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清邁水燈節與萬人天燈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泰國的水燈節 Loy Krathong,是一個充滿歡樂氣氛與豐富色彩的節日,每年泰歷12月15日,這天在2013年是11月17日,泰國各地都有關於水燈節的慶祝活動,它同樣也是寮國和緬甸部分地區的傳統節日,這段時間剛好是雨季快要結束,水量正豐沛之際,很適合放水燈。

水燈節開始於700多年前的素可泰王朝,起源傳說眾多且與佛教有關,有一說是為了敬拜佛陀在印度納瑪達河向蛇神世界誦經說法的足跡,演變至今,已成了泰國最浪漫美麗的節日,其中最熱鬧也最為人所知的慶典活動,就在泰北的清邁以及素可泰等地。

清邁的水燈節在11月16、17、18三天舉辦,馬路邊都可以見到聚精會神的民眾現場製作水燈,它使用大自然的材料,香蕉葉和香蕉樹幹等製作水燈的基底,再插上蠟燭、鮮花、線香,與祭祀品,不一會兒功夫,標準的水燈就完成了。

當然還有許多造型奇特、創意十足的水燈,處處展現民眾的藝術天份,放水燈的意涵,主要是將自己過去不好的行為或事物,隨著水燈飄逝洗滌己身的罪惡,也可以許下來年的心願或寄予對家人朋友的祝福,在清邁屏河兩側,聚集了許多放水燈的民眾,有朋友或家人或情侶,人人手捧著各式各樣造型的水燈、虔誠地祈禱,然後將燭光閃爍的水燈輕放在河面上,微微往外一推,讓承載著悔悟與期許的水燈順著水流飄向河中,十分溫馨又絢麗的夜晚。屏河兩岸不時見到天燈與煙火的施放,其實水燈節期間是禁止燃放爆竹煙火的,天燈也可見施放失敗的險象環生,所以遊客歡樂之餘,還是需注意安全。除了重頭戲之一放水燈外,一連三天的慶祝活動,還包括了萬人天燈、花車遊行、清邁先生小姐選美比賽等活動。

先來介紹另一個水燈節重要祈福儀式,免費場的萬人天燈,Yee Peng,這是由非官方的民間寺廟自發起的慶典活動,在Mae Jo大學的後方,開放民眾免費參加,但基於安全因素,欲施放天燈者,需向廟方購買一只一百元、安全性較高的天燈,水燈節期間,處處可見天燈的施放,甚至連白天都有,大家相信天燈會將一整年的煩惱或厄運帶到九霄雲外。

等候多時,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聚在這個佛教中心 Lanna Dhutanka Buddhist Center,期待萬人天燈齊放的壯觀,活動首先進行祈福儀式,由德高望重的高僧們為大家誦經祈願,莊嚴肅穆的會場傳來安詳平靜的頌經聲,最令人感動的一刻終於到來,眾人齊倒數。

現場讚嘆聲不絕於耳,萬人齊放的天燈,點亮月兒高掛的璀璨夜空,無法形容當下的震撼與感動,只有親身體驗才能懂。

萬人天燈與水燈之後的花車遊行亦絲毫不遜色,五顏六色,七彩燈光秀下的一台台花車,將繽紛的夜,點綴得令人目眩神迷,雖然在拜縣的花車遊行遇到了下雨,但遊行民眾熱情不減,樂天隨性的人民性格完整展現,另外遊行民眾手持的彩色紙燈籠,會在遊行結束後,掛在自己的屋外或寺廟做裝飾,成了水燈節期間,另一種獨特景觀。

俊男美女的組合,人人愛看,在清邁的塔佩門廣場,一連舉辦兩天清邁先生與清邁小姐的總決選,選美比賽近年來已成了水燈節必登場的節目。

水燈節的夜,總是越晚越熱鬧。舉凡有水的地方,都可以放水燈,水燈節最後一晚,在拜縣一片漆黑的田間小徑,遇見一位父親帶著一雙兒女,十分歡樂地在田邊灌溉溝渠旁,許下他們最誠摯的願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蘿蔔頭

拍的超棒的,文字也寫的好細膩,
是用哪一台拍的哩?

ellenlee

謝謝蘿蔔頭的讚美,我最近旅行貪方便都帶 SONY TX-20 防水、防塵、耐衝撃、耐低温,便宜又好用,官網寫著一台9000元有找呢,下雨天也不怕淋到雨,夏天去浮潛還可以拿來記錄海中美景呢!

jlarkin

哈哈,ellenlee出品,品質保證。

ellenlee

謝謝帥雄,我因為貪輕便,只帶傻瓜相機拍,對影片畫質跟穩定度有點不好意思呢

Julia-Q

盼了好久
終於盼到ellenlee重出江湖
有新作品呀

ellenlee

好像真的有點久厚
不好意思讓 Julia 久等了
剪這隻影片讓我想要買台桌上型的電腦(我的筆電老了)
這樣剪片應該會快很多

傑利

MAC筆電就可以解決你的問題

ellenlee

結果我想死馬當活馬醫,將筆電的Vista系統換成Win7後,它竟然功力大增,影片跑Full HD也超順,YAYAYA!

16

加入時間: 2007.12.12

ellenlee

加入時間: 2007.12.12
91則報導
90則影音
4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0

大埔鄉新住民歡喜慶祝服務據點成立

2023-04-13
瀏覽:
5,627
推:
7
回應:
0
4:26

西榮23推動在地美學 黃志能創作個展

2022-04-12
瀏覽:
4,325
推:
91
回應:
0
2:24

護沙保潟湖 2020Peopo踹拍台南七股場

2020-09-21
瀏覽:
1,807
推:
15
回應:
0
3:45

攝影結合雷雕 「化轉探香」影雕聯展

2019-06-03
瀏覽:
2,717
推:
29
回應:
0
3:30

「鏡像虛實」攝影展 發揮想像的內心世界

2019-04-14
瀏覽:
2,574
推:
6
回應:
0
4:37

「生命之圓與侘寂」余玉千攝影展

2019-03-17
瀏覽:
3,406
推:
14
回應:
0
4:31

「食。藝 一線間」楊美娟手機攝影創作展

2018-11-18
瀏覽:
2,890
推:
4
回應:
0
3:28

手機的彩漾視界

2018-11-11
瀏覽:
3,283
推:
26
回應:
0
10:00

看見高頭蝠

2018-07-23
瀏覽:
15,604
推:
426
回應:
1
3:33

藝文教育推廣 產學合作新契機

2018-07-16
瀏覽:
3,138
推:
7
回應:
0

泰國清邁水燈節與萬人天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