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教育開跑!多一份預防,少一些社會成本與傷害

文字-A A +A

     道德重整協會支持負擔沉重的學校教師及社福團體發展品格教育而展出小樹計畫-兒童青少年自我管理能力倍增專案。第五年於4月8日在永福國小開跑,今年預計與十五個單位合作與上千人次的兒童青少年一起學習。我們認為孩子的品格教育應像打流感預防針一樣,季節到了就進行預防工作。不斷不斷的陪伴、提醒,協助孩子操練內在的自我管理技巧和能力直到孩子長出抗體,需要紮實投入心力和下功夫。多一份預防,少一些社會成本與傷害,在教育問題變成社會問題前多努力。本案獲台南地方法院地檢署緩起訴金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部分補助。也歡迎各界持續捐款,支持品格的扎根教育行動。

2007七月七日推行一年一度「零七零欺誠實日」,宣導「誠實及自省」的重要後。2010年起研發深根教育,結合品格教育、生命教育、生涯教育語體驗式活動的精神發展系列課程,與兒童青少年探討生命發展的重議題。第一年與十所學校與民間團體合作辦理約六十堂學習體驗課程。爾後,每年接受二十個學校與民間團體申請,約辦理兩百多堂訓練。工作團隊再根據孩子的狀況與需要,持續修正課程,從預防和矯治的角度及生涯發展的概念來工作,希望可以服務更多有心的學校及社團,影響更多孩子及其家庭。

102年學生的的心得

....這次活動讓我.....學到要關心別人、團結合作,不要隨便生氣、吵架、打架。(後港國小小涵)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要同心協力的遊戲。失敗好多次,不過我們不斷的嘗試,還換了順序,終於成功了......這次還讓我了解到,要誠實,不要說謊,不然會有不好的下場,而且要了解他人,再去關心別人,還要有自信,不要被別人影響。(子龍國小 小恩)

......改變的地方是會開始勇於表達,上台說話,也開始會關心別人,了解團結的精神,.........感謝指導我們的老師,....聽到當一個領導者應具備的條件,也讓我知道自己的長處和短處,還找到了適合自己的角色。(新市國小喬巴)

102學校老師的回饋

...現代孩子的品德力薄弱,學校老師一再宣導,但許多身處弱勢家庭,無能力支持配合指導,甚至對於孩子的不適當行為漠視或一再容許,導致老師在孩子行為導正方面推動得很吃力。單親、隔代教養、外配家庭中許多無力的管教造成孩子行為觀念的偏差,很需要像貴單位這樣的團體在學校的正規學習外,讓孩子有機會參與,在團體活動中了解,在與團員互動中實踐。感謝~(後港國小蔡組長)

感謝規劃執行這類自我成長的體驗活動,透過問答及行動,讓正確觀念內化,進而表現於行為上。這兩年觀看活動歷程,發覺我們的孩子真的能夠在活動中勇於表達自己的情緒,即使是激動而粗糙的表達,卻讓人真心體會到孩子在挖掘自我的真實情感,並且願意分享。發現自己才能了解自己,進而掌握自己,這是課堂上難得的學習機會。(港尾國小李主任)

相關資訊,請洽: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道德重整協會,聯絡人:徐社工,電話:06-282032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01

玉婷

加入時間: 2007.05.01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3 0707 誠實日~~~為誠實而騎

2013-07-03
瀏覽:
1,088
推:
0
回應:
0

品格教育開跑!多一份預防,少一些社會成本與傷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70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70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