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張森文逝世周年 陳情要求還地.重建.國賠.修法

嵌入:
文字-A A +A

大埔張森文逝世周年 陳情要求還地.重建.國賠.修法

【記者詹招琳/臺北市報導】台灣農村陣線等40多人,18日上午10時假凱達格蘭大道,位於台北市總統府前,召開還我土地、國家賠償.原屋重建大埔家園、徹底修正土徵惡法記者會,公開訴求四點:一、大埔4戶徵收案已由法院判決徵收違法定讞,苗栗縣政府及內政部應面對事實,負起責任,完整歸還人民之土地,二、徵收處分即已撤銷,內政部及苗栗縣政府應有回復原狀之義務,三、大埔四戶因不法行政行為蒙受重大損失,國家應負起賠償之責任,四、立即重啟「土地徵收條例」之修法,徹底遏止全台土地濫徵亂象。會後派10位代表到總統府交遞「還地、重建、國賠、修法」陳情書。

今天9月18日是苗栗大埔張森文逝世滿1周年紀念日,遺孀彭秀春女士、其他同時被徵收的大埔3戶、以及各地關心土地正義地自救會及團體共同來到總統府前反貪腐民主廣場,不僅要明確表達張大哥員屋重建的遺願,也要在次要求政府負起還地、重建、國賠、修法地責任。

彭秀春女士表示,手拿一個紙板,上面貼了10多張她們家庭過去的照片,有張森文抱著小孩的照片,也有她和張森文的結婚照。彭說這些張照片是從瓦礫堆裡面搶救出來,比較完整的照片。人民就算只是偷一塊錢也要受到法律的制裁,為什麼苗栗縣府偷偷派怪手,在我們不在的時候,把我們家拆掉卻不用負一點責任?她認為台灣是一個野蠻而不可思議的國家。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廖本全說,這樣的判決雖然證明政府違法濫權,但卻沒有賴來實質的正義,因為敗訴者不需還地,勝訴者拿\不回財產,這無疑是在股利政府繼續違法徵收。

大埔公益律師詹順貴表示,如果按照這樣的說法,以後只要行政機關懂得把握「天賜良機」、「佛曉出擊」,造成拆屋、配地等土地掠奪的事實,就能以「客觀上無法返還為由,維持其違法濫權的行政行為,並以全民的納稅錢補償受害者。如此讓炒地官商得利、無辜人民受害地法律見解,已經不是一句「恐龍法官」足以形容。

捍衛苗栗青年陣線成員陳為廷說,他痛批劉政鴻強拆張藥房,過了1年卻也看到土地有開發,是一棟棟的豪宅。而年底就要選舉了,國民黨提名的縣長候選人徐耀昌,當時就曾公開表示支持拆張藥房;去年他曾罵劉政鴻是殺人兇手,雖然被劉政鴻控告污辱,但今天他還要加上徐耀昌再罵一次,「劉政鴻、徐耀昌是兇手!」

農陣研究員陳平軒表示,他們今天主要訴求就是「還地、重建、國賠、修法」。大埔4戶徵收案既然已經由法院判決徵收違法定讞、徵收處分也撤銷,苗栗縣府和內政部應該負起責任,歸還人民土地並原屋重建,同時並對4戶因不法行政行為蒙受的重大損失,負起國家賠償責任。大埔拆屋過了1年,全台各地卻仍有土地浮濫徵收現象,他們也要求立刻重啓「土地徵收條例」修法。

農陣理事長徐世榮說,4年前的8月17日,他和彭秀春等人一起去行政院協商的事情,他說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內政部長江宜樺、苗栗縣長劉政鴻和營建署長都在現場,因為官員們都釋出善意,現場氣氛非常融洽;還當場示範,伸出手搭在彭秀春的肩膀上說,吳敦義當時就是這樣拍著彭的肩膀說「絕對沒問題」,房子會「原屋原地保留」,張森文當時聽了之後非常開心;甚至過了幾天後,行政院也發出公文,明確表示會「原屋原地保留」;徐更拉高音量說,「哪知道後來房子還是被拆了!」,「行政院長講的都是屁話!,吳敦義不但沒為此事負責,還高升到成為現在的副總統,這是他們今天要來總統府陳情的原因。而彭秀春女士在一旁聽了頻頻拭淚。

記者會後,派彭秀春、徐世榮、農陣發言人蔡培慧、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廖本全等10名代表,拿著「原地重建,堅持正義」布條,高喊口號,從反胎府民主廣場走到總統府內陳情。/1030918/

延伸閱讀

台灣農村陣線等,還我土地,國家賠償 原屋重建大埔家園 徹底修正土徵惡法記者會實錄20140918(YouTube公益新聞頻道.完整影音報導)

上圖:大埔張森文逝世周年 陳情要求還地.重建.國賠.修法記者會場(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30918/)

下圖:10位代表到總統府交遞「還地、重建、國賠、修法」陳情書(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3091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zhaolin兄:

個人當天恰巧也作了紀錄,但徐教授的談話中間部分電池耗盡未完整收音
因此將引用您的報導聲音(會註明來源)
感恩

zhaolin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歡迎共傳公益資訊遠播,感恩!感恩! 詹招琳影/1030914/)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感恩,您應該是站在我旁邊的兄臺,
我因為有事到台大,正好獲悉此事
所以順便做了紀錄(所以沒帶腳架)

2

加入時間: 2012.11.18

zhaolin

加入時間: 2012.11.18
370則報導
36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6

鳳山鐵路違法重劃 監察院開啟調查

2019-09-06
瀏覽:
2,555
推:
6
回應:
2
9:54

桃市府勞檢亂搞 勞動部管不管?

2019-08-23
瀏覽:
3,886
推:
12
回應:
0
9:43

勞團喊勞動部裁決不公害慘勞工

2019-08-20
瀏覽:
2,333
推:
0
回應:
0
9:32

拖三年收費員案未解決 蔡英文總統出庭說清楚

2019-08-16
瀏覽:
2,802
推:
0
回應:
0
9:50

全環總終結危險站立清運 落實職安協商機制

2019-08-14
瀏覽:
2,324
推:
0
回應:
0
9:52

團結工聯呼籲基本工資要調升 勞工低薪要改善

2019-08-12
瀏覽:
2,973
推:
0
回應:
0
9:43

托育聯盟籲政府準公共托育政策盼快公布配套

2019-08-11
瀏覽:
2,476
推:
8
回應:
0
9:54

抗議 特休變曠職 兩廳院惡質打壓工會幹部

2019-08-07
瀏覽:
3,754
推:
76
回應:
0
9:45

抗議政府濫權惡政 不恤民命 執意惡化兩岸關係

2019-08-06
瀏覽:
2,445
推:
0
回應:
0
9:22

挺人權 撐香港 護民主 臺灣聲援香港民主

2019-08-04
瀏覽:
2,870
推:
4
回應:
0

大埔張森文逝世周年 陳情要求還地.重建.國賠.修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