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倒檜木該如何處理? 台大做法引發爭議

嵌入:
文字-A A +A

  木頭到哪去了?今日的台大校園很不平靜。日前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從信義鄉山區將風倒檜木運至溪頭教育園區展示,然而風倒檜木位於國有地與原住民傳統領域,管理處未和當地協商直接運出的行為引發部落族人不滿。部落族人在七月底發起抗議行動、要求歸還但是沒有得到台大回應,今日串連各地原住民來到台大正門口再次進行抗議。

(行動召集人 歐陽正華:因為它就是信義鄉裡面發生的事情,而且是我們家前面發生的事情,這種東西不管,怎麼可以呢?)

    然而台大林管處雖然出面回應未來將會成立共同管理委員會,但是否歸還木頭,一再表示之後會將訴求轉承校方,引發族人極度不滿,要求台大正視原基法精神,立刻給予部落回應。

(台大林管處秘書 李正和:我們是屬於這個國有林地的管理機關,我們一定有責任來保護、來做這個處理)

(行動召集人 歐陽正華:處長,你以個人、做為一個人的位置上面你說,你說,這個樹頭要不要還給人民?)

(台大林管處處長 蔡明哲:我還是把這個意見帶回去...)

(台大原聲帶社 潘同學:其實我覺得重要的是這些執法者的背後,跟執政者、殖民者的背後,他們有沒有意識到原住民的觀點,我覺得這才是比較根本的問題啊。)

(政大民族系教授 官大偉:對於原住民社群來講,絕對不只是為了這個木頭。我們有像原基法這樣進步的法律,可是我們也有還沒有修完的、還沒有照原基法去修的森林法等等。那行政機關裡面可能有些是它友善、對原住民友善的(機關),但是有更多可能是基於機關的本位主義,在跟原住民權利的落實之間在對抗的、在拉扯的,我們現在是處於這樣的一個狀態。)

  政大民族系教授官大偉認為,原住民傳統領域的劃分,因為涉及林務局、國家公園等多個治理機關,以及整體社會對傳統領域的認識不夠,使得原基法子法遲遲無法通過,進而撼動行政機關的決策。但以台大研究原住民的學術能量來說,應該要有足夠的高度來面對這件事,樹立一個新的典範。

  行動召集人歐陽正華早已料到今日行動的結果,但表示將繼續向台大追討權利,希望經過這次的活動,讓台灣不要再有類似的事情發生。未來,台灣要落實原基法的精神,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4.08.03

Valis

加入時間: 2014.08.03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守護傳統80年 928祭孔佾舞的幕後推手

2014-08-25
瀏覽:
1,899
推:
10
回應:
0
2:36

遠從南部來擺攤 花博農民市集闢通路?

2014-08-12
瀏覽:
2,734
推:
165
回應:
1

風倒檜木該如何處理? 台大做法引發爭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