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小鎮多古蹟 逛老街不虛行

文字-A A +A

【記者王燕如/彰化鹿港報導】

  歌手羅大佑的「鹿港小鎮」其中一句歌詞「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點出鹿港鎮的古樸之感。遊客到鹿港鎮除了參訪眾多的寺廟古蹟及古厝建築,當然不能錯過「鹿港老街」。配合「鹿港老街文化節」舉辦的活動,遊客逛老街將有更多樂趣。

  鹿港鎮在冬天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風勢強勁且寒冷,因而這季節的遊客較少。為了在冬天吸引更多觀光人潮,鹿港鎮公所及鹿港老街發展促進會,在十二月六日到二十一日的週末舉辦「鹿港老街文化節」,主題為「老街彩繪話古意,廟口巧藝迎新春」。鹿港老街發展促進會理事長魏秀娟表示,鹿港老街是活的古蹟,當古蹟與有特色的店家結合,老街將呈現出新風貌。鹿港老街文化節舉辦各式活動,讓遊客在逛街之餘,也能更加注意老街的面貌及特色,感受鹿港老街的歷史風華。

  俗稱「古市街」的鹿港老街,曾是昔日進行大宗貨物買賣的熱鬧街口,但隨著河道的淤積,此地的繁華已不復見。民國七十五年鹿港老街進行整修,除了原有面貌得以保存,有一些屋主也開始經營民俗藝品店,結合古厝與古物,讓遊客能進到屋內探訪。老街中擁有百年歷史的縣定歷史建築<註一>的「意和行」及「友鹿軒」,在一樓都有販售民俗藝品、童玩等,訪客也可入內參觀百年樓井及鴉片床。此次鹿港老街文化節舉行「遊逛老街尋寶填字遊戲」,以老街店家店名、門口對聯為題的填字遊戲,讓人不自覺放慢腳步,仔細觀看店家招牌及門口的對聯。遊客王緯良表示,以前逛鹿港老街不會注意店名和門聯,在駐足觀賞後發現對聯與住宅及店家很有關聯,呈現出各自的特色。鹿港鎮百年糕餅店舖「鄭玉珍」,門聯的上聯為「玉饌名家通美味」,下聯是「珍餑及品滿鄉情」,對聯除了寫出店名,玉饌及珍餑形容美食,與糕餅店相呼應。鹿港老街兩旁古老的木造建築,也許已無人居住,或是將自宅設為店舖,甚至是出租當店面,舊建築的新面貌為老街帶來不同風采,遊客在觀看門聯時,也可以觀賞整座建築。

「半邊井」雖然井水已經乾涸,歷史意義依舊存在。記者王燕如/攝影

  鹿港老街有古老宅第,也有不少販售民俗藝品、童玩和飲食的小店。在鹿港老街文化節活動期間的上午11點至下午6點,有鹿港老街美食品嘗試吃會,多家特定美食店家提供試吃,像是麵茶、糕餅、梅餅等。遊客徐淑芬說:「來到鹿港都會吃麵茶,尤其現在天氣冷,吃碗熱的麵茶很棒。」麵茶主要材料是麵粉,再加入糖、芝麻,炒至麵粉呈現黃褐色即可,然而,過程看似簡單卻不容易。「彥仲麵茶」老闆林西雄表示,製作麵茶必須一直不斷翻炒,否則麵粉會燒焦,就不能做成好吃的麵茶。在老街除了古老建築及各式店家之外,還可看到古蹟「半邊井」。早年並非每戶人家都有能力開鑿水井,於是王家宅第鑿井在圍牆邊,將半邊的井供鄰居及過客使用,發揮敦親睦鄰的美德。

  鹿港老街中除了有熱鬧的店家,也有一間外觀古樸、門面不寬的廟宇,就是縣定古蹟「南靖宮」,屬於漳州人共同祭拜的廟宇,是鹿港鎮三座人群廟<註二>之一。結合鹿港鎮當地的工藝及人文,鹿港老街文化節在十二月二十日的「廟口巧藝迎新春」活動中,將邀請老街的工藝家在南靖宮廟口表演,遊客可以見到鹿港鎮的人文薈萃以及各式工藝之美。民眾不妨踏出家門,走進鹿港老街,感受冬天老街所呈現的熱度。

  <註一>縣政府將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登錄為歷史建築。
  <註二>同一祖籍或同一方言之人群所共同祭拜的廟宇。鹿港鎮另兩座人群廟為「興安宮」和「三山國王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無名

ㄋ說的那家有加桂花和果粒本人我不太喜歡.一看就知色素很多防腐劑也不少.但我很愛吃泰興梅餅的,那家口感很好,吃起來沒有防腐劑也沒添加人工色素.去鹿港玩一定要去買泰興梅餅才算到此一遊

白博士

到鹿港遊玩,時間不要太匆促,最好能慢慢把古跡廟宇逛個祥實,細心體會,注意老街的面貌及特色,感受鹿港老街的歷史風華。
在老街上細嚼麵茶、糕餅、梅餅等美食,分享民俗藝品、童玩多元文化,見識鹿港鎮的人文薈萃以及各式工藝之美。
回應人:白博士
發表時間:2009/04/05

雅雅

每次到鹿港玩,一定去買泰興梅餅帶回去,梅餅超古早味,入口即化,沒有防腐劑及人工色素,至於那家桂花口味的梅餅, 我也去試吃過,個人覺得普通,有加色素的感覺,尤其是草莓口味,小孩吃了想吐,還是沒有泰興梅餅好吃

超愛梅餅的小珍

元旦又去鹿港找尋我那最愛的梅餅...
發現鹿港賣梅餅的店家越來越多...
不過這次去有了新發現...
跟大家分享一下>>>>>
老街最後一攤的梅餅攤,
他們的梅餅口感很讚!!
我最喜歡他們家的"果粒"&"桂花"...
建議大家下次去鹿港一定要去試試他們家的梅餅!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4,886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738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647
推:
1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922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235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197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074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216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55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084
推:
1
回應:
0

鹿港小鎮多古蹟 逛老街不虛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