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師重道對開店的受惠

文字-A A +A

原文發表於 創業甘苦談

我的小孩浚平住在梅門道場近三個月後,在光復節的當天進行拜師彩排後,在幾位師兄姊的帶領下,和其他的小師兄小師姊,第一次回到我們店裡吃店內的滷味。

我們夫婦和浚平合影
[照片說明:我們夫婦和浚平合影]
幾個月前,浚平在店內大概就是玩一玩玩具,就會想往外跑,一定要有個小朋友或大人陪他,吃飯會吃個半天還沒吃完,一隻手吃飯,另一隻手就在玩玩具,有時還得靠大人餵。

短短三個月不到,浚平重回到我們店內,以前的習氣改了不少,不會一直黏在我們夫婦的旁邊,也肯乖乖的把自己份內該吃的飯吃完,等到大家都吃飽了,諸位小朋友不僅把餐具送到水槽,更伸出雙手,把大家吃過的餐具都洗好了。

我們夫婦和梅門的小師兄小師姊合影
[照片說明:當天到店內的諸位小師兄小師姊們]

旁邊的客人都很訝異於梅門小朋友自動自發的精神,紛紛問我們他們是誰,怎麼這麼有禮貌,還會幫店家洗碗,梅門教導小孩子的,就是獨立自主,連我小孩不到 5歲,就開始練習洗碗、洗衣。因此等到出了道場,小朋友們就很習慣的可以做到自立。

也因為梅門的影響,陳媽媽希望店內的客人能夠自己來端盤子,自己把吃完的碗盤送到水槽,不影響下一位用餐的客人,如果大家都能這樣做,我們可以更專注的把東西煮好,把碗盤洗好。節省下來彼此的時間,反而對店裡或顧客更好。

說來也奇怪,或許是店內湧進來這麼多純真的小朋友,他們彼此吃的很開心,改變了店內的磁場與氣場,當天店內的客人不管是內用外帶,一波接著一波,當天的業績成了除了跨年當天,業績最好的一天,是平常假日業績的兩倍。

我們平常人,都了解很多大道理,但是從知道這些道理到做到,卻常覺得距離很遙遠。禪宗的達摩祖師有云『明道者多,行道者少。說理者多,通理者少。』,梅門李鳳山老師對弟子的教導,道在何處,道不是存在於書本上的文字,而是在生活的四週,只有透過力行,才能正確的求道。

從這些純真的小孩的行動,我發現了同樣的實證,所謂的好孩子,並不是每科成績一百分,而是要先學好的品格,有了好的品格,其他的學習自然會水到渠成,我太太也因為同樣的想法,慢慢的把梅門精神融會到店內來實行,店內的客人應該慢慢會感覺到店內的改變。

雖然我們在搬家中,五歲的浚平不能幫什麼大忙,陳媽媽還是希望浚平自己看看當初自己塗鴉弄髒的牆壁,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隔天在小安師兄的幫忙下,浚平回到舊家,和我一起幫忙打掃浴室,他刷一刷已經由小安師兄幫忙刷白的牆壁,最後也跟陳媽媽一起練平甩功。

浚平刷油漆

浚平刷油漆
[照片說明:浚平刷油漆]

一進梅門道場就會看到『梅門精神』,第一句就是『尊師重道』,時至今日,已經很少人去談這些道理了,所有教過你生活、職場、書本上的老師都值得你尊敬,老師並不局限於原本你在學校內教過你書本上知識的人,而是在你生活的處處,那是"尊師",重道則分為二,一是把別人教給你的道理要去實踐,二則是要有職業倫理和職業道德。

我該向陳媽媽學習的就是他對一切教過他知識的人都很尊敬,她會向中藥商、麵店老闆、雜糧商、青菜商、豆腐店老版、批發菇商、廚具店老闆及廚師請教,怎麼樣把那些食材料理的好吃,她雖然懂很多,但是卻能虛懷若谷的吸收很多不一樣的知識,尊敬每一個了解不同知識的人,再融會貫通之後,做成了現在的特製滷汁,也才有了今天的陳媽媽素滷味

要不是有他的教導,我和陳媽媽素滷味店內的員工不會這麼了解這麼多餐飲該知道的事情,這一切都是靠著陳媽媽去力行『尊師重道』這個古訓,陳媽媽不是只把”謝謝老師”掛在嘴上,而是真的想辦法去力行這些知識,這樣才是回報這些告訴她秘方的老師的最好方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8.11

CGS

加入時間: 2008.08.11
6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梅門 12/27 平甩功普傳及養生餐廳新訊

2009-12-23
瀏覽:
7,216
推:
7
回應:
0

主流媒體的公民記者網站

2009-12-15
瀏覽:
4,986
推:
2
回應:
3

『人和宗教』簡略介紹

2009-12-15
瀏覽:
3,667
推:
3
回應:
2

抗氧化物的奇蹟[The Antioxidant Miracle]書摘及讀後感

2009-12-02
瀏覽:
10,191
推:
2
回應:
0

景美景行公園園遊會

2009-11-26
瀏覽:
4,934
推:
1
回應:
1

高尚─李欽聃墨韻大展側記

2009-11-24
瀏覽:
4,454
推:
1
回應:
0

常規醫學無法解釋的病人─內在的療癒力量

2009-11-10
瀏覽:
3,553
推:
1
回應:
2

11/01 我愛棒球遊行到體委會(下)

2009-11-05
瀏覽:
4,025
推:
1
回應:
1

11/01 我愛棒球遊行到體委會(上)

2009-11-05
瀏覽:
3,483
推:
1
回應:
2

生命中的轉折─我的小孩浚平

2009-11-02
瀏覽:
3,646
推:
1
回應:
0

尊師重道對開店的受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