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比你想的聰明 自動幫你省電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圖:松下/國際牌的冰箱利用照明紀錄使用頻率,自動排出節電的運轉時程,台灣廠商翻譯成「光感應」。

文/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各位低碳生活部落格的讀者大家好呀!會關心節能的人,大抵上會特別注意的家電,不外乎冷暖氣、熱水瓶等溫度相關的吧。除了常說的冷氣,個人對冰箱頗為在意,常觀察自家跟別人的冰箱;近年家裡會拿到節能獎勵電費減免,跟換掉老是結霜的舊冰箱應該也有關係。因為對於新冰箱如何節能感到好奇,今天先以國際牌為例做個介紹,進而思考與其他節能技巧、技術的關係。

容量加大 新款冰箱耗電量仍大幅降低

    據日本趨勢網路媒體報導,今年電冰箱大廠國際牌又推出了新的省電機能,可依收納量多寡來決定內部照明,並對近年該廠牌的冰箱節能技術做了回顧說明。首先,儘管新型冰箱的容量變大,但耗電程度卻劇降,各款冰箱平均容量從2005年的495公升,加大到2013年的555公升,但因為節電技術進步,05年一年消費電力量為 680kWh/年,到2013年降到200 kWh/年,減少了70%的耗電程度!

圖:這張表是另一家大廠─東芝的冰箱耗電比較,新款耗電是七年前的四分之一。東芝節電冰箱一樣主打隔熱與感應溫度自動排程。

紀錄使用行為 自動調整照明排程

    冰箱節電技術的要點之一是,增加了許多感知器(或稱感測器),內部對冷藏冷凍蔬果等不同空間監測溫度變化,外部對空間的室溫、使用狀況(開關扇門)、照明程度(藉此判斷使用者是否睡眠);去年又增加監測冷藏室收納物品多寡的「收納感知器」,有了它之後,同樣一次的開闔動作,冰箱會依照收納狀況反應,調整關門後需要的冷卻程度,以及內部照明程度:在東西少的時候要亮一點,多的時候暗一點。

影片:Panasonic最近推出一系列家電廣告,由男星西島秀俊擔任消費者,聽取各種家電特殊設計與功能。電冰箱的廣告有兩則,本則著重在智慧節電,另一則則是容量加大。 

    技術人員表示,冰箱可以從內部四個不同地方的照明做用電調整──好羨慕、比目前我們的房間聰明好多喔──每個小時都會紀錄使用狀況,然後累積三週的數據來判斷使用者的生活習慣,從中分析何時適合以節電模式運轉。

    冰箱整體的用電結構在最近幾年有了大變化,製冷能力的提高,連帶讓容量得以變大,在外殼利用玻璃纖維製造出真空區域,達到高隔熱性,同時不佔空間,也連帶讓容量變大──與建築物室內用的、強調輕薄的隔熱壁板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消費者偏愛玻璃的美感,但玻璃比較重,因此需要開發耐用性高的接合方法;話說耐用性很重要,我曾看過冰箱門自己鬆開或關不緊的,偶爾坐在便利商店,也會發現沒關好的冰箱,儘管自己幫忙關上去了,但若沒被發現的話呢?可以的話,希望能透過簡單的機械裝置,讓它自動地傾向關閉。

可視化設計 改變使用行為

    當我看著便利商店的透明門冰箱時,還想到了一件事;為了不讓消費者打開冰箱門,東挑西選猶豫太久浪費冷氣,才採用透明門,讓人在開門前選好;而先前日本中央政府節電網站,有民眾出了類似的主意,事前把家用冰箱內的收容物大致畫在紙上,貼在冰箱門前,按圖索驥先選好再開門,一步到位省時省電。

    然而這種細心的撇步,感覺有點麻煩,有點像在看以前日本節目「省錢大作戰~一萬日圓過一個月」裡的節能方式,比方在冷藏室貼上透明塑膠布,減少開門時的冷氣逸出那樣,讓我油然而生「不想冰箱內部弄成這樣啊」的嫌惡感。

    只是每當關上電冰箱門,聽到馬達聲音又運轉起來的時候,總覺得對它很操勞,因而提高對節電方式的興趣。最近,這種「感覺」還被視覺化了,日本保土谷公司推出小巧的節電監視器,可以安裝在冰箱中,能夠讓你知道自己每個冰箱使用動作的影響,比方一打開冰箱門,數值就會猛增,讓人不太敢開。啊,若是搭配音效、有這種讓人心臟病發的節電工具,大概會增加大家節電的勤勞程度吧。

影片:保土谷公司ECOCO節電監視器的使用介紹影片 

【參考資料】
収容量の光検知で節電、デザインも重視の冷蔵庫》這篇是技術人員說明該廠牌從材料到照明偵測的各種節電技術。
松下打造利用光照檢測收納量實現節電的冰箱
小巧廉價的節電監視器輕鬆幫你削減2成電費

【作者簡介】

宋竑廣,台灣立報日本教育等專欄寫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站等;除教育與同志、性別主題外,近年大量撰寫以日本學校為主體的核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受邀約各大學或人文空間介紹演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冰箱比你想的聰明 自動幫你省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