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大發明 葉綠素有機電池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栗田美保/雲林電訪報導】

  葉子也可以用來做電池!虎尾科技大學光電與材料研究所教授廖重賓與學生楊秉晃、陳俊郎組成研究團隊,發明全球首創「葉綠素有機電池」,利用綠色植物中的葉綠素當電池原料,電池只要沾水十秒鐘就可以發電。重要的是,「葉綠素有機電池」不用擔心丟棄之後對環境造成影響,相當具有環保概念。

 

大學生意外發現「葉綠素有機電池」。 圖片來源/廖重賓提供

  「葉綠素有機電池」是用綠色植物中的葉綠素聚合物,當成電池的內填物,外層再以防水紙封裝,當遇上水溶液體,便讓電解質發生氧化還原作用,產生電流。楊秉晃表示,葉綠素有機電池的用法相當特別,只要沾濕十秒鐘,不論水、酒、可樂、咖啡,甚至尿都可以發電。葉綠素電池的優點就是既方便又便宜,更主要的是環保,且這種電池隨時都可以帶在身上,不必擔心有漏電問題。售價一顆不到五塊錢,不但可以重複使用,丟棄之後也不怕污染環境。陳俊郎說:「有機電池可被分解,不會造成污染。」但是與一般乾電池相比,葉綠素有機電池可使用的時間較短、電流較低,是它主要的缺點。

  廖重賓表示,其實「葉綠素有機電池」是個意外的發現。他們的研究團隊起初在研究一個能夠吸太陽光的葉綠素電池,可是在半年前他們發現研究的電池很像蘋果電池<註一>的功能。後來他們開始研究葉綠素有機電池。研發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問題是電流太小的,因為這種電池裡沒有一般電池具有的電解質,所以要把電流調大並不容易。廖重賓表示,研發過程就像在玩遊戲,不單要用頭腦思考理論,更從實際的試驗中找出最好的答案。經過數十次的失敗,不斷地改進才成功研發出「葉綠素有機電池」。

  目前一顆三號大小的葉綠素有機電池,電壓已經達到1.5伏特,可讓LED燈持續亮燈兩天。但目前葉綠素電池的電力只有乾電池的一半,為了量產,以後必須要再改進電流較低的問題。

  葉綠素有機電池在小家電,MP3、電子鐘等都可以使用。另外,由於這種電池只要有液體就可以使用,所以非常適合野外求生用。廖重賓表示,使用在救生衣上,若是夜晚當人掉進水裡後燈就會自動亮起,一看就知道人在哪裡。目前已有國內外的廠商洽談,如果成功合作,最快半年內即可量產。

  <註一>把銅片與鋅片各一片插入在蘋果,就可以發電的電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ㄋㄎ

小小發明爾已很早就有人作過諾像長江
3峽幾億往往瓦電量水電發電量才有義意

Davidhu_127

恩...路人甲最後那段說的真是不錯!
葉綠素電池可說是人類儲電的一大突破
因著它, 掙脫了傳統電池處理的麻煩, 也遠離了重金屬的汙染。
真是一項大發明阿!

路人甲

電壓、電流都過低,要走到量產階段,說實在的,還有一大段路。

不過,研究和創新的精神十分可取。

ㄋㄎ先生,長江三峽的裝置總容量是2250萬千瓦,沒有幾億萬萬瓦那麼多,要臭屁,麻煩先查一下資料好嗎?
另外,請不要落入數據的迷失,世界最大的水利發電廠又如何?其背後衍生的問題你要不要查一下,用不著吹噓嘛!大頭症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況且,供三峽大壩發電的水輪機組是德國和美國製,也不是中國製。拿葉綠素電池和三峽大壩比?你要不要拿三峽大壩和太陽比?就像一粒沙和地球比,那又如何?只是凸顯你的無知。

靜

很棒的一個發明
如果克服目前有的問題
以後將可以將葉綠素電池應用在更多方面上
不僅減少電池廢棄物的增加
也可以也可以幫助我們的日常需求^^

樹葉

回應ㄋㄎ先生(小姐), 不知閣下用過電視遙控器否, 若是, 請問此遙控器是使用乾電池,還是拉兩條線接到長江三峽.

小光

沒意義,那你去發明一顆來看看阿~
葉綠素電池..讚!!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64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9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0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01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意外的大發明 葉綠素有機電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