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能看見台灣人權與國際接軌?

文字-A A +A

何時能看見台灣人權與國際接軌?

 

(記者許承謙/台北報導)

 

  近來的反服貿、反勞工低薪及反核四等社會運動一波接一波,台灣在2009年就簽署了國際人權兩公約,而今民眾仍然必須走上街頭爭取自己的人權,無疑是用實際行動為政府施政打了成績。FM89.3快樂聯播網《刑男大律師》,本週日(11日)晚間六點將繼續播出「世界公民日 良心良政 國際論壇」精彩片段,多位專家學者從經濟、勞動、環境、教育、食安等面向提出良心建言,幫助政府說到做到,讓台灣人權真正與國際接軌。

 

  蘇友辰律師表示,今天是公民時代,也是公民覺醒的時代,兩公約簽署之後,法務部延請了十位國際獨立專家進行審查初次報告,並提列八十一點結論式意見跟建議,這些都是良心的建議,如果政府能夠本著「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心態,依照建議來施行,蘇友辰相信良心良政一定會帶給國家幸福。兩公約監督聯盟執行秘書施逸翔表示,日前學生佔領國會絕對不是突發事件,而是非常多的弱勢團體、受害者、NGO工作者,在每次抗爭中訴求正當程序,卻得不到政府正面回應所累積民怨的爆發,還好台灣公民社會的力量有一定的基礎,才讓這一次抗爭沒有演變成更大規模的流血衝突。

 

  關廠工人辯護律師吳俊達則是呼籲政府正視勞動人權問題,勞動人權被漠視的結果所造成的貧窮反撲,將對社會帶來毀滅性的結果,所以勞動人權是國安問題、戰爭問題,如果沒有辦法解決,所有國家的制度、稅務、經濟,各方面的社會制度系統都會被勞動人權問題拖垮。

 

  有關核四的環境議題,田秋堇立委指出,美國花了四十年、五百億台幣,估計到完工還要一兆兩仟億台幣,在沙漠地區放置核廢料,最後歐巴馬總統卻放棄,因為那個地方雖然在沙漠下面,但還是有科學家沒有預估到微微的水氣,放久之後,非常精密的的金屬桶還是會腐蝕。後來美國法院裁定,要在任何的地方放用過的核燃料棒,要保證一百萬年內都是安全的。而反觀台灣更是沒有百萬年安全的環境來放核廢料,台灣現在核一、二、三廠用過的燃料棒已經三千三百二十億公噸,如果用來做廣島的原子彈,大概可以做三百三十二萬顆。越來越多的核廢料要讓子子孫孫如何處理?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林佳蓉教授倡談教育人權,她指出台灣九年一貫被詬病的是缺乏品德教育,直到民國93年開始才推動品德促進計畫,推動過程中她發現,在重視分數的環境裡面,如果沒有要考試的話,很難看到品德教育成效。她很高興看到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推動「良心時代」運動,喚醒大家的良知,「良心時代」運動網站非常的國際化,可以直接看到烏克蘭及阿富汗的人發表他們對和平的希望跟心聲,在台灣很少看到一個那麼國際化的網站,可以跟國際教育做結合,林佳蓉認為不只可以推動落實品德校園文化,也可以帶到家庭讓孩子從小做起,因為教育就是改變自己改變別人,讓世界更好。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朋友們按時收聽,或於5/12日起上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 收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11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23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8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何時能看見台灣人權與國際接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