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藝術打開心窗 寄養兒童與家長相互學習與成長

文字-A A +A

   

       看見孩子的改變,新北市家扶中心於15日假板橋中華電信學院舉行寄養兒童『藝術療育-彩繪美麗人生』美術團體成果展暨寄養家長『看見孩子的好-談寄養父母的教養』研習課程,共有55名寄養家長參與,同時並展出寄養兒童於藝術療育團體課程中創作的畫作以及肢體舞蹈課程的成果影片,皆是表現孩子最真實的動能。

        寄養兒童經歷家庭中的創傷,身心理都受到相當程度的傷害與不安,在學校普遍學習意願低落,人際關係不佳,新北市家扶為了讓身心受創的寄養兒童有個發洩的出口,特別於今年2月~5月舉辦為期三個月的藝術療育團體課程:『藝術療育-彩繪美麗人生』。此小團體課程共有10位寄養兒童參加,藉由隱喻課程及啟發式藝術創作,讓這群受創的小天使,增加專注力、抒發壓力並提升自信心,進而展現自我動能與優勢。

        新北市家扶中心指出,就讀小六的寄養兒童小安,是個行為衝動且易怒的小孩,時常以不回應的方式與人互動,受創的心靈積壓許多負面的情緒。透過藝術療育課程,讓小安一點一點將自己的情緒抒發在畫作上,並透過動物特性及認識自我的課程,讓小安學習人際互動與情緒控管。透過三個月的藝術療育,小安從畫畫中認識自己,從自信心極低不敢與人互動,蛻變成願意為自己發聲的小孩。小安即將結束長達4年的寄養生活,帶著滿滿的愛與信心返回原生家庭,得知有營隊活動非常渴望參加,小安首次主動向寄養媽媽及主責社工報名,讓寄養媽媽與主責社工又驚又喜!現在小安會主動向主責社工表達自己的想法,真是一大進步與收穫呀!

        另外,家扶中心透過肢體開發舞蹈課程的成果影片,讓寄養家長看見孩子的成長與蛻變。肢體開發舞蹈課程從102年5月開始舉行,邀請同時也是家扶10年以上的認養人張惠萍老師,帶領9名寄養兒童透過肢體開發舞蹈課程,學會舒壓與發掘自我能力。像是暑假後將升國三並將要結束寄養生活轉為機構安置的小芳是個智能輕度的孩子,透過肢體開發舞蹈課程的學習,並於寄養聯誼及新北市政府聖誕節活動表演,從原本個性內向又退縮的女孩,到現在已可自然展露自信的笑容,現在的小芳還擔任起課程小助教唷!

        新北市家扶中心寄養督導范淑芬表示,被安置的兒少身心受創難以在短時間復原,對人不易產生信任、沒有安全感,在行為上常會故意「試探」寄養家長的底線。寄養家庭的服務難度越來越高,寄養家長除了需要更有愛心、耐心之外,還得持續接受專業知能的培訓。本次研習課程『看見孩子的好-談寄養父母的教養』即是引導寄養家長從「優勢觀點」以「藝術療育」的角度看見寄養兒童的獨特處,會場除讓寄養父母體驗以黏土來感受藝術療育課程外,也展示參與美術團體兒童的作品,家長們都十分驚艷孩子作品的創作。

       根據新北市家扶的統計資料顯示,103年上半年度平均每月有254名寄養兒童及青少年,卻只有136戶寄養家庭,相較去年銳減21戶寄養家庭,下半年度將有4戶寄養家庭相繼退休,相形之下,今年上半年只成功增加1戶寄養家庭,顯示寄養家庭需求量極大。新北市家扶中心將於7月18日(五)舉行寄養家庭招募說明會,希望招募更多寄養家庭,給孩子們溫情、撫育他們成長,教導孩子們看見自己的生命價值,讓這群弱勢兒童在成長的路上,也有快樂學習,追求美麗未來的機會。非常歡迎結婚超過兩年、身心健康,具國中以上學歷、年齡25-60歲、收入穩固且有充足空間的家庭,投入新北市家扶中心寄養家庭的行列。歡迎來電02-2959-2038(新北市家扶寄養組)洽詢。

新北市家扶FB: https://www.facebook.com/tfcf3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1.03.10

新北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3.10
3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八成家庭壓力爆表 新北家扶發起募集禮物卡

2023-10-06
瀏覽:
3,053
推:
0
回應:
0

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家扶陪青少年找到韌性

2023-08-23
瀏覽:
1,881
推:
0
回應:
0

人生第一場籃球賽 家扶親子直呼好過癮

2023-03-07
瀏覽:
2,357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大團圓 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的孩子

2022-10-21
瀏覽:
1,561
推:
1
回應:
0

疫情波波衝擊募款難 新北家扶急籌助學金助貧童

2022-03-18
瀏覽:
1,863
推:
0
回應:
0

凱撒飯店提前度聖誕 家扶兒展開人生第一場派對

2021-12-30
瀏覽:
2,021
推:
0
回應:
0

疫情影響捐款 新北市家扶募集890萬助學生求學

2021-10-13
瀏覽:
2,140
推:
0
回應:
0

法國興業集團 全球公益行動競賽接力

2021-09-14
瀏覽:
2,085
推:
0
回應:
0

用藝術打開心窗 寄養兒童與家長相互學習與成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