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台灣回顧:台塑之神王永慶辭世 環境債留子孫

嵌入:
文字-A A +A
影片受訪者依序

雲林養殖業者丁復元

前環保署環評委員文魯彬

綠色陣線執行長吳東傑
----------------------------------------------------------------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撰文:賴美雪

王永慶辭世後,媒體上讚頌者遠多過於批評者。台塑集團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國四分之一強,未來若依照王永慶的藍圖完成台塑鋼鐵,更將超過三分之一,王永慶遺留給台灣難以減碳的環境負債結構。

國際大型投資機構所組成的碳揭露專案(CDP, 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定期發出問卷要求各大企業,自願公開其溫室氣體排放量,提出未來減碳目標與計畫,以因應氣候變遷之投資風險的策略。台灣因大企業高回覆率躍上亞洲報告(日本以外)封面,但台塑四寶全都未回覆而成「台塑四黑」;其規模大到可決定市場價格,在無主要單一客戶情況下,是客戶求他供料、而非他怕客戶跑掉,此賣方市場的一方之霸誰能奈他何?

台塑,石化怪獸行動劇台塑十寶中唯一乖乖交卷者只有宏達電。面對國際市場競爭壓力的華碩、宏碁和奇美等品牌大廠,也繳交碳揭露報告。王永慶成為「經營之神」,乃環境成本完全外部化經濟架構下的結果,未來若依馬英九總統承諾「課碳稅降所得稅」,以「勤儉樸實」精神,台塑集團就有可能變身成一個環保企業。因台塑集團每年向天空排放6,758萬噸的二氧化碳,全國總量的26.57%,若加上台塑鋼鐵,將高達全國總量的三分之一。其他各種空氣污染物也超過4萬公噸,雲林縣台西鄉新興國小曾一個月報案十幾天,幾乎籠罩在有毒氣體上課,豐安國小生則需戴口罩上課。

台塑集團起家的PVC事業,仁武廠長期「合法」污染下游1,600公頃的農田,估計相當於每年在後勁溪傾倒毒物約330~380公噸,王永慶曾承諾「環保標準要超越歐美」,但所排放「二氯乙烷、氯仿」濃度仍超越歐盟標準數十百倍。六輕建廠前,王永慶曾誇口油價將比中油低,內銷定價卻不乏比中油高時,甚至污染留台灣、外銷賺大錢;其對地方回饋承諾幾乎跳票,卻在2006年台塑鋼鐵環評會上,全數推給雲林縣政府。

媒體估計遺產稅僅約十億元或不用繳,主因生前將資產分批轉移至海外投資公司、公益信託基金,或捐贈給財團法人長庚醫院。健保局全年醫療給付超過十分之一進長庚口袋,究竟是台塑集團理財避稅的工具,還是服務世人的回饋?從台塑六輕對在地居民的衝擊、台塑獲利背後的環境成本與稅賦的公平性等層面,理性探討「台灣付出多少代價成就王永慶典範?」媒體卻未提台塑集團50多年來壯大過程中,政府扶植台塑,就水、電、稅金、土地予以補貼,及台塑集團透過捐贈來避稅。王永慶個人財產480億,應繳200多億遺產稅,但因他全部捐給長庚醫院,此乃非營利事業可不用繳稅。

簡錫?表示,「王永慶從米店學徒起家,又有勤儉刻苦耐勞等美德,固然值得稱讚,但他為何不繳稅?」「生前不繳,死後不繳,這是企業責任嗎?」此模式受歌頌,代表台灣人認同此價值觀,卻是以犧牲環境為代價。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說,製造PVC的台塑仁武廠還在運作,每天排放大量氯仿等有毒化學物質到後勁溪下游1600公頃農田,政府一直縱容。在地方團體要求下,仁武廠負責人曾承諾以歐美標準來改善,但排放不減反增2-3倍。

台塑汞污泥清運 (圖片來源 : 我們的島)此外,「王永慶曾說過自己的養生之道是吃有機食品,但其企業卻在污染別人土地。」在屏東鯉魚山發現8000多公噸污泥,地方政府無力對抗財團,屏東縣府多次求償官司敗訴,反由環保署花8000多萬委託台塑處理。麥寮離島工業區使雲嘉南、台中空氣品質惡化。為了填海造路把濁水溪往下游的輸砂抽走,造成嘉義布袋、東石外海的外傘頂洲退縮40-70公尺。成就一位「經營之神」,台灣得付出多少環境與社會的代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1.24

2008teianews

加入時間: 2008.11.24
30則報導
17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2008國際回顧:北京奧運促使中國面對節能減排

2008-11-28
瀏覽:
2,808
推:
1
回應:
0
1:37

2008國際回顧:碳交易「商機」大 交易制度惹爭議

2008-11-28
瀏覽:
4,501
推:
6
回應:
0

2008國際回顧:全球金融風暴下的石油爭奪戰

2008-11-28
瀏覽:
4,837
推:
1
回應:
0

2008國際回顧:緬甸風災的警訊 大自然反撲

2008-11-28
瀏覽:
2,231
推:
0
回應:
0

2008國際回顧:四川地震 災後環境問題待善後

2008-11-28
瀏覽:
2,230
推:
0
回應:
0

2008國際回顧:蜜蜂神秘失蹤事件之謎

2008-11-28
瀏覽:
2,535
推:
0
回應:
0

2008台灣回顧:台塑之神王永慶辭世 環境債留子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