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隨筆】新媒體風格:就算不專業,也可以到位!

文字-A A +A

「人人皆媒體」其實理論上應該是「第五權」的理想境界,就如同各式各樣的公民新聞平台或部落格平台,雨後春筍般地崛起。

然而,「器材高Level」一定就是「Professional」?其實,這答案未必盡然,因為行動用戶竄起的「新媒體」勢力,儼然已經開始威脅了傳統媒體,甚至更帶來了「制衡」的效果。

這裡先不說怎麼制衡,至少要先從本尊經歷的一個事件說起,不好意思,請看圖!

這的確是「手機拍手機」的照片,只不過是「一前一後」的「非常不專業」架式,卻讓那位主持人覺得:「老兄啊!這不是特務的專利嗎?怎麼換你玩起來了。」

其實,當時本尊也沒回答得很清楚,只是老實說新媒體的確真的是給老前輩們帶來了不小的壓力了(光是那種攝影時的架式)。

不過,這也讓本尊想起了當時看過的「立院太陽花學運」、「著作權公聽會」、「割闌委事件」(圖)等政經新聞事件時,公民媒體們的架式,因為他們的配備就算沒有商業媒體的高段階(商用腳架、巨型攝影機,...,etc.),只要實用、到位,那就已經充分了!

至於兵器?也許大家都會關注到價值面,可是,老實講,價值不是問題,問題應當在於「新媒體時代」怎麼靈活運用你的「媒體採錄工具」?

就好比在今年五月的一場商展中,本尊私下與一位商用遊戲業者對談時,曾對某位先進講過的一個感想:「連一個夾腳拖的iOS新媒體都把傳統媒體比下去了,那純粹只是拍攝的攝影師,不就得提高警覺行動媒體的重要性?老實說有時候也不能只是傳統媒體說了算,在這個新興科技進步的世代,新媒體的確已經開始逐漸取代了傳統媒體,就算他們像本尊一樣,拿的只不過是爛到不行,甚至是不起眼,又很單純的攝錄器材,或是小小一支手機而已。」

套句「陋室銘」的經典話語:「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因此,在這種新媒體的世代,追求高極致品質的器材,理論上不一定是最佳的戰略,假使現有的器材充分備妥,只要能夠有到位的Content,以及代表性的攝錄內容,與議題上的選材,其實,在新媒體時代,也是可以闖得出一片天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4.07.29

ExpoFrontier

加入時間: 2014.07.29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論述隨筆】新媒體風格:就算不專業,也可以到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