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傳統80年 928祭孔佾舞的幕後推手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方正的隊伍,緩慢的節奏,透過舞蹈與神交會,將虔誠的心意送達上天。佾舞,是台北孔廟每年928祭孔大典的祭祀舞蹈,由大龍國小學生擔任佾生,傳承至今已有84年,是許多大龍峒居民的共同回憶。

(大龍國小佾舞教練 張晉嘉:沉、推、收、上。)

 佾舞教練更是維持這項傳統的重要推手,由大龍國小老師用師徒傳授的方式傳承。然而,要勝任佾舞教練,原有的行政、教學事務外,還要在早自習和放學時間教學生佾舞,需要花費的時間太多一度讓師資傳承面臨危機。

(大龍國小佾舞教練 張晉嘉:其實這種傳統藝術的傳承其實很多人都還蠻擔心的,或是覺得壓力很大,那其實願意傳承的人也不多啦。那時候(之前的佾舞教練)也是抱持著開放的態度,如果你對這方面有興趣,願意進來試試看,其實他都還蠻歡迎的。)

 張晉嘉老師在前任佾舞教練身邊協助教學近7年,今年八月,終於正式接下傳承的棒子。

(大龍國小佾舞教練 張晉嘉:這個角色的轉換也要花一點時間去適應,我覺得那是不一樣的。因為你變成一個,從旁邊的協助者變成真正主要的教學者。)

 佾舞分三個獻禮共96個動作,儀態必須端莊自然,眼神不隨意游移,需要極大的專注力。因此除了在角色轉換上需要調適心態,如何讓小朋友熟記動作、培養謙虛沉靜的定力,也是佾舞教練的一大挑戰。  

(大龍國小佾舞教練 張晉嘉:再做最後一次的三獻禮的大比賽、東西班大對決,來準備吼。)

(大龍國小佾生:老師噢,有時候會一直叫我們重複跳重複跳。)

(記者:一直一直跳你覺得怎麼樣?)

(大龍國小佾生:就是辛苦有值得阿,辛苦有值得就是因為跳完之後會很有成就感。)

(大龍國小佾舞教練 張晉嘉:看他們慢慢成長其實自己也還蠻有成就感的,因為他們的動作真的從一開始幾乎是完全不會,到現在已經有一個樣子出來雖然還沒有很完美,但是我們八、九月份繼續訓練下去,我相信在928應該會有還不錯的演出。)

    即使訓練過程辛苦,一談起小朋友張晉嘉老師臉上總是充滿笑容,滿懷教學熱忱的他,將帶著大龍國小的學生,把這份具有歷史意義的傳統繼續傳承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4.08.03

Valis

加入時間: 2014.08.03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8

風倒檜木該如何處理? 台大做法引發爭議

2014-08-19
瀏覽:
2,403
推:
19
回應:
0
2:36

遠從南部來擺攤 花博農民市集闢通路?

2014-08-12
瀏覽:
2,720
推:
165
回應:
1

守護傳統80年 928祭孔佾舞的幕後推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