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保險 抵禦失業寒冬

文字-A A +A

      就業冰河期來臨,受到全球金融風暴襲擊,預料年底前將掀起一波關廠裁員潮。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指出,受雇於五人以下的公司員工,雖然沒有納入勞保強制投保範圍,但仍享有就業保險的保障,上班族得注意雇主是否幫員工投保就業保險,失業期間才享有勞保失業給付、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職業訓練生活津貼以及健保保費補助等保障,抵禦失業寒冬。

     裁員潮頻傳,失業率走高,上班族越來越憂心飯碗不保。尤其是許多受雇於五人以下小型企業的上班族,因為非屬於勞工保險強制納保範圍,小型公司的上班族更擔心是否具有失業給付的保障。     林由敏表示,為了保障勞工失業期間基本生活,根據就業保險法規定,年滿十五歲以上,六十歲以下,受僱之本國籍勞工,應以其雇主或所屬機構為投保單位,參加本保險為被保險人。也就是說,不論公司規模大小,只要有受僱事實,就得納入就業保險保護傘下,享受各項給付。     受雇於五人以下小型公司的上班族,雖然沒有強制納入勞保,卻是就業保險強制納保範圍,由雇主及上班族每月分擔就業保險保費。     受雇於餐廳的小王,雇主只有聘雇兩名員工,老闆必須幫小王投保就業保險,每月薪資3萬元的小王,月投保薪資為30,300元,老闆每月繳交212元的就業保險費,小王自己每月負擔61元的就業保險保費。     一旦小王失業,就可以獲得失業給付、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同時勞保局也對失業被保險人及其眷屬提供健保保費補助。     小王失業時,勞保局將會依照退保當月起前六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六成發給失業給付,最長發給六個月。投保薪資30,300元的小王,不幸失業時,就可每月領取18,180元失業給付,暫時度過失業難關。 

    值得注意的是,林由敏觀察,許多服務於五人以下小型公司的上班族,因為公司沒有投保勞工保險,就轉到職業工會投保。如果投保單位在職業工會,將被認定為無一定雇主的職業工人,萬一失業時,就無法享受就業保險的保障。

 

    林由敏建議,上班族在職業工會投保,負擔的保費不但較高,而且缺乏就業保險的保障。上班族應該爭取在公司投保,不僅可以納入勞工保險,負擔較輕的保費,還可以享受就業保險的保障,對抗失業風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就業保險 抵禦失業寒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