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聽音樂] 天后蔡依林到底在「我呸」什麼? 大眾小眾都可以 PLAY

文字-A A +A

文/Purple 圖/Google 搜尋(若有侵權煩請告知!!!)

今天(10/28)華語流行天后蔡依林推出了最新專輯的首波主打歌「我呸」的歌詞版 MV,各家媒體的報導,幾乎都圍繞在蔡依林全裸泡澡以及多種角色扮演這些新聞點上面。點開 MV ,一個半裸上身在浴缸裡的天后,雖然在一旁的歌詞相當「活潑」,但仍很難讓別人去注意啊!

但是仔細看這個寫詞人,她可是曾經寫過有著磁性嗓音薛岳的「你在煩惱些什麼親愛的」,這首歌曲後來夏宇還為了讓陳珊妮翻唱,特別改編成「你在煩惱些什麼呢?親愛的」,查一下全民百科,可以發現夏宇的作品非常多,她的文字很特別,上面形容她的詩中具有感染力,「本身便引導人們不斷遐想、臆測,在濃烈的詩的遊戲性中,不知不覺為之傾倒。

由此可見,夏宇的詞可能隱含某些訊息,生於80年代後的我,很專心的看著夏宇為天后蔡依林量身打造的詞,試著分析(腦補?)裡面到底在「呸」些什麼?

復古60年代的前衛 v.s 90年代的偶像潮流
天后呸:「六零年代歐洲前衛地下導演討論會 九零年代偶像復出簽名握手擁抱會」

到底為什麼要把這兩個年代拉出來呢?60 年代是許多人嚮往的時光,尤其是年輕一輩偶爾手拿星巴克的人,隨便問問,八九不離十有著對六零年代的憧憬,特別是美國嬰兒潮時期,那被認為是20世紀最棒的10年。當時的主題有:嘻皮、搖滾、披頭四和 Woodstock 音樂節。

而台灣的六零年代,樂評馬世芳曾說,那是年輕人可以透過美軍電台 AFTN、中廣陶曉清和警廣余光的節目,還有一張八塊新台幣的翻版唱片,大量聆聽最時新的西洋排行歌曲的時代。

而九零年代呢?面對著科技的變遷,數位化的來臨,韓流入侵台灣,賣唱片以及音樂不再是賺錢的事,偶像的簽名握手擁抱才是最重要的!這樣看下來,這段詞是否正暗諷著現代偶像潮流下,音樂品質越來越不被重視的可怕現象呢?

外表勝過一切 v.s 內在的重要
天后呸:「文藝裝逼亂世盛裝派對 比錢更重要的是人魚線」
天后呸:「與文青男友的約會 全套文藝少女裝備讓他非常陶醉 二十四小時洗衣店讀海明威」

文藝裝與人魚線,都是外在的包裝,當這兩者比錢還重要,是否也正代表著,現代人習慣藉由外表去推斷一個人的內在。穿的文藝,就代表他喜歡上美術館看電影,有人魚線好身材就代表是個潮男,真的是這樣嗎?

而文青一詞本應該是具有正面肯定,代表某人有內涵、自我觀點懂得獨立思考,怎麼會變成,穿上全套文藝少女裝備,就令人陶醉呢?到底帶著一本海明威去洗衣店,是為了和文青來場浪漫的邂逅,還是真的要了解裡面深澳的哲學呢?這段詞實在令人玩味。

小眾文化 v.s 大眾文化
天后呸:「管你小眾大眾我呸 管你是小清新是重口味我呸」
天后呸:「管你後衛前衛我呸 
管你原創拷貝我play

在主流音樂與非主流音樂的界線越來越模糊的時候,旺福唱片甚至賣得比主流歌手好的時候,主攻小眾市場或是大眾市場,真的還有那麼重要嗎?分小清新或是重口味有那麼重要嗎?音樂是原創或拷貝的有那麼重要嗎?重點還是讓自己的音樂接觸更多的人吧!就像這歌詞寫的「小眾大眾天后蔡依林都 PLAY」,只是有誰會買單,我們拭目以待了!

好吧!在沒有機會求證寫詞人夏宇的機會之下,我的分析都是源自於自我的想法以及價值觀,歡迎有其他見解的人一同討論:)最後天后出輯,充滿韓式風味的旋律,最後市場的反應會是如何呢?聽歌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1.13

Purple

加入時間: 2012.11.13
2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0年代聽音樂] 天后蔡依林到底在「我呸」什麼? 大眾小眾都可以 PLAY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