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和平基金會開辦【台灣歷史小說獎】記者會

文字-A A +A

時間:2014年3月17日 下午2:00
地點:台北市民權東路二段42號3樓

主持人:王美琇
文化委員召集人/台灣歷史小說獎總策劃
貴賓:辜寬敏、吳念真、平路、馮賢賢、顧立雄、張炎憲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開辦【台灣歷史小說獎】記者會(影片清單)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開辦【台灣歷史小說獎】(相片播放)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8532016897338116185/KVXQPC?authkey=Gv1sRgCM3vl4rL07qxtwE#slideshow/

 

台灣的文化界將有另一波盛事!由綠營大老辜寬敏捐出個人半數財產成立的新台灣和平基金會,今(17)日宣佈開辦台灣文學獎史上最高額獎金的「台灣歷史小說獎」。新台灣和平基金會文化委員會召集人,同時也是催生「台灣歷史小說獎」的主要推手王美琇說明,近年來已經有許多優秀的影劇及紀錄片的導演,拍出了許多令人感動的作品,為了希望能夠吸引、鼓勵更多創作者投入書寫台灣歷史小說的創作人才,孕育和激發台灣人對於斯土斯民的歷史情感與想像,因此新台灣和平基金會特別開辦了「台灣歷史小說獎」。

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在記者會上表示,新台灣和平基金會之下分設文化、教育及社會委員會外,也納入早先成立的新台灣國策智庫。由文化委員會負責籌辦的「台灣歷史小說獎」,可說是基金會第一個正式推動的專案。文化是先人智慧的累積,歷史則是先人辛勞過程的紀錄,設立這個獎是要讓台灣後代了解台灣的歷史,不但是對社會的回饋,也是對這塊土地的責任。
出席記者會的文化委員會委員吳念真及馮賢賢都一致認為,影像的源頭來自文字,豐富的文字創作才是社會文明進步的表徵。台灣需要有更多的文字創作,才能提供影像工作者再創作的素材。平路則指出,所有人其實都是生活在新、舊故事之間,而我們的歷史長期受到「教忠教孝」的政治正確所桎梏,透過歷史小說的創作,豐富大家對於歷史,甚至對於未來的想像,讓我們的眼界能夠更為開闊。

基金會教育委員會召集人張炎憲補充,因為政權更迭,台灣的歷史充滿多樣性及複雜性。隨著時代的變局,庶民的價值觀經常被迫隨著當權者而轉變,充滿著許多無奈。這樣的歷史變遷,其實正可以提供豐富的題材,讓創作者寫出足以具有世界競爭力的偉大作品。

「台灣歷史小說獎」將徵選十萬字以上,以台灣的歷史人物或時代背景為主軸的長篇歷史小說,首獎將可獲得國內徵文比賽最高額的新台幣一百二十萬元獎金。第一屆「台灣歷史小說獎」將於2015年9月1日起開始收件,至9月30日止截止收件;10月開始進行三階段審評,12月下旬公佈得獎作品及頒獎日期。爾後即常態性地於每年9月收件,12月底公佈結果。儘管距離第一屆【台灣歷史小說獎】收件開始的日期還有一年半的時間,提早公告活動訊息,是為了讓有志參加者能有更充分的時間進行更高品質的創作。詳細資訊可參見基金會官網(http://www.twpeace.org.tw),點選活動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開辦【台灣歷史小說獎】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