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革命: 認"穀"健康

嵌入:
文字-A A +A

忙著將稻作裝配給”穀東”的是年輕農夫-吳佳玲。

穀東制度是透過計畫生產的方式,先確定消費者再生產,避免農產因供過於求而賤價出售。直接建立生產者與消費者的聯結,也保護農民免於中介剝削。透過認穀,穀東需等待120天的稻米成長期,才能拿到稻米。穀東預先支付的款項維持有田有米工作室租田與購買器具的資金來源。

除了定期與消費者溝通稻作情況,吳佳玲還會舉辦農事體驗活動,讓穀東們透過插秧、認識水文等過程更了解稻作生長,也能肯定他們認穀的產品的品質。更重要的事,藉由親身體驗農忙,消費者能更加認識這片土地,並珍惜得來不易的粒粒盤中飧。

帶起這場新農業革命的吳佳玲出生農家子弟,然而小時候務農的經驗並不好。她談到,每當高麗菜盛產,根本賣不到什麼錢,甚至連運到市場出售的運費都無法支付,最後只好整顆高麗菜就地丟棄。當妳看過農業最悲苦的那一面,妳是很難再回到田裡了。

然而,再加入農村農民陣線之後,她重新認識這片土地。透過訪調,她認識了許多為對抗政府與財團聯合侵佔土地而挺身而出的農民,才發覺原來有這麼多人熱愛自己的家園,願意為了他們珍愛的土地奮不顧身的對抗。

因緣際會下,吳佳玲參加了宜蘭小田田的活動,擔任田間管理員,從基礎農事學習,不斷斷練體能,現在這名嬌小的女生已經能獨立扛起五十斤的稻穀。走出書本的知識,請益在地農業知識,吳佳玲成立有田有米工作室,積極帶動保障農民福利與食品安全的新農業革命。

不埋身都市中,吳佳玲選擇重溫土地情懷。當被問起在農業帶給她的快樂時,吳佳玲愣了一下表示:我已經很久沒有想快樂的事了,因為種田的整個過程都是快樂滿足的。

辛勤耕種的稻米即將交到穀東手中,每粒稻米中包裹著對無毒農業的堅持與對土地與消費者更多的尊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14.08.04

Rita Chang

加入時間: 2014.08.04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7

剩食傳說: 一碗能溫暖社會角落的 石頭湯

2014-08-28
瀏覽:
4,096
推:
28
回應:
1
2:06

當我們傾聽土地

2014-08-14
瀏覽:
2,990
推:
179
回應:
4

農業新革命: 認"穀"健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