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高雄鳳山鳳儀書院多元文化第二集

嵌入:
文字-A A +A

鳳山歷史的小博物館

此展區呈現經過研究考據所製作的1890年代鳳山城立體模型、雙城古道地圖、古今街道套疊、書院碑文、原建築展示構件、以及充滿濃濃懷舊風的老照片、老門牌。來趟歷史巡禮,彷彿穿越時空,與鳳山縣城及鳳儀書院翩然相遇。

文昌籤詩、歷史情境

鳳儀書院原亦具有祭祀功能,此次佈展特別復原歷史空間「文昌祠」。藝術家陳正雄、葉經義及蘇義雄為此打造文昌帝君、魁星及朱熹像,坐鎮此處,來抽籤詩、點文昌燈,重啟信仰。
此外,利用當年學生住宿的學舍呈現二百年來鳳儀書院所歷經的四大時期—有鳳來儀的創建期、西風東漸的清末、國境之南的日治、寶島台灣的國府來台,開啟一趟二百年的時光小旅行。

清末科舉制度雖已廢除,但影響深遠,時至今日無論大學入學或公務人員任用,仍以考試為主。此展區呈現科舉考試用品、八股文介紹、小金榜等物件、以及貢院號舍的體驗,更有百年前陞官圖的常民大富翁,可以充分體驗「一舉成名天下知」的辛苦歷程。

資料來源:高雄市鳳山區鳳儀書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14

攝影社-停權

加入時間: 2010.07.14
490則報導
46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04年高雄鳳山鳳儀書院多元文化第二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