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瑤宮笨港進香 朝天宮大陣仗出迎

文字-A A +A

【記者張家倫/北港報導】彰化南瑤宮從清末起,每年都號召近十萬人,徒步經過北港朝天宮到苯港進香,人數遠超過當年的大甲進香團,是早年全國規模最大的進香團,由於27年前,因神轎進出北港朝天宮發生摩擦,雙方發生誤會,而中斷這項百年徒步進香。

南瑤宮千人徒步進香團,沿著雲林西螺福興宮、土庫順天宮,下午抵北港朝天宮並抵南港村天后宮「換龍袍」,受到各廟歡迎,抵達北港時,昨天(15)日朝天宮全體董事出迎,兩廟幹部相見歡,重啟友好之門,兩廟欣喜恢復百年宗教盛況。

南瑤宮表示,該廟早年到笨港進香、換龍袍,已有百餘年歷史,將向文化部申請登錄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
南瑤宮管理人市長邱建富指出: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非北港進香,苯港天后宮現址在北港溪內,已被大水沖走,但是能飲水思源前往苯港進香,一樣帶著香擔順道拜訪北港朝天宮用午餐,到笨港天后宮換龍袍禮,新港奉天宮舉行祝壽大典會子時香,此乃南瑤宮笨港進香之特色。
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表示,去年朝天宮舉辦世界媽祖會,北港媽祖到台中梧棲迎接湄洲、天津媽祖到北港,途中駐駕南瑤宮,受到彰化廟方熱忱接待,即向南瑤宮主委也是彰化市長邱建富力邀恢復兩宮情誼,受到熱情回應,才促成南瑤宮再抵北港盛況。
南瑤宮管理人市長邱建富表示:能夠讓兩廟重啟交流,恢復百年徒步進香、換龍袍歷史,相當有意義,,尤其「換龍袍」是國內特有的宗教儀式,從彰化到北港的這段宗教歷史,從今以後不但恢復,更將與朝天宮合作向文化部申請為國家級的無形文化資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3.10

張家倫

加入時間: 2013.03.10
9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瑤宮笨港進香 朝天宮大陣仗出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