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運動將帶動台灣改變的契機

文字-A A +A

公民運動將帶動台灣改變的契機

 

記者劉小穎(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潰敗,全國22縣市僅獲6席,6都唯一保住的新北市也是險勝,這幾年來貧富懸殊加劇、房價飆升、食安、青年就業、年金改革、核四存廢、證所稅課徵,經濟停滯與所得分配惡化,社會離公平正義越來越遠,人民以選票展現對政府的失望,此次的選舉同時展現青年世代對國家的關心,公民的力量不容小覬。長期關懷台灣這塊美麗土地的「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FM89.3快樂聯播網),12/7(周日)晚間六點,邀請東吳法律系及柏林洪堡大學的法學博士胡博硯助理教授,分享他看到公民運動跟公益律師帶動台灣改變的契機。

 

近年在許多公民運動都可看到胡博硯的身影,他談起投入公民運動主要的原因是回國6年來,因緣際會接觸如遭刑求自白關到現在已經26年的死刑犯邱和順、洪仲丘冤死案以及關廠工人案,他體會到台灣必須透過改變制度,社會才會進步,因而毅然決然積極的投入社會運動。

 

胡博硯過去參與社會運動,觀察到台灣社會目前問題的癥結,他提到無論是德國、美國或是日本,沒有看到教授上街頭,是因為國家有穩定的制度,同時讓人民願意心悅誠服去接受制度;然而在台灣,制度是一回事,執法人員的心沒有貼在制度上面,他舉例和學生在研究所討論到,如果我們今天訴訟作成結論,行政機關應對憲法有忠誠度,應該依法行政,可是當行政機關不願意依據法律的規定做出裁決,最後的結局是你沒有辦法制裁他,他提到此時制度的失靈就出現了,然而制度是沒有問題,主要是人有問題。

 

為了讓身為新生代法律人的學生,了解制度不是出現在課本而是要用在社會,胡博硯以身作則參與公民運動,透過陪伴學生上街頭抗爭,去關懷社會,讓學生自己去看、自己去學習,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跟判斷事情的能力,他提到318學運之後,很多學生因參與發現到原來法律的條文不是死的,卷宗裡面其實記載著人的講話、人的生活。

 

胡博硯比較德國與台灣的現況,他提到德國的法學教育非常完整,分成學校內跟學校外,學校裡面的學習,三年多就結束了,然後進到外面的法學教育,是要去跑不同的機關、法院及事務所,然後把所學結合起來,德國的法學教育非常重視以案例做為導向的討論。他提到德國發生社會衝突也是非常多,可是政府願意透過溝通去解決問題,更重視程序的公開不怕被人知道。

 

然而在台灣卻有很多不公不義的現象,胡博硯提到他認為最大的問題是政府發投機財,低價徵收人民的土地,經過開發、整理再標售給財團,他也提到很多被追稅的當事人,被追稅叫都叫不出來,形成一種迫害,他提到有的稅務案件,以前國民黨時代,為了管理一些社會團體,會運用很多不同的利誘方法來達成,利誘不成就用手段整治,查稅是最常使用的手段。他呼籲:國家不應只重視經濟成長,司法制度更必須成長,法律主要是規範政府而不是人民,政府要依法行政,否則不公義會讓很多公民團體,為了要把意見表達出來,走上街頭從事公民運動。更多精采內容請準時收聽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或是上WPN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 收聽本集節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公民運動將帶動台灣改變的契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