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潭小米 深情飄揚 排灣傳奇 原民之光

文字-A A +A

        武潭社區位於南大武山之西側,屬於熱帶氣候。社區位於屏東縣八個原住民部落中間,擁有較豐富的原民部落文化產業、景觀、人文及生態資源,因此有聯合國之稱。農作物以芋頭、地瓜、小米為原生農作物,近年社區積極轉型,以多元化與精緻化為導向,再加上原民文化的結合,塑造出具深度內涵的小米部落情懷,並以體驗來增加農產品附加價值,進而提升農村整體環境與生活品質。

        小米為原住民部落之重要產物,是排灣族生活與慶典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凡是與小米有關的植物、祭儀等,都蘊含著排灣族深厚的神話傳統與文化智慧。每年8月份都會舉辦小米收穫祭來慶祝豐收,武潭村裡的族人無論男女老少皆換上傳統服飾,場面熱鬧並散發慶典的喜悅,歡欣喜悅地舉行收穫祭。這項慶典儀式突顯出小米於原住民傳統文化中無法取代的重要地位。

        小米為一年生草本;稈粗壯、分櫱少,狹長披針形葉片,有明顯的中脈和小脈,具有細毛;穗狀圓錐花序;小穗成簇聚生在三級支梗上,小穗基本有刺毛。小米營養價值高,蛋白質及脂肪的含量均高於小麥粉及稻米。其中鈣、鐵、磷、胡蘿蔔素每100公克含0.019mg,含纖維素8.6%則僅低於燕麥接近糙米。營養豐富,具有相當高的養生作用。

        盛產季節為8月,除特殊的風味外,其營養非常豐富,小米的蛋白質、纖維素、脂肪及維他命等營養成份含量豐富,碳水化合物含量最少,可作為高品質的健康食品。而小米獨特的風味口感,可用以炊飯、煮粥、或作為飴及釀酒的原料,又可供作家禽飼料,莖幹可作牧草或是編製器物的材料,用途十分廣泛。

        武潭社區小米目前採灑播(配合部落祭儀文化)及慣行耕作法,主要生產風險為除草、驅鳥和水源問題。耕作面積約為10公頃,年收2-3次,小米粥則可普遍見於北方小吃館,目前市場呈現是供不應求的局面。武潭小米目前有小米真空包裝與小米酒等產品,也開發出各式小米風味點心小吃。

  

        小米在部落中總是與日常生活離不開關係,排灣族大武山部落學校開學典禮時,學生們一起到小米田內參與開學第一堂課「種植小米」。走進田間灑著小米,灑完後,拿起耙子,將土挖鬆,讓小米覆蓋在田內避免被小鳥吃掉,部落將種植小米作為學習之開始。

        此外,武潭社區每年8月份都會舉辦小米收穫祭來慶祝小米的豐收。武潭村族人老老少少與青壯年穿著傳統服飾,場面熱鬧並散發慶典的喜悅,歡歡喜喜舉行收穫祭。這項慶典儀式的規模在在突顯出小米於原住民傳統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5.01.29

楊宗穎

加入時間: 2015.01.29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廣興廣德 美濃驕子 野蓮清香 傳味天下

2015-02-02
瀏覽:
3,214
推:
45
回應:
0

枋山芒果 國境之南 落山風吹 幸福滋味

2015-01-30
瀏覽:
8,080
推:
41
回應:
0

泗洲雙寶 竹田之光 文心蘭花 翡翠檸檬

2015-01-30
瀏覽:
4,774
推:
0
回應:
0

大崎社區 藝術造鎮 黑芒香甜 紅菱飄香

2015-01-30
瀏覽:
4,602
推:
0
回應:
0

武潭小米 深情飄揚 排灣傳奇 原民之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