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花樂 保存台灣土地印象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徐千雯、林冠瑩/台北市報導】「我們想用另一種方式把台灣的土地印象保存下來。」「In Blooom印花樂」創辦人蔡玟卉、邱瓊玉、沈奕妤,這三個好朋友,來自北藝大與台師大,因為大學時期的一個比賽,成為設立這個品牌的契機。她們將台灣原生物種和建築等土地的印象轉化成圖案,做出專屬於台灣的印花布,以新的設計、配色將傳統印花保存下來。

放手去做 成立計劃提前十年

蔡玟卉說,三個小女生會成立印花樂的契機,是在二○○八年,參加U-STAR教育部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創業競賽時所做的一項作品,主題為「假設在十年後若要共同成立一間工作室,會是什麼樣的型態?各自扮演什麼角色?」後來,她們將這個作品告訴了北藝大輔導應屆畢業生的機構,北藝風創新育成中心,並且得到很好的回應:「為什麼要等到十年後,為什麼不一畢業就開始?年輕時,要多去闖闖,沒有什麼好失去的。」因而讓蔡玟卉等三個小女生決定發揮三人各自的專長,油畫、版畫,及美術設計,將它們結合在一起,也將藝術和生活融合。

上圖為創立印花樂品牌之一的蔡玟卉與商品之合照
而關於品牌名稱,三個人都認為最好是一講出來就讓大家有一個意象,看到名字就知道作品是什麼。製作印花除了自己開心,也希望帶給消費者快樂,於是「印花樂」這個名稱油然而生。英文名「In Blooom」也有著意義,蔡玟卉說:「將花的英文Bloom,多加上一個o,代表三個人,更帶有希望透過印花讓生活有一個繁花盛開的美好之意。」

印花圖案發想 來自環境與土地

蔡玟卉表示,為了使藝術與生活結合,她們選擇了布類作為媒材,是因為她們認為,布料及布雜貨是民眾在生活中容易接觸到和使用到的。另外,她認為其實台灣的紡織業非常興盛,有好的布料生產,但卻沒有好的圖案設計,「我們想要做有代表性的台灣印花布,讓別人一看到這個圖案就想到台灣的環境、土地」。因此,她們主要以設計印花圖案為主,再將設計好的圖案交由代工廠生產。

印花樂的作品靈感來自於台灣的土地,主要以原生鳥類和台灣的老建築為主,例如八哥或老平房的鐵花窗,這兩項的共通點是他們都是屬於快消失的東西,蔡玟卉說:「台灣的原生鳥類,因為環境的變遷可能瀕臨絕種,以及都市的開發讓牠們能生活的環境越來越狹小,而老建築的瓷磚,外面的鐵窗,隨著都市的更新、舊房子被拆掉,這些舊裝飾元素也漸漸地消失。」於是,她們透過布料的圖案設計、新的配色讓舊元素有了新詮釋,也透過背後的故事,讓消費者知道這些印花屬於台灣,來自大家的共同記憶,以印花的方式保存這些瀕臨消失的事物。

 
圖為印花樂設計之瀕臨絕種的原生鳥類圖案包巾

初創產量少 數字概念不佳成困境

 
三個人一開始就確立好往成立品牌的方向努力,她們認為跑創意市集的市場已經飽和,從創意市集出來成立的品牌也不少,所以她們想要走出自己的一條路,於是決定從育成中心提供的一間小辦公室做起,進行店家寄售,以及網路販售,於二○一○年在誠品進櫃,提高了能見度,讓更多人知道了「印花樂」,到了二○一一年,更於迪化街開設了店面。但也因為一開始小品牌的資本比較低,初期產量較少,蔡玟卉表示對代工廠來說,五百、一千件是他們的小量,但小品牌一開始,一個品項頂多二、三十件,所以常常需要到處去拜託師傅幫忙。不過年輕人創業也有年輕人的好處,蔡玟卉說:「那些師傅會覺得你的年紀可能跟他的女兒差不多,就會比較願意幫助你,以一種幫助的心態去接你的單,然後慢慢越做越穩定,看到你的成長他們其實也會很開心。」

另外,因為三個人都是美術系出身,對於數字方面較無概念,也因此有過一下子就把一年的儲備金花完的狀況,讓她們明白,成立一個品牌不僅只要會創作,關於公司營運理財的部份也是需要下苦心的,幸虧這些不足都是能學習加強的。

流浪家具結合印花做公益

「我們其實一直都很關注公益這件事情」,蔡玟卉說,現在有太多公益的活動可以參與,但是想在其中選擇適合印花的活動,也可以投注比較大心力,於是找到一個叫「唐青古物商行」的家具再生店,他們專門去回收老舊的家具,經過整理後再販售。她表示,跟「唐青古物商行」合作是因為認為印花樂的布料很適合運用在家具上,因此有了「布椅善念計畫」,將蒐集而來較為完整的椅子和印花樂的布料作結合,創作出美麗更甚以往的包布椅,並將售出椅子的每一筆款項,部份存入「台灣有福全人關懷協會」,幫助偏鄉學童得到更多的教育資源,不僅讓家具有了第二生命,也能做公益。蔡玟卉說,未來會繼續尋找能和印花做結合的公益活動,回饋社會。

印花樂團隊的其中一員陳至玟說,她後來的加入是因為現在的台灣沒有品牌是專門做布料設計的,且看到是由年輕的一代所帶起,因此認為這個產業是很有希望的。創辦人之一蔡玟卉說,未來目標是希望「印花樂」能夠再多開設幾個據點,甚至是到國外參展,穩定台灣基礎後,再朝國際發展。而關於商品的發展部份,現在主要製作包袋類、小化妝包、書套等,未來除了增加種類外,主要會以完成現有品項的完整度為目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517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13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印花樂 保存台灣土地印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