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從南部來擺攤 花博農民市集闢通路?

嵌入:
文字-A A +A

   近年來強調在地直銷、農民直接與消費者互動的農民市集在台灣各地遍地開花,台北花博公園也有這樣的農民市集,台北市政府與農委會合作,在每周六日集結了全國各地的農民展售農產品,然而這樣活動是改善農民生活還是流於勞民傷財呢?

(嘉義竹崎鄉地區農會 張大哥:我都星期六早上三點鐘從我們嘉義出發阿。以前我是睡汽車車頭上啦,但是現在太熱了不行,要住旅館了啦,不然這邊沒有辦法洗澡)

 不少農民在市集開始前一天就開車北上,或是在當天的凌晨出發。為期兩天的活動,也需要找旅館休息

(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農業發展科長 劉永修:當然啦,農民來台北這邊展售的話,也要考慮到它的運費阿還有人員、住宿什麼的費用,也沒有錯啦,按照它的經濟效益來講理論上是北部地區的佔優勢啦,但是如果農民認為說,來這邊展售的話,經濟效益達到它的一定的程度的話,他也願意來啦。)

 到花博農民市集擺攤的農友由各地農會招攬,並非每個人都有意願到台北擺攤。舟車勞頓下雖然不見得十分賺錢,但免除第三人中間剝削,也是一份收入、一份堅持。

(嘉義竹崎鄉地區農會 張大哥:自己種自己銷阿,銷不完就要賣給別人。這個產季的問題,產量那麼多,賣不完就賣給大盤商阿。產品要換新台幣,不然怎麼活下去。)

(雲林縣斗六市農會 陳小姐:生意是,怎麼講,我們賣的東西別人也都有賣,但是在這個地方的話就是做良心的事業。最起碼我們的東西讓人家吃的,是安心的,這才是最基本的。)

 主辦單位產發局農業發展科希望透過花博農民市集以及台北市民較高的消費能力,讓農民有立即的收益,也調節各地農作生產過剩的問題。然而,台北市另一處官方辦理農民市集的希望廣場已營運多年,卻因新的開發用途預計在今年年底結束,官方的農民市集將剩下花博一處。究竟什麼事農業長久的經營之道,是未來要繼續面對的挑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eunice.lee.3363

沒意義,只是噱頭。這些農民不用交通、住宿費嗎?還不如市府大量收購以保障農民生活!

4

加入時間: 2014.08.03

Valis

加入時間: 2014.08.03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守護傳統80年 928祭孔佾舞的幕後推手

2014-08-25
瀏覽:
1,901
推:
10
回應:
0
2:58

風倒檜木該如何處理? 台大做法引發爭議

2014-08-19
瀏覽:
2,440
推:
19
回應:
0

遠從南部來擺攤 花博農民市集闢通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