習費、當成對價來看待,這個事件是中華民國稅務史上非常值得深切探討的問題。

 

當天與會民眾熱烈參與,除了在論壇中體檢台灣目前的人權現狀,也針對相關問題請教法學專家學者,期望能一起為台灣人權發聲,讓人權保障能有更實質的進展,並以公民覺醒的力量監督公權力。

圖一:前司法院大法官兼副院長城仲謀直呼太極門稅務案件,無疑是冤案!憲政體制出了問題,像太極門案三權就可以解決了!依行政程序法第117條規定,發現課稅處分有問題就應該撤銷掉。

圖二:中興大學法律系教授李惠宗提到,太極門弟子願意貢獻給師父的敬師禮金,這樣贈與的金錢,被國稅局當成補習班的補習費,這個事實涵攝在法理上,是非常站不住腳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52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3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664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4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13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16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74
推:
2
回應:
0

公民力量監督政府 打破侵犯人權的秘密黑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